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东电力试研院吴琦:以另一种方式为国家献“热血”

来源: 时间:2022-08-31 17: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汤峥凤 报道 “作为退伍军人,我想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以另一种方式为国家献‘热血’”8月1日,中国能建科技公司所属华东电力试研院生产运维事业部副经理、退伍军人、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吴琦为了不耽误工作,早早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第36次进行无偿献血。

  退伍不褪色,坚持献血22年

  早在2000年7月1日,吴琦退伍不久正在脱产学习,他刚好看到流动献血车来到学校里,身为退伍军人的责任感驱使他没有过多考虑,当场捐献了200毫升的血液。也正是这一次的机缘巧合开启了他长达22年的无偿献血之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总要竭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吴琦说,他在部队就入了党,是党培养了他有一颗回报社会的心。

  22年来,无偿献血早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即使他后来转业投身电力工程事业,辗转多个项目,但不管身在何处,总不忘抽出一点时间到邻近的献血站献血。有次,他无意间听说有个孩子得了白血病,为了救治孩子散尽家财,还是没有救回来。这件事情对他触动很大,于是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他知道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但这个救人的机会他不想错过。

  22年的坚持不懈,累计献血36次,共计献血总量23700毫升,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他先后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先后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并于今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

  铺满一桌的无偿献血证书及奖状

  他的事迹渐渐被传开,感动了很多人,也激励了很多人,“我身边很多战友也跟着一直无偿献血至今。”如今,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吴琦依然坚持每年献血一次,对他而言不论是身穿军装的军人,还是脱下戎装回归社会的党员干部,他希望用自己的热血温暖人心、守护生命。他说“只要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献血下去。”

  换装不换心,积极投身项目一线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不褪色,以脱掉军装仍是军人的满腔热血,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中”。吴琦在转业加入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试研院(前身浙江火电调整试验分公司)之时这样写道,他认为投身电力建设,也一样是报效祖国。

  刚踏上工作岗位,为了尽快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丰富实践经验,他自愿放弃了几乎所有的节假日,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并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历。“是部队培养了我不惧困难、坚持不懈的韧劲,而我以部队的作风、军人的品质投身国家电力建设一线。”吴琦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任务中“真刀真枪”打拼,很快他成为了公司电气高压试验的中坚力量。

  吴琦在项目现场检查变压器套管末屏接地及测量绝缘电阻

  奉献是军人的底色,吴琦始终没忘记这一点。吴琦曾是萧山电厂天然气发电工程所有电气高压试验的负责人,由于该项目的发电机电容量大,试验难度高,为了高效实现机组投产,一直到结婚前两天他还在工地现场进行发电机试验。选择了工程一线,选择了四海为家,因为工作需要吴琦经常出差,最长的一次去国外出差3个月,他的家人、妻子始终支持和理解他。“我们治好自己的家,就是建好我们的国。”吴琦的爱人这样说道,正因为吴琦一家人互敬互爱、和谐为家,忠于事业、乐于奉献,充满家国情怀,忠诚担当,树立了杭州党员干部优秀家风典型,被推选为2021年第三季度浙江“最美家庭”。

  吴琦参加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晚会(图右起第二位)

  “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得最好。”这是吴琦从入伍到参加工作,二十七年如一日最质朴也是最豪情的宣言。穿上军装保家卫国,穿上工装建设祖国,只要他身上淌着“热血”,他就总能在祖国需要、社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奋勇拼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