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岷县供电公司王立威:退伍不褪色 电力一线显担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29 17:23

退伍不褪色 电力一线显担当

——记国网岷县供电公司清水供电所所长 王立威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姚小龙

  “要走最难的路,登最高的塔,把军人的气概带到工作岗位上,担起职责、不负使命。”在国网岷县供电公司工作8年的退役军人王立威说到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为基层电力事业付出了他青春的热忱;他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故事,却8年如一日扎根基层。

  今33岁的王立威是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自己热爱的供电一线岗位一干就是8年,黄土地孕育了他坚韧内敛、真挚热情的性格,他曾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从军的生涯历练了他不怕输、不怕苦的精神气,在转业加入供电企业后,一直保留着顽强坚毅、勇往直前的军人气概。

  电网建设中的“急先锋”

  2019年,王立威从岷县供电公司生技部调至清水供电所担任所长职务。清水供电所担负着岷县北城区至西寨镇洮河两岸3.3万户用电客户的供电服务保障工作从专业技术岗位调整到供电一线岗位的他压力倍增,如何更好地服务一方百姓,如何守护好一方光明成了他每天思考的问题。

  肩上担子越重,前进方向越明。为了更好地提供电力保障,王立威主动向属地镇政府了解电网建设与改造需求,为了确保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精准有效,供电线路路径更加合理高效。他不畏艰辛,冒严寒顶酷暑,带领员工翻山越岭、走街串巷,完成供电区域内420公里配电线路以及386台配电变压器的全面排查梳理。通过排查分析,设计并储备完成电网升级改造项目120多项,重点将优化配电网网架结构、满足群众用电增长需求、提升供电可靠性作为重点进行改造,着力解决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为了提前完成工作任务,他加班加点反反复复梳理资料、核算数据、现场踩点,确定方案后带领同事一起开展电网升级改造,通常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

  在王立威的带领下,清水供电所累计新建10千伏及0.4千伏配电线路86公里,新建配电变压器 102台,安装智能电表5000余块。完成了岷县三中高考保电双电源的建设以及西城区、北城区等多处高层小区双电源的项目储备工作。同时完成了多所学校、派出所等企事业单位以及200多户群众“电采暖”供电保障工作。

  坚守岗位的“掌灯人”

  2018年王立威向公司踊跃报名参加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工作连续4年参加岷县中高考及疫情防控等重大活动保电工作。每次接到保电任务后,王立威总是提前深入保电现场,查看供电设备,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保电方案,不放过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开关、每一个线夹、每一个电缆接头,每一个可能造成断电的可疑点和危险点在保电过程中,他认真执行两票三制,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20208月10岷县境内发生特大暴雨灾害,根据岷县供电公司统一安排部署,清水供电所紧急抽调至禾驼镇负责供电抢险救灾工作王立威作为抢险小组负责人,在接到抢险任务4天时间里,为保证每日抢险任务的顺利完成,白天要在抢险现场协调指挥,晚上不但要总结当天的工作,编制第二天的抢修施工方案等,还要及时向公司通报抢险进度,每天合眼时间只有4个多小时,通过他的努力付出,提前为当地群众恢复了供电,使抢险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电网运行的“设备库”

  清水供电所有9条供电线路,每一处设备运行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凡遇到抢修,他都能准确预测故障范围,减小排查难度,及时恢复供电。

  202169日,35千伏城关112城冬线即将投运,夜深人静,王立威一个人整理数据、翻图纸,绘制出了清水供电所配网单线图核对出了投运线路的连接点与多处供电设备相序不一致的问题,确保了35千伏城关112城冬线配套工程的顺利启动投运。

  2021期间由于岷县十里镇供电线路运行年限较长,电压质量低,影响当地群众用电,组织编制35千伏西川变114西十线新建项目,通过向国网定西供电公司申请农网升级改造资金,对岷县十里镇三十里铺至唐家桥供电主干线路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共计改造10千伏线路18公里,解决了38台配电变压器供电的近6000多户群众电压质量问题,同时还解决了多处老旧线路与房屋安全距离不足的安全隐患,有效提升了配电网健康运行水平。

  同事心中的“贴心人”

  近年来在甘肃省电力公司的支持下,岷县供电公司加大了高校毕业生的分配力度,这也为岷县供电公司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公司仅30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就有30余人,而这30多个年轻人中,有来自省内的,有来自省外的,唯独没有岷县本地的。“与当地群众打交道,听不懂方言,不了解风俗习惯,开展服务工作就很难。”新来的职工一个个愁得不知如何是好。

  这事儿被细心的王立威察觉到了,他主动提出“老少互带”,由所里的老员工带着这些年轻人到现场去收费、去解决报修故障,充当技术指导兼翻译的身份。同时,让新员工帮助老职工学习电脑上的系统应用,互学互助,经过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为了能让大家尽快掌握与当地群众的沟通方式,他的做法也很快在岷县供电公司的各个地方得到了推广应用。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新同事们能很快融入了当地生活。在王立威担任所长的三年时间里清水供电所两名青年职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通过竞聘走上了管理岗位。作为土生土长的岷县人,热情的他无时不刻在尽着自己“地主”的责任,尽心照顾着新同事的工作、生活,与同事互相尊敬、互相团结,正是在他的感召下,所里的同事间关系融洽,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同事们一有困难都会积极帮忙。

  守正创新中的“开拓者”

  “工作以来,我长期扎根电网一线,每当夜晚走到路上,看到万家灯火通明时,我内心总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作为电力工人的这种自豪感,也将是我一生的信仰和荣光。”王立威说。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供电所长,王立威勇于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善于处理“急、难、险、重”等复杂问题。负责完成了凤合高速西寨至马坞五个标段红线内的电力线路迁改工作,高效完成了凤合高速五个标段内项目部以及施工点的通电工程,以及高速拆迁异地搬迁供电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多年度多批次农网工程。不断强化供电所“达标创优工作”和供电所规范化管理,通过开展“党建+供电服务提升”、台区经理服务到户、星级供电所创建等专项活动促供电所综合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所在的供电所连续三年通过甘肃省电力公司达标创优现场评审,他个人先后2次荣获定西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岷县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连串的荣誉见证了他一路走来的坚实脚印。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在守护光明的道路上,王立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倾力守护好一方光明,服务好一方百姓,以实际行动诠释执着敬业奉献精神。他说:“ 我不值得赞誉,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我会一直做下去,当好服务群众的‘电保姆’。”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