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力营销俞作良:努力在时光中闪着微茫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2 21:0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春莲 报道  工作中,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挑战,才能让自己的自学能力、社交能力、生活能力迅速地提升。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国网甘肃市场营销事业部工作工作的俞作良并不知道未来的终点在哪,但他会跟随心中最深处的声音,朝着前方那束光安稳前行。回想起那些艰难而精彩的时刻,俞作良坦言,正是那一次次的尝试,让他一步步地乘风破浪,毫不退缩。

  他的努力在时光中闪着微茫

  2018年,俞作良走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门步入了国网甘肃电力科学技术研究院,成为一名95598客户服务组的员工,自谦而不自卑,自信而不自大,在这里,自己见识的开阔、眼界的提升是迅速的。

  “步入社会,要接触了很多的人,要尝试去接受、接纳和自己接受过不同教育、生长在不同环境中的很多人,因为在成长过程中我们早就形成了自己价值体系和思维,这和别人或多或少是有些不同的,所以,我必须学会去接纳别人和自己的不同”正是这样的接纳情怀,俞作良在事业的路上走的宽广而坦荡。在95598这个全新的数字组合里,他学的津津有味,从什么是投诉分析,每条工单如何处理,处理时限有何要求,班组的每一名员工都成了他的老师,快速进入角色的他在当年10月,参加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首届数据价值挖掘竞赛,首创《95598投诉大数据分析预测》,利用大数据挖掘工具,分析95598投诉业务,预测投诉发展趋势,为公司投诉发展及管控提供了借鉴,项目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8年数据价值挖掘创新竞赛金奖。

  2019年5月至8月他在95598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思考,参加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完成青创赛《价值E立方—终端用电全价值链管理新平台》项目规划、项目申报书、商业计划书优化、技术报告、支撑资料、宣传品制作,提出基于泛在物联网的用电终端神经元信息价值挖掘创意,初步构建未来智能家居和泛在电力物联应用蓝图,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网甘肃省公司青创赛一等奖。

  他说,“一个投诉管理人员就是企业的一个螺丝钉,每一个螺丝钉都是确保企业这个庞大的机器正常运转,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虽然每个人都在做一些具体的业务工作,但是要把每项工作都做得好,做得认真,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整个体系的运转。”在95598工作的这一年,他给自己有了清晰的定位。

  他在生活中努力实践知行合一

  俞作良的学习生活是“自律”的,无论工作有多忙,他都会尽可能地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他说,“自律会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会让你安然面对生活中的‘凌乱’、治愈你内心的迷茫,也会让你无论是对生活,还是对学习都有更强大的自信心,你会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会让你爱上生活的

  2020年6月,他来到营销中心综合管理部挂职锻炼,打破专业桎梏,积极追求进步,在文秘工作、合规管理、行政工作中学习成长。在此期间,俞作良每周收集汇总各部门汇报材料,按期组织各类会议,书写文字材料和会议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工作中涉及合同管理,他自查自学、边学边用,梳理规范合同签署流程、审批权限、起草和归档要求等,不懂了就查阅书籍文件或是请教同事。针对2019巡查督导、审计中涉及营销供用电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组织开展供用电合同专项稽查,参照国网公司统一合同文本中的关键条款逐一审核,及时高质量完成合同整治,切实提高合同签订质量,全面降低合同法律风险。面对工作中的“小苦难”,要学会自己去调解,减轻压力。公文写作有缺失,怎么办?逐字逐句阅读自己的文章,请教同事,推敲二字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活动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学习工作之外的放松。生活总是会有各种形形色色的事情出其不意地闯进你的生活,“这些工作之外的放松能够让你去更好地面对生活和社会,同时当你不断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的’也许最后的结果真的不错。”俞作良说。2020年9月,营销中心开展了最美国网人集中宣讲活动,其中一项是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单位员工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故事,这对于从未参加过演出的他又是一个莫大的挑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俞作良深深地体会到演员的不易。背诵台词数千遍,和搭档一遍一遍地揣摩人物的动作神情,单位的走廊、职工活动室、会客区都成了他和搭档工作之余的排练场所。正是这样的反复磨炼,不到一周的时间,登上舞台的瞬间,台下的掌声向他证明了自己的“认真”的回报。

  他在工作中保持热爱积淀才能

  在参加工作的三年里,他不断扩展自己工作与生活的广度,在不断尝试中发现自己,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深入探索不同的领域,尝试在不同领域自由地发挥自己的潜力,寻找成长的方向,也在努力中收获感动与成长,学会思考与选择,拥有信念与使命感。

  2021年1月份,顺应营销事业部机构改革安排,俞作良调任到购售电部负责现货市场建设、现货交易组织、市场化交易分析工作。他积极参与市现货场规则制定,会同相关部门修订完善《甘肃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实施细则》等相关现货规则编写和修订,结合现货市场交易对计量表计的要求及计量实际情况,参照国内现货市场建设先进单位经验,编制完成《甘肃现货市场用户侧电量采集补全算法》,为现货计量采集奠定了基础。

  他说:“临渊羡鱼,莫若退而结网。有梦便去追,为自己的青春插上翅膀,理想便会自由翱翔,为梦起航,放飞希望,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双边现货交易这一新生事物,他每天利用午休的时间通过网络大学的相关视频去学习,在最初的两个月的时间,他的白天晚上全部留给了专业知识的恶补,他和团队分成员梳理明确了计量摸底改造、数据拟合、设备升级、平台优化等13项重点工作任务。在现货交易集中培训中,就现货用户在交易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交易公司积极协调,组织现货用户赴交易公司进行集中培训,仔细制定用户集中培训课程,细化了培训内容,向用户讲解现货日前申报注意事项、组织现场实操,熟悉掌握三区申报技能,建立申报业务交流群,及时与客户、地市专责沟通解决现货市场交易系统平台、生产技术、交易策略等多方面的专业问题。

  “不忘追求卓越之初心,不改勤勉务实之姿态”,在以后的日子里,静下心来学会沉潜,心怀感恩接纳平凡,保持热爱积淀才能,做不畏劳苦攀登的旅人,努力做更精彩的自己,如愿抵达光辉的顶点!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