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践行雷锋精神 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4 15:0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佳明 报道  北方的春天虽仍寒冷清冽,但树木纷纷抽芽,蕴藏生机。眼下,又到了春耕农忙时节。31日,国网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丰满供电所志愿服务队队员徐伟东到孟家村地头上开展春耕保电走访,排查灌溉变压器和春耕专供线路设备隐患。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吉林供电公司开展了志愿服务助春耕活动,到田间地头检查解决排灌用电问题。这都是该公司志愿服务队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善小而为的一个缩影。

  在长白山余脉的松花江畔,素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称的北国江城吉林市,活跃着一支由537人组成的供电服务队伍,他们便是吉林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初春微凉的薄雾里,盛夏繁茂的田垄间,秋天金色的阡陌上,隆冬飘雪的寒冬中,处处闪现着服务队队员们的身影,他们分布在公司生产、营销、管理等各条战线上,多年来,这支充满朝气、富有活力和乐于奉献的队伍,立足岗位学雷锋,以热情用心服务群众,以勇于创新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用奉献社会点亮吉林城乡。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吉林供电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来到蛟河市红星敬老院开展义务服务。进入深秋,天气渐渐转凉,队员们担心老人们生病,这次来特意为敬老院的每位老人带来新买的棉衣和棉裤。“大娘,我给您买了件薄棉服,你穿上试试合身不合身。”队员任国良拿出一件新衣服帮老人穿上,上下扯扯,左右抹平,老人脸上皱纹舒展开来,绽开了花一样的笑容。这位被任国良称为大娘的老人名叫吴玉娟,一辈子未曾生育,老伴早年去世后,老人一个人生活在敬老院里。

  每次一看见穿着红色工作服的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吴玉娟脸上便洋溢着笑容。队员们刚一进屋,就立即忙活起来,擦桌椅、洗衣服、换窗帘……看着干净整洁的小屋,老人不禁红了眼眶。一阵忙碌后,队员们围着老人坐下,听老人讲自己的人生故事,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和吴玉娟老人一样,红星敬老院的老人们对该公司青年志愿者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赞不绝口。91岁的刘海东是敬老院里年龄最大的老人,看到吉林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忙里忙外的场景,他激动地说:“这些孩子每隔一段时间就来看望我们,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但他们不娇气,每次来我这儿,总是抢着帮我干活,他们都是活雷锋,真得好好感谢他们呀!”

  今年“学雷锋日”前夕,吉林供电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吉林桦甸市职业教育园区开展用电检查服务,护航开学季安全用电。六年一班的教室里,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队队员正站在讲台上,细致地讲解电压、电流、功率等常见电力概念。坐在台下的学生们都聚精会神地盯着他。记者来到一名学生的课桌前,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文具袋,里面有几支铅笔、一块橡皮。这个小姑娘说,其中一支笔她已经用了两年多。

  吉林供电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有很多“985”“211”高校的毕业生,还有硕士、博士。这些年轻人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今天,6名服务队队员利用倒班的空档,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帮扶对象所在的学校,为孩子们讲解电力安全知识。在课堂里,他们和孩子们开心地互动;在热闹非凡的操场上,他们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如今,“人人都是活雷锋,人人都是电力形象”已成为吉林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共识,在这些队员看来,为民服务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坚持善小而为、善小常为,在为民服务中不断提升供电服务的温度,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点亮万家灯火的光明使者。

  据了解,仅2022年,该公司志愿服务队先后出动2717人次,义务为春灌水泵接电服务126次,为果蔬农园处理缺陷231处,累计发放安全宣传册8000余份。与乡村敬老院结成对子,累计服务356次,排查安全隐患1262处,更换灯泡、插排等565件。                 

  这个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温暖的团队,如今,走过了7个春秋,用真心诠释着“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用服务擦亮国家电网品牌,使雷锋精神在江城这片热土上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传播。服务队的爱心故事数不胜数。穿过大街小巷,走到田间地头,进入千家万户,服务队送去的不仅是便捷的供电服务,还有温暖和关怀。202212月,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吉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f5b666b48a86fb71bc83b12c28d0cb1.jpg

3月2日,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蛟河市红星敬老院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排查隐患。(李佳明摄)

d7ecc9060bd974bb0398d7f0c7842ae.jpg

3月2日,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蛟河市红星敬老院给老人带去慰问品,询问有没有生活上的困难。(李佳明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