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胡广平:老胡的“安全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02 13:5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红平  孙向荣 报道 5月30日,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330千伏响泉变电站标准化整治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

  “小凌,抓紧将安全帽戴好。”

  “师傅,不就是那么一会儿时间没戴安全帽吗?天气这么热,一直戴着安全帽都要闷死了。”

  “在安全方面从来都没有小事,安全帽是用来保护工作人员头部,使头部免受外力冲击伤害的‘防护罩’,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安全帽使用的规范,严格佩戴,千万不能马虎。”

  “小路,抓紧将绝缘梯扶好,梯子如果发生倾倒,后果不堪设想。”

  “小路,绝缘梯在搬运的过程中一定要放倒由两个人搬运,千万不能一个人扛着梯子走,这样很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这么小的一点事情,能不能不要那么较真啊!更何况怎么可能那么倒霉就出事故呢?”

  “在每一项作业过程中,哪怕有一点点不符合规程要求的地方也必须叫停,工作可以等,但是人身安全一刻也等不了,所以,每一条安全规程你们都必须严格遵守,这是不容置疑的。”

  这个一到工作现场就开始“找茬”的师傅叫胡广平,是靖远输变电运检中心沙河集控站运维负责人, 他是一名有40年工作经验的老变电人,大家亲切地叫他老胡。多年的工作积累,使老胡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安全经”,他会在现场对所有问题都亲自把关,不允许有丝毫马虎,在检查中发现不安全现象便会毫不留情地严厉批评,因此大家在现场每每看到工作负责人老胡,都会紧张地打起十二分精神。

  面对工作现场随处发生的一些“小问题”,很多年轻人都不放在眼里。但在胡师傅眼里却显得异常重要,他经常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安全工作犹如一张网,任何一条线断了都会出现漏洞,所以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尤其是‘人’这个环节。发生一起事故就会给家庭带来无法承受的灾难,我们每个人都承担不起这样的后果,所以现场安全工作,必须小题大做!”

  老胡说,要想念好现场的“安全经”,一定要做到“三勤”,就是腿勤、嘴勤和手勤。要勤跑现场,多走多看,及时发现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要勤动嘴,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了解工作人员对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场监督工作时,要多跟他们聊一聊,顺便也就把安全知识给传播了。要勤动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去现场一定要带好安全记录本,发现问题和危险源等要马上记录下来,避免遗漏。

  胡师傅把自己这些年的工作经验从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安全生产常识、现场注意事项、倒闸操作要点、案例分析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青年员工。“他们都是20多岁,看着他们就像看着当年的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傅,我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也是让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更加警惕,更加敬畏安全。”

  “平时胡师傅都很和善,但在现场涉及安全问题的时候却很严厉,不过我们知道,这是为了我们好,想让我们快点成长起来。”青年员工凌军飞在面对胡师傅的严厉时这样说道。

  凭着骨子里的韧劲儿、钻劲儿和冲劲儿,这样的“安全经”老胡一念就是40余年,念出了累计操作123000余项,办理工作票4000余张,双票合格率100%,累计发现A类缺陷12个,B类缺陷52个,C类缺陷428个的不菲成绩。

  又到了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老胡说,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他将认真落实“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履行好工作负责人的职责,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高标准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念好现场“安全经”,筑牢电网安全稳定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