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石钰:创新在路上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10 09:33

创新在路上
——记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自动化专责 石钰

  国电力新闻网讯 石钰同志是长春供电公司调度自动化专业的运维检修专责,吉林省自动化专业的首席技术专家、石钰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认识他的人无不为他朴实无华的作风、敢挑重担的拼劲、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正直无私的人格所折服。他年复一年,坚持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术,大力进行技术改进和创新,用不懈的努力和追求,诠释了岗位成才的深刻内涵,在平凡的岗位上折射出一道道人生绚丽的彩虹。透过那层层光辉,我们看到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2001年,在长春电力技术学校从教十年的石钰,顺应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来到了长春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成为自动化专业一名普通的检修工。他像一个在学海中徜徉的求知者,不断前进,不知疲倦。每逢有检修或施工任务,他总是主动参加,不懂就问。一有机会,他便对照检修规程揣摩技术要领,对着图纸资料熟悉设备。几年来,他积极参加电网建设与改造,凭借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勤学苦干的精神,先后主持、参加了本专业生产、基建、技改等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中,他的思维却经常跳动着创造的火花。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改革创新。
  在工作中,他总是善于发现问题,默默钻研,挑灯夜战也一定要搞出个名堂。常规的瓦斯继电器保护定检试验工作中,轻瓦斯试验需要用一根塑料管向变压器瓦斯继电器中吹气,掌握不好容易吹气量不够或过多,甚至造成漏油或吸到嘴里。这种试验没有定量的测试手段,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凭着长期积累的经验,石钰想到了一个“招儿”——电动打压吹气,单片机定量控制,使每次打压吹气都能按照定值进行,就这样研制成了便携式全自动气体继电器定检试验装置。此装置在气体继电器不拆卸的情况下,通过温度、压力传感器采集试验状态时的参数,由单片机进行处理、计算实现轻瓦斯继电器的定量检验功能,同时能够保证整个试验过程密封、无泄漏,使试验安全且方便,并保证了定检试验的精度。这项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认证,并全省推广。
  由于石钰长期从事调度自动化专业工作,他与同事们经过反复研究,研发出“中心城市电网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可以开环运行于调度自动化系统,软件直接获取调度自动化系统上的模型和数据,减少出错环节,加快计算进程,更好地为调度人员提供日常调度操作的辅助决策参考,从而防止大面积停电,提高了停电操作处理速度。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成功挽回经济损失675万元,平均缩短停电时间10分钟,占事故总时间的15%,减少经济损失972万元。因此,石钰还被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称号。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多年来的孜孜以求、坚韧不拔成就了他出色的业务素质;兢兢业业、开拓创新造就了他深刻的思想内涵。多年来,石钰主持和参加了24项科研项目,分别获得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多项科技进步奖,获得国家专利29项,他所带领的QC小组连续5年被评为国家优秀质量QC小组。“石钰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长春市总工会授予“劳模高技能传承工作室”称号,并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称号。
  把生命交给事业,事业会循着生命的律动而绚烂多彩;把奉献装在心胸,心胸会因奉献的壮美而无比宽广。作为新时代的“蓝领”,作为一名电力企业的先锋,石钰,正以其坚实的脚步,努力把握今天,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征程中务实创新、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