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遵义市郊供电局:电力赋能 小菌撑起致富“伞”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06 15:5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郑婷 报道  “现在采收量大,采了之后要及时烘干才能便于保存和销售,用电量挺大的,感谢你们及时来帮助我们检查烘干设备。”2月21日,在遵义市海龙镇贡米村海龙坝区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农户陈军华对前来开展用电“义诊”的电力工作人员开心地说道。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营养价值丰富,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不断改善,销售市场供不应求,由于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也是海龙镇贡米村有名的特色产业之一。“2022年,我们村共种植了800余亩羊肚菌,新种植的农户有25户,目前预估产值在800万元左右。”海龙镇贡米村党总支书记徐浩说道。近年来,海龙镇按照“抓党建、兴产业、强坝区、促增收”的工作思路,立足区域优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村合作社+公司+大户+农户”的四位一体组织方式,推行“优质水稻+”模式,实行“稻菌”水旱轮作,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推进坝区农业提质增效,带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当前,正值羊肚菌采摘的高峰期,随着羊肚菌的大丰收,种植户们也纷纷给供电所打来了“热线”,寻求供电支持。原来,新鲜羊肚菌在长途运输过程中不易保存,一般都采用“少量鲜货卖本地,大量烘干卖外地”的销售模式,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羊肚菌的营养价值,采摘回来的羊肚菌不仅要一次性烘干,还要随时保持恒温,由于烘烤时间长,用电量大,中途一旦断电,羊肚菌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因此,每到羊肚菌生长季和收获季,遵义市郊供电局高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便会通过“一对一”台账,提前对贡米村种植户开展用电走访,及时了解种植户用电需求,并对贡米村羊肚菌种植区域内10余台变压器、300多基(根)电杆进行特巡特维,并积极对种植户家中烘干设备以及室内线路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消除线路设备隐患,切实提高供电质量,通过24小时“零距离”+“村电共建”平台电管家等服务模式,全力“呵护”羊肚菌生长、丰收。

  据悉,遵义市郊供电局始终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为保障羊肚菌种植户增产增收,各供电所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大力实施系列便民措施。在办电成本、办电资料、办电时间上做“减法”,在业务受理渠道和服务手段上做“加法”。通过精简报装环节,缩短平均接电时间,降低客户接电成本,推出“三零三省”服务举措等,持续增强供电服务能力,以充足的电能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