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白银供电:铿锵玫瑰守护计量天平不倾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5 21:06

  中国电力新闻通讯员 李旭阳

  她们,钻得了电缆沟,爬得了杆塔;

  她们,做得了互感器实验,装得了电能表计;

  她们,身着深蓝“战衣”,英姿格外潇洒;

  她们,柔肩担重任,撑起计量“半边天”;

  她们,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妈妈;

  她们,更是光明的使者,是最美的计量女工。

  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最平凡的计量岗位上,悄然绽放着一株株坚韧挺拔、无惧风霜的“计量玫瑰”。她们没有闪光耀眼的名字,却有着多重身份。她们用专注、激情与汗水,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把平凡而辛苦的工作做得规范、精细和完美,浓墨重彩地诠释了计量人的责任与担当,弹奏着属于自己的壮美乐章。

  “小萌新”勤学计量知识

  李晓尧,一个地地道道的四川妹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她的父母一直希望女儿能留在身边,但是带着对电力满满的热爱,李晓尧说服父母,离开家乡,来到甘肃白银,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去年10月初,晓尧初入计量班,是班上名副其实的“小萌新”。那时候的她,工作中稍显生涩,不能很好地发挥所学所长,在上手一些具体工作时,容易出现一些不该有的疏忽与错误。生活中思家心切,下班后一个人回到宿舍,和父母视频时忍着眼泪,能做的只有报喜不报忧。

  但是晓尧没有放弃,她从基础理论知识开始,勤学业务技能,遇到不懂的地方便向师傅们请教。不管是各种日常工作,还是营销工作流程,都能做到多看、多问和多学。

  在近半年的学习工作中,她成长得很快,从一开始对计量专业迷迷茫茫,到现在可以熟练掌握一些计量知识;从第一次进变电站被“轰隆隆”声吓到,到现在的习以为常,都是一种看得见、显得出的进步

  “虽然我离家很远,但在这里我并不孤单。我一定会努力向师傅们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计量人!”李晓尧笑着说道,她的大眼睛里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贤惠妻子身负计量使命

  “一块电能表从制成到使用,需要经历两道质检。一道由厂商把关,另一道则由计量中心把关。而我们检验检测人就是电能表使用前最后的把关人。”这是检验检测班班长刘佳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作为检验检测班班长的刘佳,同时也是丈夫眼中贤惠的妻子、公婆口中孝顺的儿媳,一儿一女的她不知道让多少人羡慕。但她更是工作岗位上的技术标兵,那些看上去信手拈来的操作,背后是她勤奋苦练得来的结果。在外人眼中,检验检测工作是一个简单、重复的机械性动作,殊不知,这里面每一个动作都大有文章,都在一遍遍考验着检验检测人的耐心。

  入职计量中心近10年,刘佳凭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多项计量重点工作中奋勇当先。她坚持以身作则,带动整个检验检测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增强责任意识。她力求抓好班组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细节,要求班员们时刻紧绷安全之弦,认真执行规程标准,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好计量精准关,保障着客户的用电安全。

  青涩母亲坚守计量岗位

  “我已经一个多月没见到我儿子了,真的好想亲亲他啊!”计量班班员马雪梅满怀思念对着同事说道。去年11月中旬,刚休完产假的她义不容辞地投入到工作岗位中。一边是刚出生不久的儿子,一边是服务客户的工作,她时刻牢记自己身为计量人的责任,坚守计量岗位。为了专心工作,她毅然决然地将刚断奶不久的儿子送回老家,由母亲帮忙照看。

  为了克服产后健忘,她早早准备好笔记本,只为将工作中的关键信息记录下来,做到在工作中不耽误、不拖后。她强忍着对儿子的思念和对母亲的愧疚,处理着班组库房各项“清零”工作,将生活上的压力转为工作中的动力,克服种种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刚入职时对自己、对单位的承诺。

  对很多人而言,计量工作单调枯燥,但是她们却把它当作一门艺术。她们坚持用耐心、细腻树立优质服务的标杆,脚踏实地书写着自己的芳华。她们肩挑家庭重担,争当业务排头兵。在工作面前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铿锵玫瑰的责任担当,守护着计量“天平”永不倾斜。她们就是我身边的“玫瑰”,她们就是最美计量女工!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