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潮州发电孙翰霖:砺行致远 无悔青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29 17:23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欧阳霞

  作为技术骨干,他对机组运行参数、设备脾气秉性,了如指掌;作为班组“领头羊”,他带领成员齐头并进,努力不让任何一名队员掉队;作为党员,面对急难险重,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他就是“大唐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的获得者——潮州发电公司发电部运行五值值长孙翰霖。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

  刚接班不久的孙翰霖如往常一样认真查看生产日志,突然对讲机里传来紧急的声音:“翰霖哥,4号机一次风机A电流突降,风压下降,你快来!”孙翰霖快速跑到盘前,查看风机参数,果断做出判断——一次风机A失速。他立即下达命令:“降负荷,解除一次风机自动,手动快速关小一次风机A动叶;监视一次风机B参数······”在他准确利落的指挥下,一次风机A很快恢复正常运行。从发现异常到恢复正常仅仅用了3分钟。

  而这仅仅是孙翰霖14年运行生涯中平常的一次。每遇突发事件,他都能冷静应对,干净利落做出处理。技术实,做人实”提起他,周围的同事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自2008年进入潮州发电公司从事发电运行岗位以来,孙翰霖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14年来,他一直保持着“满电”状态,立足数据“分析师”、隐患“排雷兵”、运行“排险家”,潜心钻研、精进技能,在日积月累中练就“硬功夫”,用匠心为机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安全生产,技能扎实,遇到各类突发状况才能临危不乱,以变应变。孙翰霖说。

  在日常工作中,孙翰霖还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和改进工作流程中的短板,先后参与了该公司《电气运行规程》《集控运行规程》《辅机运行规程》《电气系统图》、电气操作票等运行管理流程、规范的修订工作。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勇挑重任、冲锋在前,多次参与机组大小修等重大技改项目,担任调试组组长,出色完成机组修后一次性成功并网的启动任务,多次获得该公司操作能手称号。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有了孙翰霖这样一个标杆,班组成员主动作为、奋发向上的氛围日益浓厚。

  安全所向,织苇以航

  “电气倒闸操作时,要核对双编正确,避免走错间隔!”

  “操作高温高压管道上的阀门时,要站在管道侧方!”

  ······

  孙翰霖工作很细,担任值长后,更是不敢松懈。每遇到重大操作,他都会不厌其烦提醒几句安全注意事项。他经常对值内人员说:运行人员是保障机组安全运行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一定要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

  在安全管理方面,他按照“凡事提前谋划、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的管理理念,完善班组管理体系建设,建立班组安全管理台账,涉及班组“两票三制”“反违章管理”“标准化操作”“人员行为管理”等安全管控各个方面。他还对普遍违章和个性违章进行统计分析,找准管理短板,强化安全管控。他均衡各机组专业力量,严格执行“一看、二想、三操作”、监护复诵等制度,确保职工操作中养成良好安全习惯,以过硬的技术水平为安全托底。2022年,运行五值多次被授予无违章班组荣誉称号,并多次发现重要缺陷获得安全奖励。

  单箭易折,众箭难断

  “单箭易折,众箭难断。只有团队强才能最大程度保障安全生产。”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基础上,孙翰霖还尽心竭力为团队培养骨干,助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他以“党建+技能提升”为载体,在值内组建党员技能提升攻坚队,通过全面总结历年来机组在参数异常、事故处理、负荷大幅摆动等特殊条件的紧急处理经验汇编成培训教材,全面提升机组各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他通过模拟演练、事故预想、案例分析、培训授课的方式,有效提升班组人员技能水平。在此基础上,他还积极开展“助跑后进”活动,实施一对一帮扶,通过针对性的“开小灶”,帮助后进职工提高标准化操作水平。自2021年担任值长以来,运行五值3人在潮州市技能竞赛中获奖、10人获得岗位提升。

  工作中的孙翰霖是带领同事们奋勇争先的“领头羊”,生活中的他则是心细如发的“知心大哥”。他经常与青年职工沟通交流,了解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能够“轻装上阵”。

  “翰霖哥,既能干事,又善共事,不管是教育人还是开导人,总能做到‘四两拨千斤’,我们都服他。”班组成员这样评价孙翰霖。在他的带领下,运行五值多次获得该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点滴的积累也能造就不凡。作为一名党员,作为班组“领头羊”,孙翰霖始终不忘初心,带领团队齐头并进,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奋楫争先,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