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冀北廊坊供电公司姚伟:在细节中成就完美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0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邹明 报道  3月4日,2022年冬残奥会的圣火在北京点燃,已完成冬奥场馆保电工作的姚伟也迎来了39岁生日。正在崇礼集中进行健康监测的他没有真正休息,仍然每天与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维中心电话沟通,确认电力设备运行状态,一旦有问题他将立即出动,和同事们赶赴现场。

姚伟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

  姚伟是冀北廊坊供电公司冬奥电力保障团队场馆保障二组的组长,负责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综合区的冬奥赛事电力保障工作。冬奥会结束后,冬残奥会的越野滑雪比赛改在临近的冬季两项中心举办,团队的保电工作也就结束了。但是由于天气逐渐变暖,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缓冲期,这段时间冬季两项中心还需要根据气温变化补充造雪、平整雪道,造雪使用的自来水泵房位于姚伟小组负责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综合区,小组还需要做好这段时间的电力保障工作。姚伟说:“我们已经办好了后期的工作证,有问题我们随时准备应战。”

  2021年6月7日,作为公司电力建设专家,姚伟从冀北廊坊供电公司明源安装分公司抽调到崇礼,参加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冬奥临电工程建设和赛事电力保障工作。虽然参加工作刚刚15年就已经作为项目经理负责过很多大型电力工程建设,包括廊坊祖寺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霸州500千伏变电站出线扩建工程,以及40余项新建、改造、扩建工程。在这期间,好学的他又取得了工程硕士的学位。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让他在33就获得了副高级工程师职称和变电安装高级技师资格,还被评为廊坊供电公司十佳青年、冀北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能够参与冬奥赛事电力保障工作,我感到无比荣耀,也感到责任重大。身为一名党员,我时刻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带领大家为党和国家贡献全部力量。”来到崇礼的第一天,面对还是一片乱石土堆的临电建设工地,姚伟就这样要求自己。

姚伟在清理配电箱上的积雪。王爱民摄

  从临电设备安装、试验,到永电设备交接验收及传动试验,从篷房用电设备接入验收,再到多次电力应急处置演练,面对这些高标准、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他都带头冲在第一个。夏天由于山区紫外线强度大,脸被晒伤起皮;冬天寒冷,口罩出的哈气在眉毛和睫毛上结成冰霜,他从未抱怨过一句,还打趣地说道:我现在眼中都能看到亮晶晶的星星啦!他正是用乐观的态度和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冬奥会开幕以后,作为场馆保障二组组长,他带领8名保障队员主要负责工作人员餐厅、志愿者之家、场馆运维中心、造雪泵房等十余个场馆运行区域的电力保障工作,这些区域主要是临时的篷房,用电设备多、情况复杂,做好延伸服务是他们的工作重点。他对大家说:“咱们负责的是场馆大后方,只有后勤保障好,比赛才能顺利进行。大家面对的看起来都是小事,可冬奥无小事,只有把小事做好,冬奥这件大事才能没有疏漏。”工作人员餐厅的空调、志愿者之家的外接设备、造雪泵房的温度、厕所热幕的接线情况,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凡是出现过问题的地方都一一记录,在日常巡视中重点检查。

  想要把小事做好,就要把工作做细。他对每一个细节都费尽心血去谋划,想出了各种办法。他组织保障队员对篷房内开关插座进行编号,并用不同颜色的编号纸分别标识技术负荷与生活负荷,确保客户不会插错。对大功率加热器、厨房蒸箱等用电设备,他们粘贴了用电负荷提醒标识,确保客户不会超负荷用电。他们对各业务领域接入的每一个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合格后粘贴编号,便于日常用电检查。他们还根据冬奥赛时用电特性,组织对各业务领域人员进行用电安全培训。这些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保障,让保障团队收到了二组辖区内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工作人员餐厅、山地运行团队和安保团队发来的感谢信,这些团队对二组恪尽职守、扎实认真地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

  2月20日冬奥会闭幕后,冬奥电力保障工作没有结束,姚伟带领组员们配合各业务领域拆除用电设备,并做好设备拆除后电缆头等的绝缘防护,确保用电安全。工作人员撤离后,他们继续开展电力检查和停电工作,一直持续到27日。有人说,冬奥会圆满闭幕,大家终于可以歇歇,放松一下了。但是姚伟说:“赛事虽然结束,但是后续工作更不能放松要求,行百里半九十,越是现在越要打起精神认真对待!”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姚伟和其他保电队员们圆满完成了冬奥会的保电任务。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他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继续全心投入到后续工作中,确保电力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