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百色隆林供电局陆宗权:百日无跳闸的“秘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20 16:09

百日无跳闸的“秘诀”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百色隆林供电局陆宗权线路维护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韦世行 龚仕创 报道  “我个人认为管理好线路的初心是‘责任’二字。”在广西电网公司周例会上,党员陆宗权分享着自己配网运维经验。

  陆宗权,百色隆林供电局新州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二班的一名中级作业员。在他日复一日、兢兢业业的管理下,截至当前,他管辖的10千伏者浪线已连续实现百日无跳闸。

  说到10千伏者浪线,陆宗权眉头紧锁。

  10千伏者浪线主线路架设于2012年、总长约50.167千米,路经比较长,分布比较广,且线路运行年限久远,大部分线路横跨山高的树林和大量的专变用户中;一遇特殊天气,线路故障频发,成为了班里的一大难啃线路。陆宗权深知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担起责任,所以他主动请缨,成为10千伏者浪线的设备主人。刚接手10千伏者浪线时,他心里担心极了,如何管理好条线路成了他日思夜想的难题。

  10千伏者浪线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陆宗权却靠着自己的能力把它“硬啃”了下来。

  为有效控制线路、设备运行事故,确保不发生线路、设备跳闸事故。他结合配网运维“三大战法”和“五个维度”,首先从清障着手,给清障队定制度、立规矩、道底线,与清障队相磨合,完美完成清障任务。经过与清障队相互磨合,现在,在他手下的清障队已成为新州供电所值得信任的清障队。

  但在清障过程中,他经常碰到一些“难讲”的群众。

  2019年,陆宗权如往常一样到者浪乡可者屯协调清障事宜,但由于村民对赔偿款项不满意,一直以想拿土地种植农作物这一理由推脱,最后沟通未果,清障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第二天,陆宗权再次组织清障队进行廊道清障时,村民联合起来阻挠清障进程,还将清障队围得水泄不通。沟通未果,还差一点被村民围殴,陆宗权无可奈何,协同老师傅刘祥辉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进行沟通。在他们软磨硬泡下,可者屯村民最终放下戒备,答应了清障赔偿款项,清障问题才得以解决。

  对于“难讲”的这一类人,陆宗权说得下点功夫,拿出三寸不烂之舌,到群众家里与他慢慢商量,一次不行就二次、三次,直到群众同意为止。清障问题解决后,他又遇到了另一大难题——线路运行久远、设备老化严重,不更换便埋下很多隐患。针对原10千伏者浪线路经较长、分布较广、线路运行年限久远、故障频发这一老顽疾问题。陆宗权主动申报线路改造项目,到实地考察设计,将原先线路一分为三,大大降低了线路运维难度。

  为了打通辖区线路运维“最后一公里”,陆宗权制定巡视计划,对辖区高压线路、设备进行逐条逐段反复巡查巡视,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做好线路、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排除可能造成设备运行不稳定的疑点。还根据季节性特点,分别对辖区内6个台变过负荷运行或负荷严重的台变进行负荷调查,及时调整台变负荷。长期以来,他管理的辖区没有因过负荷烧毁设备而造成停电、熔丝烧断而造成的缺相事故。

  线路廊道树障清理、与群众解释线树矛盾危害、协商青苗赔偿、登检等沟通协调工作,拉近了陆宗权与群众的距离。久而久之,在群众心中,陆宗权既是线路设备的“电医生”,也是人民群众的“电管家”,只要家里有事,找他必定能解决。由于跟群众关系好,辖区内的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陆”。

  记得有一次,专变客户隆衢中学负责人半夜给陆宗权打电话,告知学校突然停电,影响第二天学生早餐的供应和午饭供应。听到客户焦急的声音,已经睡下的陆宗权不敢怠慢,随即赶往现场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在引导客户送电后,陆宗权才放心的驱车驶回。如今,当谈及陆宗权,者浪乡村民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陆宗权的朋友圈中,经常能看见他晒出工作的乐趣,但谁也不知道,2021年,陆宗权被查出患有高血压,经常是单位、医院两头跑,医生告知尽量不要过度劳累,多注意休息调养,但医生的话总是被他当作“耳边风”一样抛之脑后。

  2022年1月份寒冬季节,10千伏播立线旧者浪线部分投运,因原计划工期缩短,造成工作票延时。巡视回来的陆宗权知道情况后,顾不上温饱问题,直接驾车前往施工现场。

  看着啃干面的陆宗权脸上疲惫不堪,班长杨凯军劝阻他先回家休息:“陆哥,天气那么冷,你身体不好先回去休息吧。”但他却无动于衷:“没关系,我是这条线路的设备主人,对线路熟悉,可以减少工作的弯路。”

  工作结束已是第二天晚上凌晨,在休息几个小时后,陆宗权又投入到了10千伏平寨线的自主登检工作中。

  陆宗权舍小家,为大家的做法引起了妻子罗志秀的不满:“一天到晚没见人,孩子生病了也不能帮忙。但他能为千家万户带去光明,我感到很高兴。”

  从入职小白到巧工能手,陆宗权经历过太多,但他丝毫没有一丝退缩,总是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着,用“真诚”和“真情”点亮鹤城(隆林)的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