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百色田东供电局义圩供电所覃祖阳:扎根山区最亲的“老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28 14:1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柏兴兴 报道  在广西田东县义圩镇,有这样一个名字家喻户晓,他叫“覃祖阳”,是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东供电局义圩供电所的客户经理,曾获广西电网先进个人、第四届感动南网提名等荣誉。

  2003年,已经是一个中型企业的领导的他,为照顾家中年迈的父母,毅然决然地辞去了优越的工作,选择在田东供电公司义圩电管站当一名平凡的抄表员。他怀着对电力事业的热情,坚守初心,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儿,到能扛事善干事管一方电,他勤学肯钻、能吃苦,爱帮忙、不计较,尽心尽责对待客户用电诉求,为辖区用户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和细致周到的客户服务。线路出现故障时,他所管辖的片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故障报修工单,近年来,客户服务均保持零投诉。各项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得到客户和领导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优质服务从细微处做起”

  “都是乡里乡亲的‘老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做到的,就一定要去做,从客户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客户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这是覃祖阳常对自己的徒弟陆地说的一句话。

  辖区发生用电故障,他总是笫一个赶到现场,及时了解抢修进度,实时向客户反馈抢修进度,客户等待中焦虑的情绪也随之缓解不少。每每故障停电时,覃祖阳的电话铃声总是不断,不停有客户打电话来咨询“什么时候能来电?”看到有未接的电话,他都会逐个回复过去,耐心细致地向客户解释停电原因,无论对方是怎样的语气和态度,和客户的每一通电话他都做到态度诚恳、心平气和。

  “老表,我们的抢修人员已赶往现场,会尽早送电,希望您能理解,多给我们一点时间······”在覃祖阳的微信里,有大大小小十几个客户微信群,在网络发达的信息时代,这里也成了他日常工作的重要平台,他会在客户群内发布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常识、推广便民客户端、解答用户电费电价疑问困惑等。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他切切实实地做到了优质服务体现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个细节上。

  “用电问题找覃祖阳”

  七月的太阳火辣辣的,义圩镇伏桑屯留守老人李少晚家中停电了,村里也没有年轻人在家,于是拨通了覃祖阳的电话。他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赶了过去,经过一番检查,发现是开关跳闸了,简单处理一下后,李少晚家中来电了。老人家觉得很是过意不去,跑十几里地只是去推一下开关。覃祖阳笑了笑说:“没有关系,七八十岁的老人在家哪里敢乱碰用电设备,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李少晚很是感动。

  这样的场景对他来说经历得太多,义圩供电所供电辖区地处山区,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从电费收缴到家中用电问题,只要一个电话,大家知道覃祖阳都会立马赶到,蜿蜒的山路上常常会看到他的身影。

  他负责管辖义圩镇近2121用电户,分散在34个自然屯,给日常工作的开展增加了不小难度。面对不断的“麻烦”“琐碎”,覃祖阳却从没有怨言,一传十,十传百,“用电问题找覃祖阳”,成了当地百姓的口头禅。

  “对待客户我充满感恩”

  覃祖阳负责的区域内有抗旱抽水点,每年的5—9月份,是稻田抽水灌溉的季节,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眼下,他又隔三岔五奔走在田间地头,接线、装开关、电机调试······每次直到看到哗啦啦的水流向干涸的稻田,他才满意地离开。这种工作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到底做了多少他自己也记不清了。福旺村村民开玩笑地说,“每年这个时候总要不停地麻烦你,干脆你在我集体这里入一股算了。”

  客户有用电需求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每一次联系他都会得到“急切”的反馈。在他管辖的村子里,电杆上、表箱上,人群密集处,到处都张贴着他的电话号码,每每和客户打交道,他也会主动向客户推荐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客户交朋友、拉家常,让用户有任何用电方面的问题随时和他联系,凭着发自内心的同理心、共情力和客户打成一片。

  覃祖阳说道,“我就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每天做一些很平常的小事,但是我很知足,也很感恩,知足现有的工作和生活,感恩‘老表’们对我工作的理解和包容。”他用真诚与爱心从细微处入手,用娴熟的业务技能为客户排忧解难,本着“群众问题无小事”,在困难中坚守,在逆境时奋进,通过一点一滴不懈的努力,用责任与奉献诠释着一名基层电力人的情怀。

  “最亲是老表”

  浓浓的情谊不仅渗入了乡亲的心田,也拉近了覃祖阳与乡亲们的距离。每当覃祖阳来到屯里抄表催费的时候,屯里的村民都主动邀请“老表”到家里歇歇脚,如今,逢年过节,村里谁家有个喜事,都要邀请“老表”。

  在广西田东县,亲朋好友喝酒时喜欢用这样的匙羹互相喂,叫“羹去羹回”,壮话叫“跟咯”,这是当地独特的饮酒方法。乡亲们正是用这样纯朴的方式,跟覃祖阳分享生活的点滴。

  一羹米酒,千份乡情;一声老表,万般信赖。在明亮的灯光下,看着乡亲们“你来我往”“羹去羹回”,心里起一阵温暖,用他的真情付出守护了一方灯火明。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