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家峡水电厂王雷:心中有光 “疫”往无前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4 17: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云 报道  自7月20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应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紧急启动运行人员集中管控值班管理模式、全力以赴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以来,作为该厂运行分场主任的王雷,也和所有值班员一样,义无反顾地加入了集中管控和厂房上班“两点一线”的生活。

  荧光虽微,愿为其芒

  2007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王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志愿到西北边陲小镇甘肃省永靖县。15个年头的寒来暑往,5500个日夜的初心与坚守,他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座大山深处的明珠——刘家峡水电厂,他自己也从一名懵懂的学员成长为运行分场的“一把手”。“当好单位负责人,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今年7月新一轮疫情暴发初期,运行分场积极响应厂部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要求全体运行人员进入集中管控状态,最大限度地简化运行人员行程轨迹,同时切换倒班方式,对运行人员实行分组管理,他每日提醒大家要对工作场所、个人住所做好消杀,做好防护,“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战友’,容不得半点马虎”。同时要求值班人员实行人员、场所隔离,杜绝非运行人员进入中控室,督促每位值班人员积极开展体温自测工作,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我们运行的集中管控对于整个抗击疫情的大事而言,可能就是小小的一块石子,但正是有这样一块块小小的石子,才能组成坚不可摧的防疫城墙,将疫情阻拦在城墙之外,保护我们所有人的健康安全。”王雷说道。在他的扎实推动下,全体运行人员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共克时艰,为早日实现“双零”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为了“稳定军心”,王雷在集中管控的休息时间里,依托i国网、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青工夜校”,从技术比武考试分析到新更换机组的注意事项,从安全生产法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督促大家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积极“充电”,活动“静”下来,思想“动”起来,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

  “大家”平安,“小家”才能幸福

  “虽然我也想让你在家陪着我,但我知道你的工作很重要,正是有你们的鼎力坚守,才会有千家万户的光明,家里一切有我,你放心”。当运行分场主任王雷把要集中管控的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帮他做出了选择,支持他与运行的兄弟们一起并肩作战。临行前,他为妻子置办了生活用品和必要的蔬菜等物资。

  今年3月,王雷家里迎来了一名小公主,他又多了一个身份——“三胎奶爸”。激动喜悦之余,他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陪护假没有休完他就上班了。“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丝毫的马虎懈怠,我们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巡回的时候我们只有真正走到、看到才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隐患。”王雷经常对年轻的值班员们这样说。无论是在潮湿的地下07廊道,机器声轰鸣的厂房里,还是在烈日炎炎的坝面上,都有他特巡的身影。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回到集中管控房间,和妻子、女儿一起视频聊天,看到小女儿可爱的睡姿,这一刻让他心里很踏实,虽然舍不得孩子,舍不得家,但他觉得“大家”平安,“小家”才能幸福······

  一边是天伦之乐,一边是保电使命,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王雷就这样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把保供电安全和兄弟们的需要放在了第一位,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说,不是不想家,是为了更大的家,暂时的缺席,是为了更好的团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时刻豁出去”的奉献精神,守一方电网,护城市光明。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