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榆中运维班米东林:一分责任 十分担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1 14:35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敏 报道 作为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退伍军人,他长期坚守在变电运维生产一线,以一股子勤奋好学不服输的倔劲,从“门外汉”变身“行家里手”;他以身作则、爱岗敬业,遇到问题敢较真、遇到困难冲在前,是一名恪尽职守的好班长,也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他甘为人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悉心培养和教导优秀人才,是师傅,更是师父。他就是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榆中运维班班长——米东林。

  从“门外汉”变身“行家里手”

  1989年,年仅18岁的米东林参军入伍。艰苦而严苛的军旅生活,让他收获了坚毅和果敢,铸就了一丝不苟、坚韧不拔的性格。1991年,米东林退役后,进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站一线工作,从一名经验丰富的通讯“老兵”变成了一名电力战线上初出茅庐的“新兵”。主战场发生了巨大改变。隔行如隔山,初到新单位的米东林必须一切从零开始,从头学起。

  面对变电站种类复杂的设备、杂乱烦琐的工作,米东林没有一丝退缩,始终保持军人底色,凭着坚持不懈、永不服输的精神,从一招一式入手,一点一滴抓起。白天,他积极去现场观察设备,对照说明书和图纸,研究设备的结构、原理;晚上,认真查看相关书籍,深入地掌握设备的性能特点。从认识设备类型到学习电气主接线,从设备日常维护到开展设备巡视,从倒闸操作到事故异常处理,不分昼夜地学习,米东林用最短的时间将晦涩的电力知识深刻印在脑海中,从一个“门外汉”迅速转变为一名行家里手。

  是排头兵也是好班长

  吃苦耐劳、敢于冲锋、敬业奉献,这是米东林始终保有的军人品质。三十多年如一日,不管是理论学习还是现场操作,什么脏活累活难活,他都率先冲在第一线,工作早已被他当成一种乐趣,敬业也早就成了习惯。强烈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技术水平,使他对设备了如指掌,在他的把关下,班组的设备运行状态更为优良。

  即使是这样,米东林和班组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

  “110千伏榆中变电站163 3号电容器开关跳闸,需要运维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查看。”4月6日18时03分,一通来自城东监控班监控人员的电话打破了变电站暂时的宁静。当时正值晚饭时间,为确保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检查处理故障,米东林与同事立刻放下饭碗,前往榆中变进行异常处理。

  前脚刚处理完异常在返回运维站的路上,又收到110千伏金家坪变电站直流系统和蓄电池异常的消息,米东林又匆匆赶往金家坪变电站······在短短的六天之内,由于恶劣天气影响,运维站所辖设备发生多起状态异常情况,其中绝大多数均发生在夜晚休息的时候。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变电运维中心14天×24小时全封闭值班管理模式要求,运维班实行两班倒工作模式,驻站运维人员变为原来的一半,既需要按照计划开展巡视运维、倒闸操作及工作许可等日常性工作任务,还需处理各类突发性事件,工作压力非常大。

  面对诸多困难,米东林没有一丝退缩,始终以身作则,带头冲在第一线、守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他合理调配车辆和人员,带领运维人员,忍着饥渴、耐着乏困,在各个变电站之间往返,连续奋战,保证所有设备健康稳定运行,以忠诚担当交出保电合格答卷。

  是师傅更是师父

  作为一个从事变电运维专业30年的老师傅,米东林也非常注重经验的传承。为了帮助年轻员工尽快成长,他根据每位员工的业务水平和性格特点制定出差异化的培训方案。从理论知识入手,对变电运维专业基础知识进行了详实、系统地讲授,为年轻员工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理论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米东林坚信现场实操锻炼是快速提升综合素质的最佳方案。从设备标识牌检查维护到设备巡视,从一体化运维到开展倒闸操作,从现场管控到事故异常处理,一有实践锻炼的机会,他都会带上年轻员工。学习过程中,他总能给年轻员工“出难题”,让他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成长成才。对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总是热心答疑解惑,手把手地进行演示。每次,变电运维中心组织召开青工座谈会前,米东林都会让徒弟先给他演示汇报内容,帮着分析问题。多年以来,在米东林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培养出了一个个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

  比起米师傅,大家也更愿意叫他一声米师父。当徒弟走向更高的工作岗位,米东林总是忍不住夸赞。如果碰到认识的人,还会顺便拜托对徒弟多关照一下,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看着徒弟们一步步成长起来、能够独当一面,米东林总是从心底感到欣慰和骄傲。

  昔日一身戎装保家卫国,今朝供电尖兵守护电网。三十多年来,米东林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家国情怀,保持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担当作为义无反顾,履职尽责不遗余力,用行动和信念书写着自己的奉献之歌,用平凡的坚守谱写着人生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