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园区电力服务直通车”助力企业腾飞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30 15:25

“直通车”破解“赢商”密码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园区电力服务直通车”助力企业腾飞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谢晔 欧玮庆

  全球晶硅看中国,中国晶硅看四川,“中国绿色硅谷”在乐山。

  随着,千亿“中国绿色硅谷”的崛起与腾飞——四川,正在成为中国多晶硅的原点和未来的制高点。

  拼发展“拼”的就是招引项目,引项目“拼”的就是营商环境。国网四川乐山供电公司着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开启“园区电力服务直通车”模式,让企业“足不出园”就能办成事,让园区企业用户“电力获得感”不断增强。

  绿色通道 让企业办电无忧

  1月13日,走进“中国绿色硅谷”园区,一座座高耸的硅烷反应塔连接着错综复杂的管廊塔器。站在过道,就能听到流化床内的作业声。

  全球前10强光伏企业中的5家在这里集聚,产业蓬勃发展,人才竞相涌现。吸引他们的除了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干事创业的发展土壤

  梧桐叶茂凤来栖,滋养这块土壤的,便是不断优化用电的营商环境。

  在偌大的中央数据中心,工作人员紧盯大屏,紧张而有序地对每道工艺和实时数据进行监控、分析与调度。一粒粒绿豆大小的颗粒硅流进储存罐,经过称重、质检、包装等工序,源源不断地输向下游企业……

  这番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是在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颗粒硅项目现场看到的一幕,也是乐山正全力以赴打造“中国绿色硅谷”的一个缩影。

  稳定的用电是企业制造生产的“强心剂”,充足的电能让颗粒硅的生产加足“马力”。

  为满足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尽快投产的需求,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快速响应开设绿色通道,以建设110千伏临时变电站作为过渡,为乐山协鑫(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设备调试提供电力保障通过压缩办电时间、缩减办电环节,仅用62天就让过渡变电站顺利投运

  同时,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加快建设速度,短期内110千伏红豆变电站便顺利投运。该变电站为协鑫厂区提高20万左右的负荷,满足协鑫厂区的用电需求。

  “从提出用电申请,到建设过渡变电站,再到如今110千伏红豆变电站建成投运。用电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我们企业体会到了‘国网速度’。用电有保障,我们企业才能跑出‘加速度’。”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机动设备部部门副经理曹莉说。

  减少客户用电办理时间、提升园区办电效率、制定专属客户经理上门服务、打通园区客户用电、办电专属通道……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大力实施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聚焦优质服务全面提升,打造“园区电力服务直通车”,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办电全流程按照“流程精简、时限压缩、高效智能”原则线上流转。同时,建立内部回访制,对园区用户的业务办理,实时回访,并根据回访结果进行改善及归档形成系统闭环,确保园区客户办电环节“灵敏迅速精确可靠”。

  绿色政策 让企业享受实惠

  四川河流众多,以长江水系为主,蕴含着丰富的水电资源。水电占全部发电量接近80%——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示范省。

  充沛的绿色能源不仅助力企业“乘风破浪”,还让“绿电”红利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使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发展赋能。

  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在通过四川电力交易平台,选择更经济优惠的“绿电”,不仅是电费降幅超过10%,每年能节省几千万元,而且由于“绿色能源”制造出“绿色产品”,成为了国内外市场的“抢手货”。

  “根据多晶硅行业用电总量大,需求爆发式增长,用电负荷连续等特点,我们以电价让利、增加投资支持多晶硅企业增产扩能,起到电网、企业互利共进的良性循环发展为思路。国网乐山市五通桥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黄乐智说。

  同时,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深入领会《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体改〔2022〕118号)文件精神,主动帮助多晶硅企业开展电力中长期交易、提升绿色电力交易规模,充分发挥了自身地处三江汇流,水电占比高、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联合地方政府,向省级相关部门做专题汇报,不懈努力为企业争取全水电交易的“绿色电价政策”,精准扶持电价。

  “供电公司协助我们开展电力中长期交易,帮助我们享受‘绿色电价政策’,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我们企业节省不少用电成本。”相关负责人曹莉说。

  优质的供电服务、更高的“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让中小微企业安心经营、轻装前行。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同时,也为企业客户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带来了更多红利。

  此外,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根据光伏企业生产全水电、晶硅光伏产品全寿命周期内低碳排放的特点,主动上门服务用户,宣传双碳战略和碳足迹指标,积极对接省电力交易中心,成功帮园区多晶硅企业拿到全川首张清洁能源电力消纳凭证。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深化改革任重道远。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将继续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定不移地实施低压“三零”、高压“三省”服务,持续发扬“国网铁军、硅谷卫士”精神,以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品质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中国硅谷”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为硅谷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