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力营销李晓明:持戈试马 锋不可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28 14:1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春莲 报道  遇见国网甘肃市场营销事业部李晓明,一张大众的国字脸,爽朗的笑容,飞快的语速、清晰的逻辑,你会不自觉被他一双有神的“小眼睛”吸引。在7年的工作历程中,他经历过低谷期,也曾感到过无力和失望,但依旧凭借着一腔热情,丰富了青春年华,感受到什么是“水到渠成”“厚积薄发”“量变引起质变”。

  选择与提升

  2013年,李晓明独自来到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工作,在他的想象中,那是一个优美如天堂的圣境,然而,这个河南的小伙子来到藏区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高原的火热,高原反应造成他几天睡不着觉,时常流鼻血,从未有过的想家情绪占领了他的内心。

  “尚处青春年华,虽然不奢望自己可以得到这份沉甸甸的评价,但我愿意始终努力,朝着‘行为精英,心为平民’而努力,在这片土地发出我的光和热。”李晓明迅速调整心态,从不推脱工作,先后从事业扩报装、用电检查、营配贯通、营销信息化等多个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认真踏实、勇于担当成为他不变的标签,对于交办的工作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对于紧急重大的任务从不畏缩。

  2015年他牵头开展营业普查工作,临时组成的用电检查班成员奔赴在甘南的城镇乡村、草原深山中,为甘南公司的提质增效工作开了个好头,2017年组织开展反窃电“利剑”行动,联合甘南州公安局、安监局、电视台等单位在2个月内累计查处窃电四十余户,有力震慑了窃电行为。2016年,他在临潭县组织试点采录,经过3天的试点,完成了第一条数据录入,形成营配贯通采录指导手册,此后2个月,组织人员赴全州8个县20余个供电所通过手把手教学的方式进行逐所推广,2016年底,甘南公司21万电力客户地理信息完成全采录。

  一路走来,各种磕磕绊绊的经历、每一次宝贵的实践体验,都让他的“努力尝试”有了最好的结果。他说:“我深知,跨越界限并非无视界限,不擅长并非不可能。”每一次的努力,都让他向更好的自己迈向了新的一步。谈起反窃查违的过往,他依然记忆犹新。

  习惯到创新

  创新的路上,枯燥与挫败如影随形,保持前行的动力和热情并不容易,营销互联网工作一样需要厚积薄发。2019年,他负责甘肃“网上国网”APP的建设实施,先后组织完成差异化需求评估、用户中心客户聚合系统割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网上国网建设实施工作方案》的制定下发、“网上国网”测试环境搭建、营销系统及采集系统共计62个接口的开发、业务贯通性测试、仿真测试、生产环境的搭建部署、网省两级网络的调试及访问权限的开通、灰度测试、全量客户2年账单相关数据的抽取及上报等工作。2019年12月12日,“网上国网”核心产品“掌上电力”APP发布上线,后更名为“网上国网”APP,并于2020年1月8日向全省电力客户开放应用。

  工作的过程,从来不是“纸上谈兵”,更需要实地调研、积极交流。2019年,他负责全省营销专业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的组织工作,完成项目征集、初选、优化完善及线上评审等工作,制定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专业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项目优化提升方案》,并先后完成1次营销专业项目评审及4轮次的项目优化完善专项会议的组织工作。经过角逐,营销专业提报的43个青创赛项目中,武威供电公司申报的“神奇小章鱼”项目获得国网铜奖,2个项目获得省公司金奖,2个项目获得省公司银奖,1个项目获得省公司铜奖。

  热情与敬畏

  他说,技术部是一个业务和技术紧密结合部门,如果不懂业务,那么你建设的系统实用性就不强。2020年2月,随着新冠肺炎阻击战进入决胜阶段,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重点。李晓明负责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电力大数据分析监测平台的搭建,因当时正值疫情期间,大部分工作需要在家里完成,积极沟通国网公司明确客户复工判别条件,多次组织远程会议,探讨数据口径、科学设置数据过滤条件,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于2月21日完成了企业复工复产电力大数据分析监测平台的搭建,将省内63615户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所有大工业、一般工商业企业纳入监测范围,高效、精准反映全省各地区、各行业及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满足了省工信厅《甘肃省企业复工复产电力大数据平台工作推进方案》有关要求,为各级政府科学防疫、精准施策提供辅助支撑,得到省上领导的肯定以及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的书面表扬。

  天赋决定上限,但努力决定下限,唯一的解决办法只有更努力。在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平台的搭建的过程中,微信群成为团队讨论交流的主要阵地。遇到棘手问题就打语音电话,直到找到突破点为止。当时他的孩子只有三个多月,在并不宽敞的房间里,通话总是影响到了妻子和孩子的休息,妻子便催促着他能够早日复工回单位,嫌弃他天天在家里“吵得很”。

  2021年1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成立,他又开始了新的挑战,从事市场拓展技术,他所负责的供电所管理一体化平台完善等工作也在平稳有序推进。他说,做工作不只要停留在表面现象,更重要的是多思考、多揣摩,不断地从基层工作经验中汲取营养,不断进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在今后的日子里,李晓明将继续追随内心的声音,尽责而不懈怠,不惧挑战、重视实践,在国网甘肃电力的事业中留下自己坚实的脚步。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