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家峡水电厂邴治邦:见“疫”勇为 我一直在岗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13 15:0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周娅茹 报道 仲夏初茫,七月未央,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再次席卷陇原大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7月27日,记者从刘家峡水电厂获悉,为应对疫情,该厂7月20日对全体运行人员进行了集中管控。

  “接厂部通知,运行人员到宾馆集中管控,请大家安排好家中事宜,收拾好个人物品,做好今天入住准备······”7月20日上午,正在家中陪着怀孕妻子聊天的邴治邦看到微信群里突然弹出的这条消息心里不由得咯噔一下。邴治邦是运行分场二值刚上任不久的副值长,他的妻子已经怀有8个多月的身孕。看到进驻刘电宾馆的这条通知时,邴治邦犹豫了,“妻子怀孕已经八个月了,我这突然一走谁来照顾她,她一个人在家安全吗······”邴治邦的心中有万般不舍,“可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呀!”在一番挣扎过后,很快,邴治邦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似乎是看穿了他的心事,临行前,妻子说:“早点回来,照顾好自己,不用太担心我。”邴治邦望着体贴的妻子,但更多的是愧疚,拥抱着告别了怀孕的妻子,一转身,便红了眼眶。从此,他要面临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要和同事们一起,与邪恶的病毒作斗争,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为更多的同胞们筑起抵御病毒的铜墙铁壁。

  作为运行二值的副值长,从疫情肆虐以来,邴治邦每天都要负责本班组防疫数据的汇总和上报,还要时刻关注值内人员的身体及心理状况,并及时组织同事们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和同事们同样上着夜班的他,凌晨四点睡觉,早上八点就起床了,他总是睡得最少,起得最早的那个。

  “黄师傅,口罩要戴好。”

  “霞姐,宾馆还住得习惯不,有没有什么困难?”

  “小周,你的饭到了,开门取饭。”

  ······

  他是大家集控管理办理入住手续时提不动箱子的“搬运工”,是每天督促大家遵守防疫要求的“督导员”,是大家入驻宾馆插座有问题时的“维修工”,是每日按时按点为大家送饭上门的“外卖小哥”……同事们都开玩笑地说他有七十二变,可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他变成了什么角色,他一直都是二值的副值长。每天忙完一切,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他都会迫切地掏出手机,听一听电话那头妻子的声音,方才安心。因为他知道,不管再忙再累,总有一个人在默默支持他,一直在等着他战“疫”结束,凯旋归来。

  “我是个丈夫,可我也是发电厂的运行值长,我不带头谁带头?疫情当前,我要做的,是尽己所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同事,为更多的人送去光明和温暖,我不能搞特殊,更不能退缩。”邴治邦看了看与妻子的微信聊天界面,满脸的愧疚和心疼,但很快的,眼神里多了几分坚毅。

  如同一只萤火虫般,即使只能发出微弱的光亮,邴治邦也要将这“亮”发挥到极致,去照亮和温暖更多的人。正是有了无数个像邴治邦这样的一线人员,他们放弃了合家团圆的机会,用使命和担当驱散了病毒的阴霾,才为更多的人撑起了湛蓝的天空。每当疫情的洪流循环来袭,他们见“疫”勇为,从不畏惧,他们都是英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