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力营销徐兰兰:青春没有地平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06 17:0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春莲 报道 “你好,我是国网甘肃市场营销事业部的徐兰兰,作为本次创新成果的参与者,我认为······”初见徐兰兰,就感受到了她非常阳光的笑容,没有一丝的拘谨也没有半分的让人觉得有距离感,就像她自己所描述的“为人直爽”。在采访过程中,徐兰兰耐心倾听以及时而沉吟时而幽默的回答,让我渐渐触摸到了这个已经工作五个年头的研究生点滴成长历程。

  徐兰兰是一名90后青年员工,2016年8月从四川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加入了国网甘肃电力的客服中心,她从一个“懵懂”的新人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在工作中历练和成长。

  与营销的不解之缘

  “还是本着自己对于未来期许的那一份发自内心的美好挚爱,真心的热爱自己的事业。”她是这样描述支撑自己许久的信念的。她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大用户直购电交易,在当时,这还是一项营销新业务,尚处在起步阶段。她从头开始学习电力市场知识,学习大用户直购电交易模式,从政策解析、组织申报、合同签订、交易执行和结果分析进行全过程参与管控协调支撑工作,确保了当年直购电交易准确执行。

  2017年,面对省内售电公司第一次参加直购电交易的“零”借鉴,她总结提出“背靠背”结算模式,有效解决了电网公司、售电公司及其代理客户合同签约及结算难点,将申报、审核、结算、分析过程标准化、流程化。她深知“我的百分之一的失误,就是对别人百分之百的错误”,一个数据、一张报表、一份报告她都用心对待,仔细斟酌,力求精准。“管控执行有力、结算服务及时、分析总结到位”是对她所从事工作的肯定。因为在这项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她荣获国网甘肃电科院2017年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先进工作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她主动学思践悟,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电力市场改革背景下甘肃大用户直购电交易模式研究》项目荣获国网甘肃电科院2018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两年的蜕变

  徐兰兰说,“兴趣是本源,但是有的时候你凭着兴趣探索的远一些,你就会发现你得到的远远超出你的预想。”正是在这份工作岗位中的锻炼,两年时间里,她迅速从一名仅有电力系统理论知识的大学生成长为有电力营销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

  在做好直购电业务工作的同时,她成了智能交费项目实施组的临时负责人,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她和项目组一起,将智能交费业务从4个试点供电所推动至100余个供电所;推进费控全景监控、部署复电失败台区经理短信提醒等相关优化功能10余项,减轻基层人员负担;培养3期属地智能交费专家,组织2期全省智能交费培训班,先后赴平凉、嘉峪关等6个地市开展智能交费业务调研和培训;全省范围内策划开展“智能交费,开启智慧用电新时代”推广活动,组织制定海报、横幅、视频、H5、卡片等宣传物料,先后在甘肃电力营销公众号、网易、搜狐、新浪等发布和宣传,展示甘肃公司智能交费业务成效,提升智能交费业务运行管控能力。同时,她也承担起相关课题研究,主笔的《“互联网+”背景下智能交费模式探索与实践》研究报告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8年管理创新一等奖,实施研究的《基于“互联网+智能用电”的远程停复电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8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现在回头看过去的自己,真的是很幸运,现在的我已经脱去稚气,脱去浮华,我将一直保留自己那颗阳光向上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我相信自己一定是会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如今的徐兰兰已是一位准妈妈,加班的队伍里依然有她的身影,同事和领导总是让她早些回家,注意休息,但她依旧快乐在磨砺和挑战中成长。

  六年的跨越

  2020年,国网甘肃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成立后,她进入购售电市场部开始从事市场开拓工作,徐兰兰主动钻研,学习电量分析与预测知识,起草市场开拓工作方案、策划实施“三走进”专题活动、制定“一区一策”扩容工作方案、开展省内迎峰度夏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迅速采取线上办公模式,第一时间组织各供电单位市场开拓专责立即开展疫情对省内重点企业生产情况影响分析,密切做好复工复产情况监控,及时分析研判省内市场行情,先后发布负荷监控日报60期,市场信息日报15期,重点行业运行分析周报8期,编制疫情对高载能市场影响分析专题报告,深入开展疫情对售电市场影响分析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同时,她注重经验总结,主动思考开展相关研究,为业务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主笔的《基于客户感知提升的优化营商环境策略研究》等研究报告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软科学研究二等奖、管理创新三等奖等奖项。在完成日常工作之余,她积极参与青年创新创效工作,连续三年在省公司青创赛中斩获奖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和青年创新创效团队成员一起完成的《价值e立方-终端用电全价值链管理新平台》项目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荣获省公司第五届青创赛金奖。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滴水穿石般的日积月累,2020年7月,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她从技术转型到管理,工作内容和方式都有了新变化,但不变的还是对待每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她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要求,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在新的岗位上推进科技创新、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牵头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梳理物资履约流程等工作。同时,也参与总部科技项目和营销大数据项目、省公司重点研究课题等多个项目研究工作,成果荣获中国电促会2020年电力大数据成果二等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参加工作的6年时间里,她在营销专业多个岗位历练成长,她说在每一项工作中创造价值是她不变的追求,也是她所追求的人生意义。就像一只雏鹰,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挑战自己,守得云开见月明。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