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百色田东供电局:配电运维班的“宝藏女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27 21:2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天海 蒙岳 报道 5月8日8时许,明媚和蔼的阳光洒向大地,不知名的虫儿在田野里愉快地歌唱。一辆停靠在山间小路上的“小黄车”里,下来一位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女孩。

  只见女孩从背包里拿出一台无人机,连接遥控器,启动电源,校准指南针······所有操作在女孩手中一气呵成。无人机稳稳起飞,向矗立在山上的电杆飞去。

  女孩名叫农星梅,是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东供电局平马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班高级作业员。当天,她与同事一起,使用无人机对辖区配电线路进行日常巡视工作。

  说起农星梅,班里的同事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女孩“不简单”。

  2019年12月,农星梅主动请缨,从平马供电所营业厅业扩岗位转岗到配电线路维护班,成为百色田东供电局目前唯一一名从事配电线路运维工作的女员工。

  刚到配电运维班那会儿,班里的师傅们一致认为农星梅待不了多久,可不是嘛,一个女孩子,怎么可能受得了运维工作日晒雨淋、早出晚归的苦?

  然而,农星梅不但坚持下来,还用行动和实力证明女孩子也一样可以拿扳手、爬电杆、换瓷瓶······一样可以成为配电运维岗位上的业务骨干。

  “她就是一个‘粘人精’!”师傅周海河回忆起农星梅刚到班组时的情景打趣道,“业务上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缠着我一问到底,不弄明白绝不罢休。”

  为了尽快适应配电线路维护班的工作,农星梅总是“粘”在师傅们身边,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每次登检消缺,不管是登杆作业,还是地勤保障,苦活累活她都抢着干。每个作业现场都留下了她肩扛瓷瓶、手提工具袋、拉工作绳、登杆作业的身影。

  “这个女孩子身上有股拼劲,记得她在练习导线驳接和拉线上把的制作时,手上磨起了水泡,她悄悄挤破贴个创可贴,又若无其事地继续投入练习。”师傅凌雄英说。

  在师傅们的口传心授下,农星梅渐渐熟悉了系统业务流程,掌握了配电运维业务技能,逐步成长为班里的业务骨干。

  在农星梅的手机里,存着2020年7月28日10千伏陇揽线那平支登检的两张工作照,一张是她首次登杆更换针式瓷瓶,另一张是零失误操作后露出了愉悦的笑容。那一天,她干脆利落的工作得到了师傅们的认可。

  说起农星梅登杆作业的能力,与她同年入企的同事谢子豪自愧不如。记得那是2021年7月24日,在10千伏义合线登检工作中,谢子豪与农星梅分到等量的工作任务。当农星梅完成全部工作时,谢子豪还有一基杆的任务没完成。“真没想到,星梅的速度那么快,那次以后,我是打心底佩服她啊。”谢子豪说。

  农星梅不但掌握了配电线路运维业务技能,在无人机操控上,也是一把好手。她带头完成本所33条公用线路无人机飞巡工作,为完善线路“五图三表一线一库”做好数据收集,个人累计飞巡公里数1250公里,还协助其他供电所及百色网区新电力乐业、靖西等公司开展配电线路“无人机”巡视26次,为百色网区配网“无人机”飞巡新技术推广运用注入青春活力。

  靖西供电公司化峒供电所经理黄思朝在提起农星梅时,也是赞不绝口,他说,当时看到平马供电所安排一个女孩子来协助开展飞巡工作,是持怀疑态度的,结果却被农星梅娴熟的无人家操控技术折服了,“星梅还帮我们所培训出了几名飞手呢,咱们靖西的女孩子,好样的!”黄思朝乐呵呵地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12月18日举办的百色网区配电运维竞赛中,农星梅从3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三的成绩斩获个人二等奖。此后,农星梅在本局及供电所举办的配电运维技能竞赛中,均以优异的成绩将个人一等奖收入囊中。同事们打趣说不想和星梅同场竞技了,因为星梅的强劲,让他们夺冠的希望都变得渺茫了。

  现代诗人臧克家说:“青年是宝藏,青年是黄金,宝藏要挖掘,黄金需熔炼”。农星梅正是这样的宝藏女孩,她并没有在荣誉证书上沾沾自喜,而是把重复而不简单的配电运维工作总结提炼,做精做细做实,逐渐成长为班组的得力干将。

  “小农,‘一线一库’的树障隐患怎么标识?”“鼠标左键选择黄色表示桉树。”

  “星梅,这是我负责的线路杆杆到位巡视的五图三表’,你帮我分析分析,下一步我该怎样运维。”······

  面对班组师傅们的各种救助,农星梅总能第一时间面带微笑,细声细语给大家答疑解惑。她带动身边班员,深化配电线路运维“一线五图三表一库一策略”运用,规范班组各项业务管理,协助班组长有条不紊地推进班组各项日常工作,并配合班长对有情绪的员工进行思想疏导。

  短短两年时间,农星梅从“粘人的小学徒”成长为配电运维班的“小军师”,也是班组里“小暖阳”。她更像机器猫的四次元空间袋一样,蕴藏无数的宝藏,不断挖掘总会带来不断的惊喜。

  “不要着急,待RTK处于固定状态后再起飞。”今年4月初,农星梅又开启一项新技能——RTK自主巡航,成为百色网区首位无人机自主巡航女驾驶员。

  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农星梅全票当选平马供电所团支书记。在表态发言中她慷慨激昂地说到,将以平马供电所“天马行空”工作室为载体,带动全所青年员工及骨干,深挖当前综合停电管理难问题,开拓配网综合停电“一图一表”创新项目,破解供电所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农星梅带来的下一个惊喜会是什么呢?大家翘首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