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甄文喜:扎根一线 立足岗位献青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30 17: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海伟 报道 “未来我们将在新能源与储能领域积极开展技术标准研制与标准体系优化建设工作,助推科技创新与标准互动融合发展,持续做好网源协调技术支撑。”5月23日,甄文喜在为国网甘肃电科院青年员工讲解专业技术时说道。
  多年来,甄文喜扎根一线,勇于创新,完全把测试现场当成了锤炼自己、培育成长的“家”。长期奋斗在网源协调技术支撑生产、科研一线,吃苦耐劳、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长期奔波在水电厂、新能源试验现场,从现场试验监督到网源协调技术研究,他任劳任怨、持之以恒,努力做好一次调频、AGC及孤网调频技术支撑、测试以及新能源电站的涉网试验,为甘肃的电力安全、稳定发展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唱响不平凡的青春之歌。
  立足岗位  做好网源协调技术支撑
  “AGC装置响应正常,调速建模完成,一次调频试验正常······”甄文喜看着设备上的数据,攥了一下拳头,兴奋地说道:“盐锅峡水电厂涉网试验安全顺利完成。”
  上述画面发生在2020年3月底,也正是甘肃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受疫情影响现场工作大都推迟进行。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他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作为院里第一批支撑水电厂检修后复工复产的试验负责人,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加班加点,严谨细致地完成了盐锅峡水电厂涉网试验,确保完成全年的发电任务,受到了电厂的充分肯定和感谢。
  复工复产的路上,脚步不曾停留。为不影响场站年度发电任务,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他刚从盐锅峡水电厂离开,就马不停蹄地赶赴酒泉风电基地开展风电机组高穿抽检工作。他克服现场恶劣环境和疫情防护困难,仅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省近200万千瓦的高穿测试容量。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助力提升了甘肃风光电输送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戈壁荒漠里的寒风酷暑熬炼了他沉稳坚韧的精神品质,风光水电中的涉网试验打磨了他精湛纯熟的专业技能。仅一年,甄文喜就负责完成了几十台次水电机组一次调频、AGC、孤网调频和大频差扰动分析,30多座新能源场站有/无功、高/低穿和一次调频试验监督,为提升并网场站适应电网调节能力和掌握场站并网性能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撑。
  他勇于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做好网源协调技术支撑。防疫情,保民生,促消纳,推动甘肃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友好互动,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助力甘肃电网横跨戈壁,穿越沙海,将绿电输送到大江南北。
  钻研总结  开展技术标准研制
  “标准研制这项工作是非常严谨、缜密、烦琐的,往往是吃力不讨好,但它又是非常重要的。在甘肃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技术标准承担着引领和支撑的作用。”在参与技术标准研制工作之初,院内的老专家就先给甄文喜泼了“一盆冷水”。但这盆冷水并未打消甄文喜的热情,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不能则学,不知则问”,本着这样的态度,他积极投身于标准化工作中。利用休息时间研读标准的编制要求,向老专家请教,加班加点成了工作的常态。从零开始学习,一步步地开展标准的制定和关键指标的研究工作。
  “如何将研究成果和测试经验总结形成技术标准,规范和引导行业可持续发展、促进源网友好协调发展,成为解决的首要问题。”甄文喜回忆起当时编制标准时遇到的问题。
  通过不断的学习、摸索、调研,向行业专家和兄弟单位请教交流,不仅将科研成果和测试经验写进了标准,还完成了一些管理办法的制修订。
  针对新能源与储能领域,甄文喜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与验证、标准体系优化建设和技术标准研讨工作。负责或参与组织标准制修订20余项,参与制修订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多项。
  正是他这种对工作严谨负责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要求,带出了一批能在风电场、光伏电站、水电厂等场站熟练完成涉网试验,独立承担基本专业支撑的队伍。
  甄文喜始终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不断提升自我、带好队伍、注重创新、提质增效,才能进一步为甘肃新能源和电网发展提供智库和技术支撑。他穿梭在陇原大地星罗密布的新能源场站,埋头苦干近十载。立足岗位,将梦想与责任编织在网源协调技术支撑工作之中;矢志前行,将青春与奋斗奉献在甘肃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之中。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