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内蒙古巴彦淖尔供电公司:你护卫边疆 我为你守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4 17: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珏 报道 “老徐,快收拾东西,连队打来电话,说是突然停电了,我们赶紧过去看看。”甘其毛都供电所副所长宝柱边收拾工器具,边催促同事动作快些。

  甘其毛都汉语意为“一棵树”,这里地处中蒙边境线703号界标处,是开发利用蒙古国资源的最佳出口和中国“脊梁”上的国际边贸重要口岸。内蒙古电力集团巴彦淖尔供电公司干其毛都供电所就驻扎在这里,担负着边防连队、蒙古国海关以及政府所在地的供电任务。而宝柱作为一名常年驻守边疆的“电力老兵”,他将战士们守卫边疆安宁,护卫百姓平安的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也敬在心里。正因为此,他和他的同事们默默地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这里的光明,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初心。

  经过一路颠簸终于来到故障点,宝柱和徐来康都是老手,一打眼便知道问题出在了哪。戴好安全帽、穿好绝缘手套,从电表箱开始,迅速查看故障,判断故障原因并作了及时处理,不到一个小时,故障处理完毕,空调和电冰箱重新开启工作模式。听到战士们齐声感谢,宝柱和老徐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说起给边防连队通电,那还是2015年的事儿,所里接到给边防战士们通电的任务,个个铆足了劲儿。为了边境线上的连队和哨所解决用电问题,让这些最可爱的人彻底结束‘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枯燥生活,干其毛都供电所全员上阵,当时连所里唯一的女同志都出动了,白天跑施工现场,晚上加班加点细化任务清单、整理工程资料,磨破的胶鞋一双接一双,皮肤晒得脱了一层又一层皮,扛暴晒、迎风沙,这都是司空见惯的。”说起那段日子,宝柱眼里泛着泪光。有了网电,战士们再也不用“精打细算”用电,一代代边防战士用上网电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部队通上了自来水,配齐了家用电器,战士们的生活质量也大幅提升。

  2021年,为了解决部队冬季供暖问题,让战士们巡查站岗归来都能在亮堂堂的屋里感受热烘烘的暖气,巴彦淖尔供电公司再次上报项目投资,在边防连队及哨所立杆架线,按照“排除万难、高效推进、不惜代价、务期必成”的原则,克服要求高、工期紧、运输条件差、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因素,全面谋划、认真细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帮助辖区所有边防连队成功告别了烧煤供暖的历史,用上了直热式电锅炉。

  处理完故障,宝柱和老徐又帮战士们对用电线路进行集中检查,重点检查了厨房、通讯、照明等设备,排查了部队的用电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检查了专用变压器和配电房的用电设施及安全措施,还将安全用电手册留给了战士们,并指导他们今后如何更加科学合理的用电和避免安全隐患。“你们的供电服务果真名不虚传!我们是子弟兵,你们是电网兵,我们拉起手就是边境线上的兄弟兵。”战士们对他们的服务赞不绝口。

  而远在153公里外的乌拉特后旗获各琦苏木,海力素供电所所长齐旭龙和邬锋也有一项重要任务要执行。

  7月27日早晨5点15分,东边的天刚刚擦亮,齐旭龙和他的所员已经在开始做巡线前的准备了,办理工作票、领用安全工器具、强调注意事项,准备干粮、水······半小时后准时出发。他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全长213公里的供电线路,这两条线路担负着一个边防连队和两个哨所的供电重任。

  7点15分开始巡线,由于哨所位于深山或荒无人烟的戈壁滩里,到处长满密密麻麻的荆棘和凌立的乱石,没有修好的公路,车辆无法进入,他们只能背着沉重的工具,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行走。“为了保证边防连队、执勤哨所的优质电能,每月供电所都得开展一次定期巡线。后山里天气反复无常,夏天会突然有鸡蛋大的冰雹从天而降,要是到了冬季,这里的日常风力为7—8级,最高能达到9级,夹杂着鹅毛大雪铺天盖地卷来,巡线员们穿着厚厚的棉服、带着沉重的工具,不放过每一基杆塔,及时处理高压瓷瓶倾斜、螺丝松动等故障,一走就是一天,回来后都变成了一个个冰人、雪人、泥猴,要好几天才能缓过来。”齐旭龙还深刻地记得他参与的每一次巡线经历,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太阳如火轮一般的悬在头顶,迎面刮来的风打得脸生疼,齐旭龙摸出怀里揣着的水,猛地喝了几口,缓解了一下“冒烟”的嗓子继续说,“记得有一次巡线,也是这样的夏天,前一刻还艳阳高照,突然就开始刮风,紧接着就是豆大的冰雹,四周都是荒滩戈壁,连个躲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几个人就这样肩挨着肩、头靠着、头手拉手蹲在地下,任由冰雹砸在身上,生怕一个不小心被大风吹走。我们的想法很简单,边防连队的战友们为我们守卫家园,我们得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电,这是件特神圣的事儿。”说到这儿,齐所的脸上挂满了自豪。“发现一处,清除一处,确保连队用电安全!”大家“思想一致、目的一致、行动一致”地始终坚持做到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开展巡线,以最优良的职业操守和最精湛的专业技能完成了本次的巡线任务,最终发现并消除隐患7处,圆满完成了200多公里的线路巡视。

  你护卫边疆,我为你守光。当排排电杆插在大山的脊梁,飞舞的银线穿越了千里沟壑,作为守护在内蒙古电网北方边境供电服务最前沿的“哨所”,他们的热忱在最平凡岗位上将万家的“灯火”,筑成了电网的“灯火星河”,他们用责任、忠诚、敬业、奉献、热爱,勤勉务实的作风将一束光明赋予这方静谧的热土,用“责任蒙电”之光照耀着边境线上的幸福和安宁。

电力工人在为连队检查电表箱。(摄影:巴根那)

电力工人帮助战士们排查用电安全隐患。(摄影:巴根那)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