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嘉兴供电:林芝三兄弟的高原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19 13:41

林芝三兄弟的高原缘

——记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三位援藏员工

  青山绿水间,伴着潺潺的流水声,一群群牦牛悠闲的穿梭于连绵群山中散步觅食。阳光下,一排煜煜生辉的铁塔沿着雅鲁藏布江错落有致的矗立在半山腰中。

  “这一排铁塔是我们来了之后立的,待月底35千伏卧龙变电站投产后,林芝米林县米林镇的5300户藏族同胞家里就可以用上国网电了。”6月23日,在去米林110输变电工程变电站检查的路上,何平指着车外自豪地说。

  2018年10月,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员工何平与他的同事姜维、魏信伍挥别家人和同事,远赴3000多公里的西藏林芝,进行22个月的帮扶工作。自此,林芝三兄弟与雪域高原结下了不解的缘。

  有了信念 再大的困难也不难

  4月21日, 5天行径近2000多公里的山路,平均每晚睡三四个小时,何平终于完成察瓦龙输变电线路工程14个塔基位整改方案的编制确认。

  5天前,林芝公司接到公路部门停工整改的通知单,由于察瓦龙工程塔基位对道路后期拓宽存在影响,需马上停工整改。然而,该工程属国家“三区三州”重点扶贫工程,计划在6月底前需完成全部的施工计划。

  怎么办?施工一天也不能拖。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在林芝公司首屈一指的何平接下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初见何平,他的技术能力和工作经验就已让我羡慕嫉妒。林芝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华说。何平已是第三次援藏,前两次作为国网公司“钦点”专家对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进行短期的技术指导。这次,他作为国网公司长期帮扶成员之一,主要负责林芝公司工程建设技术管理工作。在“三区三州”项目前期阶段,他一个人牵头负责“三区三州”工程项目的评审工作,共完成68项主配网工程可研、初步设计评审,并隔三差五的跑拉萨参加西藏公司评审和自治区发改委组织的评审工作,协调沟通项目批复的各项工作。

  “过程虽是辛苦又危险,但信念支撑着我。”何平说。在工程建设初期,他毅然选择到林芝最危险,最艰苦的墨脱项目部担任项目总工,每天和自然条件做斗争,和当地政府村民“打成一片”,为工程顺利开展立下汗马功劳。同时,他身兼林芝公司工程管理办公室小组成员,协调处理林芝公司工程建设方面相关问题。察瓦龙与林芝相距700公里的崎岖山路,且泥石流频发,接到任务的当天,他就一路颠簸十余个小时赶赴察隅县。次日一早,他便汇同公路部门翻山越岭,面对丛林中随时出现的毒蛇、蚂蝗等毒虫,他还是踏遍每个点位,对需整改的14基塔基逐一勘查。第三天,组织参建单位再次进山林勘测,并连夜制定整改方案,何平的工作韧劲硬是到凌晨5点把方案做完才暂做休息;第四天,一早就将整改方案汇报林芝公司,并和当地公路部门沟通取得初步确认;第五天又连夜赶回察隅县城办理塔基备案,办完后又立刻赶回林芝,回到宿舍时已凌晨3时多,行驶途中山上滚石不断,好几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差点坠落悬崖。

  比何平小7岁魏信伍黝黑的脸上藏着一股机灵劲,有着同龄人没有的成熟和稳重,工作时那股狠劲丝毫不逊色于何平。魏信伍在林芝公司主要管理项目技经,今年林芝公司总投资13.6亿无,共68个结算项目,涉及设计施工监理38家单位,平时的竣工结算、参建单位沟通协调、造价管控、结算编制审核等工作全压在他一人身上,“白+黑、五+二”的满负荷运行成了魏信伍工作常态。

  7月12日晚上11时许,林芝公司百米长的走廊里仅魏信伍的办公室还亮着, 经两天两夜努力,投资1.5个亿的林芝通麦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预算初稿终于完成。这一天,是魏信伍援藏的第三个年头,共636天了。他们本来计划4月15日援藏到期后就可回家,但“三区三州”工程项目还没完成,大家主动写请战书申请延期三个半月至7月底,直至“三区三州”工程项目全部投产后才返回家乡。

  “年纪轻、技术好、还肯干,小伙子好样的!”林芝公司党委书记达瓦次仁说。魏信伍的电脑桌面上,整齐有序,结算备忘录、技经管理、结算日报等文件夹内容他都了如执掌。其中结算备忘录内记录的各类问题已达9万字,相当于一本一寸左右厚的书了,平时成了同事们随时查阅解析全书。

  有付出有收获  明天将会更好

  “核心交换机电源模块有故障,需立即调换!“7月21日傍晚6时许,姜维如往常一样,下班前巡视机房时发现内网核心交换机的一个电源模块指示灯灭了。顾不得吃晚饭,与同事驱车赶往备件仓库领取设备立即进行了更换,一起因设备故障而引起的网络中断事故在悄无声息中消除了。

  “如果嘉兴公司肯放人,我就把姜维留下了。”林芝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华说。一眼就能给人于踏实安全感的姜维有着70后的缜密心思和90后的活跃思维,刚到林芝时,新成立互联网部由姜维负责组建并主持工作,刚上任时由于地理环境、交通不便、技术能力等原因,组建工作尤其困难,逐渐发现存在设备供货、运维不够规范等问题。他便建议公司建立主要设备备品备件储备仓库,牵头制定备品备件储备和日常运维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组织编写演练脚本,带领班组成员完成了林芝公司首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针对林芝公司曾有过勒索病毒大面积感染,搭建补丁自动更新和维护平台,手把手教同事们补丁安装。一系列创新做法和制度建设,得到了立杆见影的效果,林芝公司网络安全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在林芝公司新调度综合大楼通信和信息系统的建设期间延后两个月的情况下,他带领信通班成员连续加班两个月,大到设计、工期安排、施工,小到每一个网络信息点的测试,他都亲力亲为,如期完成了新大楼通信系统建设调试。

  同样,魏信伍来到林芝后熟人不超10位,2019年4月至8月一半时间又在外出差,经常与陌生人打交道。作为“生人”初来乍到,去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必须有人带方可进门,由于熟人不多,对接人不在时需门外候着,最多一次等了2个小时。

  随后,他待人方式转变为“韭菜脸”,每次去新的部门就主动自我介绍,混个脸熟。同时,谦虚、主动、踏实的工作作风渐渐感动了对方,目前他不但是各部门“熟客”,有些还成了兄弟,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他们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兄弟,这几年在他们的耳濡目染下,我们的专业技能还是思想意识提升很快,相信我们林芝公司明天会更好。”林芝公司经研所主任周海说。在他们的带动和管理下,今年4月,西藏公司首次实行技经工作排名,由魏信伍负责的林芝公司技经管理工作排名在7家单位内三个月连获第一;姜维带领班组成员完成了《计算机终端安全性的改进与提升》QC课题研究;何平带领林芝公司编写并申报专利4项,发表论文4篇,牵头的青创赛课题,获西藏电力公司三等奖、林芝公司一等奖,并被推荐到国网参加评比。这两年来,林芝公司整体管理水平、电网建设、员工综合素质都得到了质的飞跃。

  有兄弟的地方 就有家的温暖

  “今天四菜一汤,我们啥时候能回来,我要开烧了?”

  “在拉萨回来的路上,还有1个小时左右。”

  “QC的课题报告我们还要过一遍,还有一会儿了,你们先吃吧。”

  “马上回来,要不我再带点水果?”

  ……

  7月24日晚上8时许,“高原缘”微信群内热闹起来,周末晚上不加班,何平去超市买了大家喜欢吃的菜,开始在群内吆喝了。姜维宿舍的厨房内,已飘出鸡汤的香味,案板上,牦牛肉、番茄、鸡蛋、花蛤、小青菜已洗净切好。

  自来到林芝后三人同住一个单元,随后购置了桌椅厨具,周末空闲就开炉灶,有时还邀请林芝公司的同事一起。“出门在外,有兄弟的地方就有家的温暖。”魏信伍说。每次出差,两位大哥都会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饮食要规律。今年5月,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员工陈鑫也过来援藏,看到他孤单一人,三兄弟马上将陈鑫例入他们的团队。

  5月30日凌晨4时许,睡的正香的何平被一阵电话声惊醒,电话那头气喘吁吁,说话有气没力,仔细一看是住楼下宿舍的陈鑫。

  何平立即从迷糊中清醒过来,跑到楼下发现陈鑫悟着肚子,猫腰在床上,疼的头上正冒汗。当机立断,何平叫上姜维和魏信伍,开车一起将陈鑫送往林芝人民医院。

  原来陈鑫得了急性尿结石,挂号、找医生、检查、取药……,三人到了天亮陈鑫的病痛缓解后才回到宿舍洗漱了上班。

  何平说,再过俩月,他们三人的援藏时间到了。那时,只有陈鑫一人需在林芝留守。前些天,辽宁的一位小伙伴也过来援藏,他已牵线搭桥,将辽宁兄弟纳入他们的团队,以后他们走了,陈鑫和辽宁小伙伴相互有个照应。

  “平时大家工作忙,几天不见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姜维说。目前,他的宿舍是大家的“释压室”,空闲时喝杯小酒后聊聊工作、聊聊生活,遇到工作上的困难就共同出谋划策给予解决。有时深夜加班晚了,回来时敲开门简单的问候一声,顿时有种“有人还爱着你”的暖流直达心灵深处。

  此前,三人专业不同工作交集不多,对于对方的专业领域存在各自“盲区”,平时“光纤熔接是如何对一根根对上的?”,“初设漏了,表计的通信模块可不可以加?”等专业题材都是他们吃饭品茗时的重点学习话题。经过600多天的探讨和碰撞,三人俨然可转型换岗。

  回家的日子越来来近了,他们说,三兄弟依旧要紧紧拧成一股绳,站好最后一班岗,圆满完成国网公司和领导交办的光荣使命,将浙江电力红船精神在林芝扎根生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