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记包头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瑞强:用实干担当铸就电网发展“新高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01 15:3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龚晨尧 报道 近日,包供生产技术部调度、科技专责张瑞强荣获包头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他博士毕业,曾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培养,国家公派赴美深造······随后,他抱着报效祖国的信念回到家乡包头工作,从业七年,荣获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行业协会级奖项3项、公司级奖项6项,参与编写出版著作3部,取得专利9项,发表论文17篇······

  沉甸甸的荣誉,是他殚精竭虑计算电网潮流、无功电压推动地方电网发展的鉴证;实打实的科技成果,是他用青春和汗水探索电力科技发展的诠释。

  不忘初心,把汗水洒向家乡

  2015年,张瑞强从重庆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包头,投身电力事业。有人问他,为什么要从一线城市回到四线城市,这样不利于发展。他总是笑着说,这是我的家,这里有我爱的事业。

  朴实的话语,成为他一直奋斗的方向。刚入职的张瑞强,在人力资源部临时工作,整理和审查全公司职工档案。他发现档案整理过程存在大量人工筛查、核对工作,这样不仅影响效率,更影响准确率。他利用下班时间,仅仅用时3天,设计出软件流程,编写出档案自动编号、档案盒侧签排版、《职工信息审批表》等软件,让计算机代替人工整理档案,大大提高了人事档案整理和审核工作效率。该项目获得包供QC成果二等奖,实现了人力资源部QC成果零的突破。

  2015年10月,张瑞强分配到调度处工作后,主要负责包头电网潮流分析、短路电流计算和无功电压管理等方面工作。在此期间,他出色地完成了集团公司关于《蒙西电网供热机组与自备机组及其各类机组的公平性、平衡性问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各类机组的调度优化策略和市场补偿机制,解决能源消纳问题。撰写出《蒙西电网电力市场中交易电量与公用负荷、供热负荷的平衡问题》的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实现电力供需平衡的措施。

  正如当代文学家艾青写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张瑞强用实干建设着家乡。

  技术创新,推动电网转型发展

  面对日益复杂的电力发展环境,风电、光伏发电进入倍增阶段,高载能负荷结构调整,新能源高比例消纳,对电网转型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包供率先在集团公司采用中国电科院最新开发的BPA软件,实现电网潮流计算、安全稳定和短路电流分析,有力保证了包头地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在BPA软件使用过程中,张瑞强以专业角度计算分析包头电网各工程项目,得出许多有科学价值的结果。他调研得出包头地区存在40个电磁环网,结合潮流分析制定出画匠营变、河西变、南排变、韩庆坝变、希园变、哈林变和中心变等110千伏电磁合环控制方案,提高了合环操作中电网安全运行性;制定了500千伏包力Ⅰ线破口接入梅力更工程期间电网运行控制方案;协助集团公司系统运行部制定220千伏九原变启动后包头电网西部地区安全稳定控制方案;系统地分析了500千伏包北变新增1号、4号主变后,包北变各种运行方式下短路电流水平,并规范了其运行方式;在《内蒙古电网2017年度运行方式》编制过程中,完成了蒙西短路容量计算分析及防止短路容量越限的措施、电网潮流计算(包头电网部分);梳理了包头地区电网薄弱环节;制定了铝六所元件停电检修控制方案等。

  在枯燥复杂数字的计算中,张瑞强从没有过抱怨,而是愈“算”愈勇,助推包头地区电网向着数字化转型大跨步发展。

  在建设“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面对新能源无功出力不足的问题,张瑞强引入大数据分析方法,对整个包头地区电网实际无功分布、功率因数、电压情况进行分析,提升无功电压管理和新能源AVC管理方面的工作质效,让草原上的“风光”点亮万家灯火。同时,他撰写的“包头新能源汇集区动态无功补偿实施的研究”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优秀奖。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