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电扬州发电公司颜彦彬:奋斗的颜色最美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15 09:31

  颜彦彬:奋斗的颜色最美丽

  ——记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发展办公室主任 颜彦彬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夏元明 报道  一副黑边眼镜,个头不高,但身材魁梧,为人纯朴;两鬓有些斑白,但行走如风,阳光干练。这是颜彦彬见面留给人的印象。颜彦彬,人如其名,在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这片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绿色能源的热土上,他以担当实干、勇于拼搏的精神,绽放出能源战线奋斗者最美丽的色彩,续被评为扬州市劳动模范后,今年5月再次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燃机基建“国优”工程的“大管家”

  2015年12月,扬电公司迎来了从煤机发电向天然气发电的历史性时刻,作为基建管理部主任的颜彦彬内心既充满喜悦,又有些忐忑不安,喜的是公司转型发展历经艰难曲折终于取得突破,不安的是自己虽然经过一线员工、技术专工、部门主任多岗位的磨砺,但是就任基建管理部主任以来还是第一次面对发电机组基建这样大的工程,而且是以前从未涉足的天然气发电机组。

  “F级燃机基建工程是公司转型发展的‘生命工程’,不仅不能有半点闪失,还要实现‘三同领先,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面对公司领导班子的期望和广大职工的重托。颜彦彬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接下“军令状”。“要像建造自己家里的房子一样,一定要严把基建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关!”颜彦彬一再叮嘱基建团队,自己更是身先士卒,负重前行,将所有的双休和假日丢在了一边,坚守在燃机基建一线。老厂基建施工难度大、要求高,很多项目依托拆除机组老系统进行建设。“没问题,我马上办!”立刻、马上、很快······设计、建设、监理、安全技术监督一个个电话响起,颜彦彬第一时间回应。基础打桩、设备进场、设计变更,天然气管线建设土地拆迁,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调试,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困难多得出乎意料,而且一个比一个棘手,我们主任经常忙到错过了就餐时间。”这是同事眼里的颜彦彬。为确保燃机达到“同时期、同区域、同类型”机组经济指标“三同领先”标准,颜彦彬牵头组织施工单位制定了涵盖各专业的21项工艺亮点实施细则。熟悉图纸是质量控制的关键,老基建楼没有电梯,几百公斤重的图纸,颜彦彬大汗淋漓一箱一箱的扛上四层楼上潜心研究,先后出具20多份施工整改通知单。针对主机厂中央巡视和国企改革供货及运输行业“921”新政,对设备供货和运输带来的巨大冲击,颜彦彬靠前指挥,通过各种途径沟通协调,派出催缴小组紧盯驻守,将设备供货滞后的影响降到最低。一号燃机完成基建施工距离2017年3月底竣工投产目标,只剩下不足一个月时间,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颜彦彬率领基建团队开始了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从燃机本体调试到涉网调试,五天五夜连着硬扛快转,逐项检查校验系统各种保护和逻辑。进入168小时考核试运行,颜彦彬连续七天七夜在现场严防死守。一号燃机从点火冲管到高质量完成168小时考核试运行,颜彦彬和基建团队用了28天的“扬电速度”改写了常规状态下需要50天左右时间的历史,创出了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奇迹。当两台燃机先后被评为“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喜讯传来时,颜彦彬的眼睛湿润了。这一路走过的千辛万苦,一年多来未曾照料长年卧床生病的父亲,没有没接送过一次上小学的儿子,没有帮助上运行的妻子分担家庭重担的内心愧疚,转化为了喜极而泣的热泪。

  煤机DCS国产化改造的“领航员”

  2019年10月,华电集团公司十大科技项目之一的“基于自主可控国产CPU的分散控制系统(DCS)在330MW机组的示范应用”项目在扬电公司拉开先行先试的“大幕”。刚刚升任扬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生产技术部主任的颜彦彬再次扛起解决困扰国家多年的重点卡脖子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的重担。DCS系统是发电机组的“中枢神经”,采用国产CPU对七号机组DCS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无经验可鉴,从项目批复到组织实施只有两个月的准备时间,时间紧迫、安全风险极高。

  扬电公司从上到下都深有顾虑。颜彦彬明白提高核心控制装备国产化水平的重要示范意义。作为生产技术主管部门的“一把手”,他深知肩上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暗下决心,就是摸着石头也要过河。

  国产化改造,听起来简简单单的五个字,真要利用短短的28天机组中修周期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无疑既是一次专业知识的检阅,也是一次攻坚克难的重大挑战。颜彦彬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放下包袱,拿出勇气,闯出一条新路”。

  打铁必须自身硬。东南大学毕业的颜彦彬,尽管有着丰富的热动、化学专业工作经验,但对热控专业还是个“门外汉”。为尽快地进入专业角色,他带领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勘察,一一摸清了整个DCS系统组态。不到半个月时间,就成了热控专业“内行人”。

  DCS系统必须百分之百正确可靠动作。改造过程复杂,点多面广,涉及大量的运行操作,任何一点很微小的偏差,都有可能会造成设备异常状态下的“一失万无”。为确保科技项目成果可靠落地,颜彦彬与国电南自紧密合作,从环境保障、信息分析、故障预控等方面统筹策划,DCS点表、逻辑、画面、各项改造措施反复讨论,精准计算,合理配置,逐一敲定项目评审、计划编制、组织实施、现场验收方案。精细化的“谋”,为DCS系统国产化改造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度介入国产DCS系统组态、通道测试及设备调试验收,是保证不出偏差、万无一失的“试金石”。改造中,颜彦彬带领专业技术人员挑灯夜战,同心协力,把现场作考场,把难题当课题攻关,现场比对新旧系统异同,逐条核对所有保护、逻辑、定值,分步骤开展单体调试、分系统调试和大连锁试验。改造后机组一次启动成功,系统运行平稳,DCS系统国产化改造项目获得华电集团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为推进国产芯片制造应用立下了新功。

  新能源抢滩布局的“苦行僧”

  “奉献清洁能源 创造美好生活”是华电集团公司的使命,同样也是颜彦彬的人生价值追求,他常常说,“微光点点,聚而成炬”。近年来,颜彦彬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诠注在每项工作中,先后主持解决磨粉机电机烧损、渣浆泵偶合器卡涩、一次风机振动大、机组氢气湿度超标、#7机组引风机失速跳机、燃机高压泵故障等多个重大设备安全隐患,高效完成了废水零排放项目、煤场扬尘治理、水资源深度优化等技改项目,为扬电公司担当能源保供重任,打造清洁能源基地点燃了一束束微光。

  面对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时代呼唤。 2021年,调任项目发展办公室负责人的颜彦彬又扛起风光电新能源抢滩布局的大旗。众所周知,跑项目是一条又苦又累的路。当年,踏遍扬电公司基建、生产现场每一个角落的脚印,又在扬州、连云港、盐城、淮安、泰州等大街小巷中留下了匆忙坚实的足迹。为了弄清楚苏北苏中区域新能源可发展资源,梳理各地新能源项目发展“门槛”信息,颜彦彬成了当地市区发改委、乡(镇)政府的“常客”。新能源项目发展竞争激烈,机遇稍纵即逝,疫情形势稍微平稳,颜彦彬就马不停蹄地拉网式跑项目。用颜彦彬的话说,“项目落地就得跑,接受集中隔离观察的是常事,为了项目忍受点委屈也是值得的

  一年多来,颜彦彬不光自己领跑在新能源项目发展的“第一线”,还制订了公司全员新能源项目拓展工作方案,发动全公司职工到省内各地拓展资源,并开启了新能源民营企业收购的先河,为新能源项目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为了一个新能源项目的发起、收购,颜彦彬一次又一次忘记自己,忘记家人,忘记了即将中考的儿子,全身心地奔走、对接在一个个项目点。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这些词语成为颜彦彬的工作的代名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颜彦彬的推动下,2021年扬电公司新能源项目发展多点开花,先后完成光伏新能源项目发起135.8MWp,备案洪泽蒋坝农光互补等项目180MWp,发起盐城舜鑫项目收购。泰兴黄桥工业园80MW项目距离开工又近了一步!刚刚从泰兴黄桥风尘仆仆回来的颜彦彬又带来了一条令人兴奋的消息。推动新装能源备案项目尽快开工,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用上光伏!颜彦彬乐观快乐而又不知疲惫地奔波着、忙碌着。

  奋斗的颜色最美丽。因为胸怀能源报国、兴企为民的初心,颜彦彬用奋斗的笔墨描绘出色彩斑斓的人生画卷,未来也必将以更加浓重的墨彩感染你我,照亮他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