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西蒙山县回龙村驻村书记梁桂芸: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05

  【巾帼风采】

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记广西蒙山县回龙村驻村书记 梁桂芸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陈钦荣 马华斌

  3月2日,广西蒙山县蒙山镇回龙村

梁桂芸(左一)在田间地头了解农户春季蔬菜种植情况。马华斌 摄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梁桂芸又一次走进田间地头,挽起袖子,和村民一同劳作,挨个询问蔬菜种植情况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田野里,新种的甜菜、番茄苗长势良好,生机盎然。

梁桂芸(左)和村民一同劳作。马华斌 摄

  这是梁桂芸来到回龙村第7个年头。

  梁桂芸是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蒙山供电局2016年选派到广西蒙山县回龙村的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2000个日夜里,梁桂芸一门心思为回龙村找思路、找门路、找发展,成为村民的主心骨致富的带头人。2021年,回龙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

  “三年没办成的事,不到一星期,成了!

  “戴副眼镜,文文静静。回龙村青子三、四村小组组长蒙道亮刚认识梁桂芸时,对这个安静内敛的姑娘并不看好。

  在农村摸爬滚打多年,蒙道亮清楚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利益错综复杂。他忍不住直叹气:村小组的水利问题不懂什么时候才办得下来……”

  农田水利问题是回龙村2个村小组心头的痛。

  原来,回龙村青子岭三、四组的老旧水渠早已崩塌,有20年不能用了。水渠重修迫在眉睫。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回龙村水利项目迟迟争取不到资金。

  “经我手,打过的立项报告就有5次,一直没办下来。蒙道亮唉声叹气。

  农田灌溉没保障,村民心里窝火,对入户的驻村干部没个好脸色。

  农田水利工程,那可是农村发展的命脉啊!梁桂芸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村民心头的难事办好。

  这姑娘迸发的能量让人吃惊。梁桂芸多方了解,听取各方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找到村小组长和政府对口部门负责人,拿出啃硬骨头的韧劲,一遍遍摆事实、讲道理,从法理到人情,磨破嘴皮反复沟通,终于促成项目落地

  “三年没办成的事,小梁书记一个女同志,不到一星期,成了!蒙道亮惊讶又兴奋,这次递交的报告不到一个星期就得到批复。4个月后2020年6月,443米的水利工程顺利完工!

  看着农田边上延伸的水渠,清澈的流水汩汩奔涌,年过六旬的蒙道亮兴奋得像个孩子,逢人就夸“小梁书记有本事!”

梁桂芸和回龙村青子岭三、四村小组组长蒙道亮正在讨论发展村里农产品规模种植项目。马华斌 摄

  “不是嘴上说好听的,她是真把人放在心里面”

  看到梁桂芸,读初三的男孩李鸿德脸上绽开灿烂的笑容。

  李鸿德一家,是回龙村1034户里最后一户实现脱贫的人家。父母离异,父亲患间歇性精神病,长期在外,儿子生活费都拿不出,母亲远嫁外省。很长一段时间,李鸿德和家人挤在危旧房里,由于大人之间的历史积怨,住宅基地迟迟理不清,房改政策无法落实。前两任驻村第一书记曾积极协调,但始终没法调和。

  为了改善李鸿德的学习生活条件,梁桂芸操碎了心,白天上门协调,晚上一对一谈心,不厌其烦地讲解相关政策。经过梁桂芸的耐心协调,2020年春天,李鸿德住进了三室一厅的新家梁桂芸还积极反映李鸿德的情况,促成该户的帮扶联系单位决定每月捐赠600元生活费给李鸿德,直到大学毕业

  读书基本生活费有了着落李鸿德脸上的笑容一天天多起来,学习成绩在班上保持前列,还成了全校有名的短跑“明星”。眼下,他正斗志昂扬地备战中考。梁桂芸说,看到李鸿德健康成长,就是最欣慰的事。

梁桂芸牵挂着李鸿德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专心备战中考。马华斌 摄

  吴盛春一家也始终牵动着梁桂芸的心。

  吴盛春全家6口人,上有80多岁的父母,下有一个9岁的脑瘫女儿和年幼的儿子,妻子也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吴盛春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近两年来,吴盛春检查出患上极高危的高血压、脑梗等疾病,一家人生活急转直下

  梁桂芸焦急地东奔西走,联系民政部门,落实吴盛春妻子和女儿的助残补助;帮助吴盛春家低保调整最高级别补助标准,每年增加6900元;还积极帮助吴盛春落实公益性就业岗位,确保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每年增加收入6000元。

  可梁桂芸觉得远远不够。她自掏腰包给吴盛春一家买生活必需品,鼓励吴盛春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还时刻关注吴盛春女儿的身体康健情况。3月3日这天,梁桂芸和蒙山镇第一小学的老师一起,为吴盛春女儿带来新学期的新课本和水彩笔,又一次把爱心课堂送上门。

  “春天来了。”听着女儿稚嫩清晰的朗读声,吴盛春的脸上焕发出新的神采。

3月3日,梁桂芸(右一)和蒙山镇第一小学的老师一起,为吴盛春女儿带来新学期的新课本和水彩笔,把爱心课堂送上门。马华斌 摄

  驻村多年,梁桂芸以心换心,早已成了乡亲们信赖的暖心书记。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她会几年如一日坚持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的生活起居,会掏钱为困难群众买棉被、买奶粉、垫付医保费会为帮村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化身“带货达人”,会耐心倾听村民的烦心事并给予中肯的意见……

  “小梁书记有副热心肠,不是嘴上说好听的,她是真把人放在心里面。”回龙村村委副主任梁桂玉说。

  “她挺有想法,找项目也用心”

  3月3日傍晚,打开智能孵化机,梁桂芸发现多了一群小可爱,毛茸茸、黑黝黝的,探头探脑,幼嫩的鸣叫声悦耳动听。这是回龙村“五黑鸡”养殖项目迎来的又一批新生宝宝。

回龙村“五黑鸡”养殖项目迎来的又一批新生宝宝。马华斌 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梁桂芸看准“五黑鸡”营养价值高的市场优势,在后盾单位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蒙山供电局的支持下,带领村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五黑鸡”养殖项目。养殖基地占地面积8亩,首批1000羽“五黑鸡”于2020年7月购进,目前日均产蛋近200枚,供不应求。“用上孵化机,买鸡苗的钱也省了。”

在公司支持下,梁桂芸带领村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回龙村发展“五黑鸡”养殖项目。马华斌  摄

  但梁桂芸轻松不起来,她有太多事得操心。农户以往种植的砂糖橘等农产品销售势头放缓,怎么引导大家把握市场行情科学种植?从零敲碎打到形成规模,怎么推动改变传统的种养模式?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如何兼顾短期收益和长远效益?如何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在返乡创业的陈启才看来,这些沉甸甸的责任,让梁桂芸的思维与视野更开阔,“她挺有想法,找项目也用心。”陈启才过去在广东闯荡,靠贩青菜发家。回乡发展,养猪建酒厂双管齐下,发展成回龙村致富带头人。今年他听取梁桂芸的建议,全面升级猪舍,安装水帘和风机,改造恒温系统改造猪舍的同时,他对梁桂芸最新关注的牧草产业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只有充分结合村里实际,找到适合回龙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才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梁桂芸说,回龙村是盆地地形,有清澈水源,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有天然优势。她正在调研牧草种植项目计划近期带村小组组长和致富带头人,去先进的地方取经,依托回龙村的资源禀赋,探索适合回龙村可持续发展的新项目,为村里创造更多收益。

  “小梁书记到回龙村的6年多,为村民办了很多实事,村里的变化可以说翻天覆地。”回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梁桂玉掰着手指头细数桂芸和驻村干部为村民大事:硬化道路通到每一户,动力电覆盖到每个角落;村集体经济从单一房屋出租的3000元,发展到五黑鸡等多种特色种养殖产业,光伏发电项目持续在阳光下收益村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

  走在回龙村道路两旁是延伸的太阳能路灯,一座座花园新房错落有致,家家种花卉盆栽,芬芳四溢、逸趣横生荷包鼓了,村民们注重起生活品质。梁桂芸望着前方,带领村民推进乡村振兴、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