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贵州最美科技工作者龙福刚:用科技之光照亮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02 13:5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卢关文 报道  “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科技工作者,将用科技之光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近日,在贵州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上,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高级作业员、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龙福刚说道。

  今年47岁的龙福刚曾是一名对电力行业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从基层工人成长为行业专家,他用勤奋和执着书写了属于他的传奇。

  “1998年我从部队退役后便入职兴义供电局,从事输电巡检及高空带电作业。刚开始什么都不懂,但我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每次外出巡视检修,龙福刚都随身携带笔记本,遇到复杂问题就记下来,随后向老师傅请教,以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

  龙福刚说,第一次登塔巡视时,因为恐高双腿发抖,紧张得全身湿透,但不好意思告诉师傅。后来一有机会,他就独自反复进行攀登铁塔训练,慢慢克服了恐高心理。

  “我走过最难走的路,登过最高的塔。”龙福刚说,入行以来,他的线路巡检行程已超过5万公里,开展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500余次,实现带电作业8400余天“零差错”“零事故”。

  不仅如此,他还走遍了所负责区域内74条总长1467公里的输电线路和4984个基杆塔,对杆塔型式、金具、绝缘子、导线型号等数据都牢记于心,这为他开展创新创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提高工作效率,让高危工作变得更加安全,龙福刚聚焦作业现场难点开展技术创新,发明了承力座、防滑防脱脚扣、多功能折叠检修梯、更换绝缘子串的简便方法等,有效降低了输电现场工作存在的作业安全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从事输电运维及高空带电作业24年来,龙福刚获得国家专利19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全国能源系统、贵州省总工会、南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等50多项创新成果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行业道德标兵”、贵州“工匠”等;还曾两次到人民大会堂领奖。

  龙福刚说,“我将继续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明创造更多更好的项目和科技成果,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