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计量运维班:当好客户用电的“公平秤”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8 21:02

当好客户用电的“公平秤”

——记南方电网五星班组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运维班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卢关文 安静 报道 5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2021年度“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示范班站所”和“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称号的通知,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运维班喜获“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荣誉称号。

  “我们班现有班员9人,主要负责黔西南州126座变电站、123个电厂、116个I、Ⅱ类大用户共计3000余套计量装置的校验、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为广大客户管好电能计量的‘公平秤’”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计量运维班班长王刚介绍说道。

  精心做服务,助力增供扩销

  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可靠,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保证每一台计量装置准确、可靠运行,计量运维班始终践行作为客户和企业“公平秤、放心秤”的守护者,在工作中积极推行“三心四时”工作理念,也就是:作业前“精心”准备、工作中“细心”运维、沟通时“耐心”解答,客户约定“准时”、故障消除“及时”、计量流程“按时”、档案更新“实时”,完成广大客户计量装置的调试、验收、投运工作,保证了增供扩销等各项工程项目计量装置的准确、准时投运。

  据班长王刚介绍,2019至2020年是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新能源接入的巅峰时期,每年的12月份都有几十家光伏发电企业同时申请并网发电。任务艰巨,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多用户计量装置从方案审查到验收投运的工作,难度不小,班组一方面按照南方电网计量装置典型设计严格把关、及时服务光伏及风力发电站计量方案审查,另一方面主动靠前,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加强与客户的联络,加班加点,“5+2”完成现场验收投运工作、“白加黑”加紧系统流程推进,顺利在规定时限前完成了所有光伏及风力发电站的计量装置相关工作,计量装置正确率100%,助力完成黔西南州48个清洁能源发电站的按时投运上网。

  在日常运维工作中,该班组还利用专业优势为客户做好精准服务。2021年2月初,计量运维班在计量自动化系统日常监测中多次发现安叉光伏C相电压有偶尔失压的异常情况,班长王刚通过与光伏电站及时沟通,深入客户现场排查故障源头并解决了问题,挽回了公司及客户的损失,得到了用户进一步的肯定与信任。

  守安全底线,生产“零”违章

  “安全无小事,计量现场工作一丝一毫都不能疏忽大意......”走进供电服务中心计量运维班,就听到班长王刚在对即将外出工作的班组成员交代注意事项。

  计量运维班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班组在一些不规范的客户计量装置现场工作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班员到现场工作必须先做安全隐患排查。

  为切实降低现场安全工作风险,该班组将客户计量装置情况与现场工作流程相结合,制定了客户现校工作三部曲,即“一问(详细询问客户现场实际运行情况)、两验(验证安全距离足够、验证安全措施到位)、三防(防表箱带电、防突然来电、防反向送电)”的保障措施,而班组成员们在现场工作中也严格地执行着这些保护措施,有力保障了现场工作过程中自己、设备和客户财产的安全。

  自2013年成立至今,不管是在变电站工作还是开展现场客户服务工作,班组守牢安全底线,一直保持着“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的良好安全生产记录。

  近年来,兴义供电局计量运维班秉承南网企业文化理念,以“决心守底线、精心做服务、红心强党建”为中心,以“着意做‘三基’、创意搞课题”为导向,精心守护客户计量公平的“一杆秤”,着力创建以“精益求精·专业奉献”为核心的五星班组。

  计量一杆秤,促进数字转型

  计量和记录一起促成了数据的诞生,它们是数字化最早的根基。在实际工作中,计量运维班以找准问题、瞄准目标、精准计量为主要内容的“三准”工作法,不断强化数字化转型,创新计量运维模式,实现了各项指标的不断优化。

  结合传统的现场实地检验,计量运维班坚持问题导向,利用计量自动化系统监测数据,先在后台进行分析推算,迅速、高效地发现电能计量故障异常并及时处理,实现在线运行表计运行监测的范围由“时间点”到“时间线”的延伸,找准问题,大大提高了现场检验发现问题的概率,大幅度节省了跑现场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工作效率和成效实现数倍的提高。

  近年来,贵州电网开展主网母线降损工作,兴义供电局主网母线平衡异常率需要从46%下降到5%以内,完成目标就意味着需要对全州56座变电站、87条母线、1053套计量装置逐一进行准确性分析、问题排查和异常处置,降损难度大,任务艰巨,班组瞄准目标,通过优化任务管理和运用创新技术相结合的管理手段,顺利完成全部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到期计量电能表的轮换工作,主网母线平衡率实现了“零”异常,排名从年初的全省第8名晋升为全省第一。

  红心强党建,夯实发展根基

  2021年,计量运维班全体员工以一颗红心,通过党支部“电亮先锋.心意行动”这一载体,成立“计量运维强基提质攻坚队”和“计量数据质量提升党工团攻坚队”,党工团全方位工作联动、合力攻坚,按日监测、周分析、月回顾、季总结方法,及时处缺,确保运维质量和数据精准,圆满完成母平、数据质量提升及分时计量设置等专项工作,年累计查处窃电及计量故障559户,追回电量677万千瓦时,10千伏及以下有损线损率年累计完成4.63%,实现管理线损连续5年下降,助推了供电服务中心重点任务及指标的落实落地。

  2020年,班组员工岑远洪、王刚、吴建宁等专家骨干全身心投入驻点帮扶攻坚行动,深入晴隆大厂供电所、册亨丫他供电所、安龙龙广供电所等计量现场,教授基层人员使用变比测试仪、电能表现校仪等工具器、检测工具,解决县局专变、公变变比不一致、失流失压等问题,同时也提升了人员技能,另一方面结合供电所数据,指导基层员工应用计量系统,整改完善系统档案,提升基层员工运维监控能力。

  计量运维班以高质量党建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班组连续5年获得贵州电网公司四星班站所,荣获贵州电网公司“班组文化示范点”“贵州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重大荣誉,班长王刚获兴义供电局2019年—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班组所在党支部2021年获贵州电网公司“标杆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作为新时代的电网人,就要勇于创新挑战,克服计量‘公平秤’上的艰难险阻。”谈及电能计量领域的创新工作,计量运维班的“岑老磨”最有发言权。“岑老磨”真名岑远洪,是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运维班的第一任班长,现在是计量运维班岑远洪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

  在“精益求精·专业奉献”的班组文化引领下,班组以“岑远洪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创意开展课题研究。通过计量装置改造、职工创新、现场改善等方式,解决了因计量装置安装不规范、计量装置设计缺陷等多个问题。目前班组职创成果17项,获得网、省、地各级奖项36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2项,其中《新型防窃电能表试验接线盒》获得南网“工作室成果金奖”、中国能源化工地质工会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贵州赛区二等奖。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兴义、毕节、水城推广使用5000套。经济上平均每年可节约成本12.68万元。

  “计量运维班始终立足基础,切实把好计量设计方案、投运验收、运行维护三道关,保证了所辖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可靠运行,精准计量,班组各项指标均达到100%,业务绩效优秀。”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孔樊方点评说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