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武宁供电翁剑:追光者绽放光芒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29 18:3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赵婧怡 报道 2021年,国网武宁县供电公司生技部副主任翁剑荣获市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翁剑,1979年1月出生,1998年12月参加工作,2013年加入国共产党,是一名扎根一线18年的老党员。

  他从事变电检修工作20余载,多次在电力检修,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勤奋刻苦从技能“小白”变成“行家里手”

  检修、抢修和运维工作责任重、技术含量高、安全风险大,对整个电网体系的安全运行作用举足轻重。2001年,刚从部队退伍到公司的翁剑就如同一张白纸,他看着这些精密的仪器、仪表,非常的茫然,完全不知道从何下手,把吃苦耐劳刻进骨子里的翁剑决心从头开始,他白天跟着老师傅学技术,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晚上自己买书钻研,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师傅们的耐心教导,他很快成了部门的业务能手,2010年12月获得国网江西省电力行业继电保护技师证。于2008年荣获个人继保、试验竞赛第一名;2010年个人荣获公司颁发的“先进工作者”、继保、试验竞赛第一名、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荣获先进个人;2016年个人获得公司颁发的“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荣获优秀班组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在九江变电检修技能比武中荣获“团体三等奖”,个人荣获“技术能手”称号。

  就是这么一个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他一干就是20年有余,在他的心里,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份骄傲,正是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和严谨,他才能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学徒工成长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技能专家。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用“最好的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5月17日凌晨,一台大型应急发电车已经停靠在变电站的门口,随着发电车启动,所有发电机组设备运转起来,轰鸣声也随之响起。原本按照计划,因上级线路检修,需将该公司辖区内变电站全部停电,导致变电站周边用户停电,针对此状况,为保障该片区5条10千伏线路、69台公变及18台专变正常供电,该公司决定使用10千伏应急发电车进行临时供电,进一步减少停电范围和时间,保证施工期间用户的正常供电。这也是江西省首次10千伏电压等级发电车供电运行。

  与此同时翁剑带领部门员工及供电所相关专业一线人员同步对罗坪供电所辖区内多点展开电网设备检修工作。罗坪片区配电施工任务有12项,变电任务有6项,输电任务有3项。35千伏罗坪变电站已运行已近30年,虽然经多次改造但现场仍多为老旧设备、设备型号混杂、设备厂家多样化、标识模糊,二次设备接线困难、改造进度缓慢,翁剑带领班组人员现场仔细核对图纸,通过扎实过硬的专业技术逐个解决,极大地减少变电任务完成时间,各专业众志成城,做好一条送一条,将停电检修时长压缩到最小。通过精准预算、分工细化、执行到位,罗坪变电站检修施工共计减少中压用户停电时长3885小时左右。

  而此时,翁剑已经超过20个小时未阖上眼睛休息了。

  “工作没做完,我也睡不着。”翁剑虽然面色疲惫,但是眼神却清亮,“百姓用电踏实了,我睡得才踏实。”

  武宁辖区内山高水多,电力设施多数跨山过河,记不清多少个日子里,翁剑都在跋山涉水,微信步数他永远都是“高高在上”,他说,选择了电力,就是选择了奉献,人生路上经历的所有风雨,都是宝贵的财富。

  多年如一日,只为万家灯火

  在同事和家人的眼中,翁剑为人热情,无时无刻都散发着对工作的热爱,从踏入供电的大门开始,他就把万家灯火的辉煌刻进了骨子里,融入了血液中。这些年随着客户的用电量与日俱增,给电网带来的负荷也是越来越重,翁剑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却从未消减,面对困难他始终一马当先,他放弃了许多的节假日,不能陪伴在家人的身边,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有事他都在,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也是“榜样”。

  同时他还关心员工生活、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生技部每一年都会吸收很多的新鲜人才,这些稚嫩的员工没有经验、没有出色的技能,同时他们看着高高的杆子和电塔内心也充满彷徨和胆怯,这时翁剑总是会不失时机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他就像一盏引路灯,指引新员工们找到人生前进的方向,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良好的素养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看着他们,就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那个时候我有老师傅帮助我迅速成长,现在我也要帮助他们进步成才。”谈及此,翁剑神态乐呵地说道。

  生技部的几位年轻人在说道这位“老大哥”一样的领导时,都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表示,翁主任是他们的良师益友,教会了他们“心中有光,何惧山高路长”。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如同翁剑一般千千万万不平凡的电力人,挥洒汗水,不惧艰难,在前行的路上,追逐梦想去遇见更美好的风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