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安徽蚌埠电厂孙国儒:匠心筑梦写担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16 13:5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孙凯亮 报道  “你们2号机组在大修,怎么这两个冷水塔顶都在冒汽?”6月7日,国家能源集团安徽公司蚌埠电厂“走进蚌电 携手共建”企业开放日活动中,一位参观代表向讲解员张工提问。

  “这是我们厂新技改投用的循环水系统‘一机双塔’技术,就是将运行中的1号机循环水回水通过联络管分流一部分去2号冷水塔去冷却,增加冷却面积,降低1号机凝汽器循环水入口温度,可提高1号机真空、进而降低煤耗!”讲解员张工熟练地向参观代表解答。

  自此,引出本篇的主人公,循环水系统‘一机双塔’技术合理化建议发起人——该厂汽机运行主管孙国儒。

  别具匠心 技术交流碰出“火花”

  2021年4月,安徽阜阳华润电厂生产管理人员组团来该厂技术交流,刚从值长岗位到汽机运行主管岗位的孙国儒负责接待。在现场参观、座谈交流中,对方一名技术人员讲到循环水系统‘一机双塔’技术时,引起了孙国儒的兴趣。在详细了解对方改造成本、使用效果后,孙国儒立即向运行部负责人汇报,主动查阅收资、分析论证,将循环水系统‘一机双塔’改造作为合理化建议填报,引起合理化建议评审领导的高度重视,获得2021年二季度合理化建议优秀奖。考虑到2022年上半年进行2号机通流改造,1号机将长时间单机运行,此项技改有利于降低机组煤耗,该厂党委高瞻远瞩,立即批复实施这个技改项目。为了改造后效果最佳,孙国儒N次跑现场画草图,深度参与、反复校核设计图纸,结合现场实际提出自己的意见。最终在2021年10月一期机组“双停”契机,两台机循环水联络管口顺利完成对接。作为汽机运行专业技术负责人,孙国儒又开始编制调试方案,他充分考虑高、低速循泵工况的安全性,以及不同季节运行方式等,精心编写了《一期一机双塔试运行措施》和各种操作票。

  “孙国儒在这个‘一机双塔’技改项目前期、实施过程中付出了很多智慧和汗水。今年3月一期‘一机双塔’投运以来,经不同环境温度、机组负荷测算,运行机组真空可提高0.5至0.6KPa左右,对应可降低煤耗1.02克每千瓦时,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尤其今年2号机组通流改造大修时间较长,1号机单机运行三个多月,采用‘一机双塔’节能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该厂运行部主任郭康表示。

  匠心独运  他是一个“多面手”

  每一份成绩的取得,背后都凝聚着奋斗的汗水。2008年7月,孙国儒大学毕业进厂,他一直坚守在集控运行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巡检、副值班员、主值班员、副值长到值长岗位,他一步一个脚印,钻研专业技术、班组管理。2017年11月,他走上值长岗位后,及时修订值内管理制度,细化班组管理、奖惩公允,不断提高值内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作为厂级篮球队队长,他发挥特长爱好,业余时间经常组织大家进行篮球赛、爬山等集体活动,提升班组凝聚力。

  2018年上半年,该厂二期扩建的2台66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进入调试关键期,孙国儒挺身而出,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领值内人员复查设备系统、悬挂设备标识。调试现场经常有他们来回穿梭的身影,苦活累活从来不挑不捡。

  “报告值长,3号机组1号中压调门突然关闭,原因不明!”2018年6月23日前夜班,监盘人员向值长孙国儒汇报,他立即指挥机组人员先调整稳定重要参数,同时联系热控值班人员检查,经查是1号中压调门2号跳闸电磁阀接线松动,电磁阀失电打开导致1号中压调门关闭。他立即组织人员消缺,布置相关注意事项,成功处理一起设备异常。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3号炉捞渣机水封破坏异常,孙国儒凭借丰富经验,沉着冷静带领机组人员成功处置,保证了机组运行安全。这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厚积薄发。

  匠心致远 他勇担“顶梁柱”

  2021年5月,因工作需要,组织上安排孙国儒到运行部担任汽机运行主管,他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

  “从生产调度指挥到专业技术指导,这样的角色转换他刚开始是有顾虑的,他担心不能胜任这个岗位。”该厂运行部主任郭康表示。

  “我是一名党员,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我就要发挥极致,况且我还年轻,应该有‘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困难我不怕!”孙国儒这位山东大汉说到做到,他拿出专业技术书籍,重新“回炉”温习,经常与设备部汽机检修专工、主管沟通交流。从运行角度看检修,又从设备角度看运行,站在对方立场看问题,他受益匪浅。

  “孙国儒爱钻研、能吃苦,经常‘打破砂锅问到底’。他能针对机组异常、隐患,及时编写出切合实际的‘运行交代’,指导运行人员监盘、操作。实践证明,他能够胜任这个岗位!”该厂运行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胡继承表示。

  作为汽机运行主管,对集控人员加强技术培训,孙国儒责无旁贷,他充分利用到生产现场的机会,和值内人员互动问答、传授经验。对刚进厂的“新苗”,他总是耐心讲解,“手把手”帮助年轻人理解知识。每逢机组启停操作,他必到现场指导,提醒操作安全注意事项。机组正常运行时,他认真分析重要参数变化曲线,对异常情况专题攻关,在创造性地解决难题中施展才干、崭露头角。

  “今年6月底安徽电网将正式开放电力现货交易,孙国儒担任过值长,对生产系统掌握比较全面,所以由他来配合计划部现货交易,提供爬坡速率、启停机成本、机组运行工况等参数。他这个‘顶梁柱’的根基越来越坚实!”该厂运行部主任郭康表示。

  在所有我们称之为美丽的行为姿态当中,最美的莫过于奋斗的姿态!孙国儒以一颗“匠心”的执着,对他所从事的专业精益求精。他坚持奋斗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四台机组安全、经济运行书写担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