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辽宁阜新区域风电场闪建国:平凡彰显崇高 执著铸就辉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9 13: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宋伟 报道  闪建国,大唐辽宁新能源事业部阜新区域风电场场长兼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一名党员干部,他时刻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带动身边每一个人。在职工们心中,他是一个善于言谈、思维开拓、工作务实、乐于助人的“老大哥”,在领导的心中,他更是一个有着丰富管理经验,最为平凡的基层管理者。四十余载心怀大唐梦、执着不停歇,把青春和热血奉献在新能源电力事业蓬勃发展浪潮中;无论安排到何种岗位、担任何种职务,他都任劳任怨、积极进取,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拓宽企业经营管理方法渠道,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架构上的佼佼者,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把握核心、注重大局,努力成为企业生产安全管理中的“守护者”。
  “工作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更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基层风电场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凭着对岗位职责的韧劲与追求,他勇挑重担肩负起企业安全管理的使命任务,努力发挥团队“领头羊”精神。面对风电场风机机组位置分散,且检修人员点位多等实际困难,他深刻认识到这是对安全管理的一种考验,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努力理清工作思路,牢牢抓住保安全、增效益关键环节。结合公司开展“春检、保电、能源保供、大排查大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他扎根检修现场、全面摸排、科学制定“配套型”实施方案,明确各级人员管理责任和分工,保证各项工作扎实深入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拓宽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管理模式,切实在思想之“魂”上形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质的转变,在行动之“根”上形成“我会安全”到“我能安全”量的积累,全面增强职工红线思维、底线意识、大局观念。每次大部件吊装、高危作业、突发故障处理问题上,他始终坚持做到第一个到达作业场地,最后一个离开,时刻把人员、设备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开拓视野、凝聚力量,永作引领企业团队砥砺前行的“光明星”。
  为全面提升团队专业检修技能,打造技术过硬型团队,他始终注重抓班组标准化建设管理,积极在职工队伍中探索人才、发掘人才和培养人才,从而有效发挥基层检修班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然而,随着机组运行年限增加,故障率逐渐呈上升趋势,为缩短故障机组停机时间,减少故障率和损失电量,他对现场检修专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职工对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明显不足,为进一步解决检修人员技术短板,弥补核心设备人才空白,他不断营造同进步、共成长良好学习环境。组织风场青年职工深入开展“技术小讲堂”“师带徒”“外援助教”等活动,全面发挥老师傅、老手艺人“传、帮、带”作用,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操”双渠道授课方式,实现经验共享、技术共享、资源共享,激发青年职工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努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甘于奉献、任劳任怨,誓作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默默坚守的“螺丝钉”。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3月份,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无情般四处蔓延,阜新地区成了疫情“重灾区”。接到事业部疫情防控指令后,他第一时间启动风场疫情防控“红色预案”,对风场实行全天候封闭式管理,阻断一切外来人员接触途径,实时掌控留守场站、居家隔离人员行动轨迹,并与区域网格责任人主动承担起场站测温和消杀工作,及时补充消毒液、医用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双“0”目标。然而,在疫情暴发期间,风场安全管理十分薄弱,一面是疫情防控、一面是安全生产、一面是人员思想,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有半点疏忽和遗漏,他意识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不影响风场日常工作秩序,他成了风场里的“万能”人,练就了“分身术”,爬风机、巡线路、测绝缘、报数据、消毒人、炊事员,哪里需要去哪里,从未有过任何怨言,积极发挥着一名党员崇高的觉悟品质。但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由于场区职工留守时间过长,个别职工思想出现不稳定情绪,他得知消息后,主动靠前开展谈心谈话,并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留守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有效转移职工思家情绪和注意力,妥善稳固了职工思想状态。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他再一次刷新了驻守场站97天未回家新纪录,用默默的坚守铸就企业蓬勃发展的安全基石,对岗位的执着与热爱,彰显新时代电力工人独特风采,努力谱写新能源电力事业璀璨乐章。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骄傲耀眼的光环,但他身上有的是平凡,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忠贞热爱,以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着新能源电力人敢为人先、拼搏向上的工作精神,努力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走深走实贡献无限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