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天水供电三八女子带电班:一个时代的传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7 17: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报道 2022年6月16日,我国第一条超高压输电线路330千伏刘家峡—天水—关中输电线路迎来投运50周年的日子。跨过50年的时空,“刘天关”这条银线把甘陕电力人重新聚在一起,共同纪念这一特殊时刻。

  330千伏秦安变电站作为“刘天关”输变电工程的枢纽变电站,从这里诞生了西北五省第一支女子带电作业班。在纪念活动中,国网天水供电公司青年员工编演《燃情岁月》,再现天水“三八女子带电班”当年登铁塔、架银线、空中行的经历,致敬电力先辈,传承优良传统。

  记忆穿过时代的大门,将当年姑娘们铁塔银线上的燃情岁月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1976年,“天水三八女子带电班”在330千伏秦安变电站成立了,全班一共七个人——赵红菊、辛天梅、林春燕、赵林霞、邓引娣、龚运文、张红霞,最大的24岁,最小的21岁。这七位风华正茂的电力女工,开始了登铁塔、架银线的高空带电作业。这是西北五省第一支,也是唯一的一支女子带电作业班。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姐妹们响应‘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号召,组织有需要,咱们一合计就去报名了。”赵红菊是当年的班长,也是七姐妹中的老大姐,说起当年的经历,感慨良多。据她回忆,带电班刚成立时,日常的模拟训练强度很大,大家每天凌晨6点多就得起床,在模拟杆塔上一遍遍训练。“一天的集训下来,只觉得全身散架,手指经常蹭破皮,双腿也是青一块紫一块。”

  每一年变电站的大型春检、冬检工作是对她们长期训练效果的真正检验。她们主要负责水冲洗、换瓷瓶,需要登上几十米高的电杆,再把11万伏的所有瓷瓶都换掉,一换就是4卡车。这些21片一串的瓷瓶每个重量都有40公斤,不仅要用绳索拉升到十几二十米高的龙门架上,还要用工具拆卸、更换,靠的就是这七个女同志。

  虽然每一个动作前期已经练习了多次,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她们必须面对如影随形的危险。

  “有一次,辛天梅登杆,那个杆子好像是有十几米吧,上到半中间的时候,脚扣可能是没扣好,从杆子上滑下来了。当时反应还是挺快的,就把杆子抱住了,顺着杆子滑下来了,那要是不抱住杆子的话,后果不可想象。”赵红菊多年后回忆当初的一幕,仍是心有余悸。

  据赵红菊回忆,那个时候外出工作都是乘坐大卡车,没有车篷,姑娘们就坐在车上简易的板凳上,每人裹着一件雨衣遮挡风雨。有的班员晕车,从山路大半天颠簸下来,到达目的地已经晕得不成样了,短暂的休息调整之后继续投入工作。

  “因为年轻,初生牛犊不怕虎,晚上睡上一觉,第二天什么事都没有了”。赵红菊说,当年尽管工作强度大、生活条件差,但她们却觉得“穿上工作服是最美的。”

  英姿飒爽女电工,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成为20世纪70年代西北五省的特有风景。在当时极为艰苦的作业条件下,女子带电作业班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无数次抢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七位年轻的女职工用她们柔弱的肩膀,扛起当时天水带电作业的半边天。

  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国家人事部明确禁止女性从事高危作业,“天水三八女子带电作业班”于1979年年底正式解散。“铁姑娘”们告别了铁塔,女电工“驾银线,空中行”的劳动场面成为回忆。“七姐妹”被调到了不同的工作岗位,继续兢兢业业地干好每一份工作,直至光荣退休。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的芳华少女已是古稀老人,但她们为祖国电力事业无私奉献的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永不褪色。“三八女子带电班”的经历,足够她们自豪一辈子。

  对于今年的年轻人来说,对当年那段岁月的认知只是来自父辈们的回忆。每当他们穿越历史的时空,看到当年那一幕幕不可思议的情景时,内心受到的震撼往往是无与伦比的。

  2002年春季的一天,一盘尘封已久的电影经拷贝从珠江电影制片厂的资料库中重见天日。这是一段只有一分钟长的新闻简报,拍摄于1976年,镜头中几个英姿飒爽的年轻女电工在高压线上飞车走线,配上极具时代感的激昂音乐,每一秒都能让人热血沸腾。

  这些定格在电影胶片中的人物,就是当年曾鼓舞了一代人的天水“三八女子带电班”。2002年正值天水供电局建局30周年,局里要拍一部回顾往昔的专题片,老同志们都说,片子里绝对不能没有“三八女子带电班”,让年轻人看看,当年的创业者是怎样的一股干劲。

  正因为如此,天水供电局派专人去珠江电影制片厂,从堆积如山的片库中找到了这段珍贵的视频。拷贝回来一放,轰动了。

  2020年,天水供电公司着手制作了一部反映“三八女子带电班”的电视专题片,老电影里的珍贵镜头通过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几天时间就获得了上百万的点击量,镜头中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数千条留言表达了人们对前辈奋斗者的崇敬之情。

  2021年6月,甘肃省电力公司天水党员教育实践中心在秦安变电站建成了,展厅按照历史发展阶段分为六个篇章,每一篇都用毛主席诗词来命名,其中第四篇章叫作“不爱红装爱武装”,讲的就是“三八女子带电班”的故事。一组雕像、数张照片、一部老电影,记录下当年的飒爽英姿,引来无数参观者驻足观看。

  赵红菊和张红霞在雕像前站了很久,谈笑间回忆着往事。她们依然神采奕奕,谈吐中带着正能量。她们对青年员工说:“青年是奋斗的最好年华,你们要储备厚实的理论功底,用扎实的履职本领、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诚实的人格品德去追梦、去圆梦”。

  从50年前秦安330千伏变电站的建成直到今天,三八女子带电班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电力人。

  天水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传承并发扬“三八女子带电班”精神,创建了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指引的“三牛”工作室,鼓励大家用心去做好变电运维每一项工作,挖掘变电运检中心历史上的技术资源强化提升新一代员工技术水平,力争将该中心打造成为陇东南乃至全省的变电运维专业标杆。

  输电运检中心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以“老兵突击队”为先锋,带领全体输电人战洪灾战冰雪,一次次地逆行保供电,将旗帜插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配网中心用心诠释“配电有希望,征程不畏险”的精神信仰,成立仅仅7个月就圆满完成了61次重要保电任务,2021年95598工单同比减少22.91%,平均抢修时长缩短至1.37小时,同比压降2.74小时,实现了质量、效率同步飞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展望未来,天水供电公司青年一代将于传承与创新中接续奋斗,发扬“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卓越服务”的天水“三八女子带电班”精神,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昂扬奋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