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寿宁县供电公司周道杰荣获宁德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02 14:0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腾飞 报道  5月31日,国网寿宁县供电公司下党片区供电所下党能源服务站负责人周道杰荣获宁德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元泉,寿宁县政府党组成员颜伟,县退役军人党组书记、局长叶哲攀参加颁奖仪式,并为周道杰颁奖。

  周道杰,中共党员。1994年12月,正在高中就读的周道杰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他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1997年度优秀士兵。1997年,周道杰从部队退伍,到下党乡从事外线及线路维修等工作。二十多年,他凭借一双铁脚板,走遍了下党乡的10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一次次为村民解决用电问题,连接起了下党十里八乡千家万户的光明。“村民对道杰这个同志的评价都非常高啊,他退伍不褪色,保持军人的品质,遇到困难危险,都是冲在第一个,被他抢救过的人不计其数。”原下党乡党委副书记刘明华对周道杰的热心事迹如数家珍。

  1999年夏季的一天,周道杰看到一个小青年骑着自行车从下党乡政府旁边的一条公路急驶而来,突然就不见人影了。他感觉不对头,急忙跑到不远处的桥头看,发现那位小青年连人带车翻落到桥下。在紧急关头,周道杰奋勇冲到桥底下,抱着小青年送往医院······

  “在我们下党这里,村民都知道,有事找道杰。不单单是本村,周边27个自然村的村民对他的名字也个个都熟悉,受他帮助过的人很多。”村民杨德福说。“道杰帮了我很多,我这个人其他没得感谢,只能打心里感谢他。”说话的是下半身瘫痪在床30多年的沈孔苗,他和周道杰已经认识二十年了,从搬到下党乡的那天起。“我女儿是抱养的,没有户口,折腾了好几年没办下来,也是道杰帮我办下来的。”为了帮沈孔苗的女儿办下户口,周道杰一有空就到派出所蹲守,需要什么材料,他让户籍科的同志一一写清,他就按照清单将材料备齐;户籍科的同志说,还需要村干部、邻居作证明,周道杰就请村里干部、沈孔苗的邻居一起到派出所为老沈作证明。当时农村有很多像沈孔苗女儿这样,没有证明的孩子,周道杰就热心地帮他们去跑户口,一个、两个······他自己都不记得帮了多少村民们办下了户口,沈孔苗弟弟女儿的户口也是他给跑下来的。

  他总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一村村、一寸寸地解决疑难琐事,周道杰就这样被村民记在了心上,周道杰在下党乡一扎就是二十载,“有事找道杰”品味出了下党百姓赞誉的光彩。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