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电力老黄牛”梁俊: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22 17:1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尚东平 报道  北京军区某部一名战士服役期间多次获得部队嘉奖磨炼出国军人铁意志优秀士兵,复员业到地方电力系统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技术骨干电力老黄牛,始终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和国军人和电力员工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凉城供电公司配电急修班专责——梁俊

  “梁师傅班组为家,周末很少休息,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检修现场。”梁俊的同事告诉者。28年来,梁俊一直奋战在配电抢修的一线。现在,他和他的同事们维护凉城县鸿茅10KV线路97KM/9回、配变80439KVA/273台、0.4KV线路185KM、各类电力客户43000户报修、急抢修工作任务。他一贯吃苦耐劳,被同事誉为凉城供电公司的“电力老黄牛”。

  “哪里有紧急情况,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无论是重要节日、大型活动的保电,还是偏远山村的线路维护,哪里有抢修、哪里有施工,哪里就能看到梁俊的身影。

  73日晚21点50分,梁俊突然接到凉城县鸿茅镇三营社区果园新村的紧急报修电话,称果园新村突然停电,需尽快处理。

  故障就是命令!梁俊带领石永利、张洁、赵勇3人立即冒雨赶往故障现场。经过仔细巡视检查,是果园新台区低压侧总空开跳闸造成断电。梁俊立即合闸送电,但恢复供电不到10分钟又跳闸断电。怎么办?问题到底出哪了?梁俊带领其他3名队员开始对供电线路逐一排查,最终排查发现故障点在12#杆接户电源电缆处,此处电缆因曾被挖伤,雨天单相接地发热短路导致断电。

  查明原因后,梁俊他们立即开始抢修。正值大雨倾盆,冷风阵阵,天气状况糟糕,极不利于抢修工作开展。

  但客户用电刻不容缓!为尽快恢复供电,梁俊他们风雨无阻,与时间赛跑,用娴熟的维修技巧、湿透的衣背、泥巴满裹的鞋子、瑟瑟发抖的身体展现了一个感人的抢修画面。

  梁俊在现场制定了紧急抢修方案,布置好安措后,立即对受损电缆进行绝缘恢复,夜间下雨能见度低,这给抢修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借着应急灯光亮,抢修人员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道工序,争分夺秒地认真工作着

  为应对强降雨天气,确保抢修安全,防止地沟开挖后电缆线进水,梁俊他们现场搭建了临时帐篷。因作业时风大雨大,一直往地沟刮雨,为避免修人员手上沾水发生不安全事故,大家密切配合,一人蹲在泥水地沟里维修,一人专门站在旁边拧干毛巾让抢修人员擦手。为保持抢修人员体力,大家轮番作战。

  在大雨中抢修电缆,帐篷积水多后会塌下来,时不时给维修人员浇一身水。雨中作业时,几乎每个人的鞋子都在雨水中浸泡着,浑身湿透。在梁俊他们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下,于当晚23时20分圆满完成抢修任务,恢复了果园新更深用电。

  “真没想到这么晚了,又是星期天老天爷还不停地下着雨,原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的报修电话,没想到你们还真的来了,一刻也不耽误抢修时间,及时为我们送来了暖心电,供电的优质服务真让人心服口服,辛苦大家了!”望着抢修人员被雨水、泥水和汗水湿透的衣裳,果园新村用电户感激地说道。

  在谈及深夜抢修可能遇到的困难,梁俊说:“这些都是小事,是我们应该做的。在用户急需要我们的时候,个人的困难算不了什么。”

  在2020年凉城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为了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可靠用电,特别是凉城县医院隔离点的正常供电,梁俊在岗位上坚守90余天未曾休息,累得他日渐消瘦。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他说:“在这种关键时刻,正需要我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在高考、中考以及重大会议等各类大型保电活动开始之前,在急抢修过程中,梁俊严格要求抢修人员一定要认识到位、思想到位、行动到位、安全到位,对高空作业、检修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生产作业,梁俊总是带领运维检修人员到现场察看、做预案,对重点线路进行特巡,经络坚守岗位,如有故障第一时间迅速抢修。

  “群众满意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为了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他总是选择在群众用电少的深夜零点组织开展施工作业,一直到凌晨四五点钟左右结束。夜深人静时,往往是他和同事们在工作岗位上奋战的时刻。近年来,他和同事们参与的“零点工程”项目开展60余次,治理隐患400余个,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的用电安全。

  “不停电,少停电,让群众用上安心电。”这是梁俊的信念,也是他在工作中一直所践行的承诺。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梁俊总是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出征”。2021年7月,五道河群众电话反映当地灯泡忽亮忽暗、空调和电扇打不开等问题。梁俊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奔赴现场,对有关情况进行核查,确定了当地电压低以及电网线路远、线径细等问题之后,当时策划线路改造方案,连夜实施工程,第2天使五道河330多户居民很快恢复正常用电。累了就睡沙发,饿了就吃泡面。不管条件有多艰苦,不管有多劳累,每当听到用户满意的话语时,他觉得一切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关键时刻勇救受伤群众 点亮伤者生命之光

  今年4月14日上午,远在石家庄工作的姐姐刘鑫和西双版纳工作的弟弟刘建峰来到了凉城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办公室,送来一封感谢信和一面“无私救人献爱心、品德高尚暖人心”锦旗,连连感谢供电公司好职工梁俊,关键时刻勇救刘鑫、刘建峰受伤的父亲。

  据刘鑫、刘建峰姐弟介绍,父亲刘厚孩,今年65岁,3月24日17时左右,父亲刘厚孩注射完新冠疫苗,骑电动车回移民新村家,当走到凉城县鸿茅镇海城社区和景家园北路与凉水路交叉路口拐弯时,被后面行驶的车辆撞住飞起,导致刘厚孩头部碰撞到地面的半截铁管上,造成头部多处受伤流血,身体多处骨折。由于事发突然,父亲刘厚孩当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已然神志不清,无法及时通知亲人。恰巧供电职工尚东平和梁俊二人完成抢修工作任务路过,主动上前救助,招呼围观群众通知受伤人员家属,及时拨打120报警,帮助120医护人员合力将父亲刘厚孩扶上了救护车后,梁俊才离开了事发现场。刘厚孩送往凉城县医院,经过县医院外科大夫对刘厚孩头部进行包扎、CT检查后,县医院外科大夫建议转到上级医院抢救治疗,于是连夜用救护车送往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经过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大夫多次核磁、CT检查及骨折手术等有效治疗,经过半个多月的煎熬,父亲刘厚孩现在逐渐康复,颅内积液逐渐排除,颅压逐渐正常,外伤逐渐愈合。后来,刘鑫、刘建峰姐弟二人托人多方打听,终于通过电力工装标识,才找到了救助受伤父亲的好心人。

  这本是一件发生在梁俊平常生活中的一件平常之事,紧急救援刘厚孩后,梁俊很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直到刘厚孩的外地工作儿女回到凉城,并向凉城供电分公司送来感谢信和锦旗时,梁俊才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大家讲了。

  梁俊虽然只是个普普通通的电力人,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事迹却真真切切地打动着身边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广大电力职工,特别是党员和青年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传递着浓浓的大爱情怀。

  一条条线路上留下了梁俊深深的脚印,一本本整齐翔实的台账倾注着梁俊的心血和汗水。

  作为一名复转军人、共产党员,无论什么工作都一定要想在前头、干在前列,带动大家把工作干好。”不惧困难、勇挑重担是梁俊作为党员一贯的要求,也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用自己的努力与执着践行着“人民电力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书写着一位退伍老兵无悔的人生,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奋斗之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