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冬残奥会火炬手李杰:有双隐形的翅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09 14:19

  李杰,高级工程师,共产党员。国网永清县供电公司一名普通员工。他既普通又不寻常,降生时,“上帝”塞给他一双残缺的手,却也给了他一对“隐形的翅膀”。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李杰挥动坚韧、拼搏这对翼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获得了河北青年讲师团优秀讲师、感动冀北电力年度人物、廊坊市劳动模范等荣誉。3月3日上午,李杰更是以冬残奥会火炬手的身份站在了奥运圣火接力的跑道上,追逐梦想、传递力量。

  在李杰的工作经历中,他根植于很多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干出自己的特色来。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告诉自己,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入职后,李杰的第一份工是在校表室当学徒。他要从库房里的拉10车电度表到实验室,每车10箱120块。在实验室里,李杰需要把表从包装盒里拆出来,表尾打开,松开螺丝,在实验台旁边码放好,并配合师傅们试验,最后还要把合格的表再打包入库。一年里,隔天就要做这1200多块、3000多斤的电表搬运、试验工作,让很多身体健康的人都累得够呛,对李杰来说就是更大的挑战。要强的他满手磨出血泡也要咬牙坚持,即便是参加这种强度的劳动中,他也从未放弃过学习。在下班后,李杰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报考了河北农业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本科专业,三年拿下了电气工程本科文凭,实现了自己的跨专业之旅,成了供电专业的内行人。

  在工作中,李杰发现单位的计量资料管理用的还是纸质资料、人工检索的传统方式,他开始下功夫研究、琢磨,用三个月的时间编出了《电能计量资料管理系统》,把电能计量资料查询时间从半小时缩短到了3秒,提高了工作效率,管理方式方法实现了飞跃。李杰结合自身所学,不断创新,积极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难题。2014年以李杰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被批准授牌。2015年他的工作室被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李杰带领工作室同事们先后推出创新成果10项,其中获得省科技创新成果奖2项,国网冀北公司优秀QC成果奖2项,4项获得国家专利,发表技术论文20篇。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干好分内工作,做一个让组织放心的人。”一位老师傅的话一直让李杰记忆犹新,也一直身体力行。

  2005年,李杰从事算费员工作。当时永清公司算费服务器刚刚投入运行,月底集中3-4天进行算费出票。在算费室加班、睡沙发成了家常便饭。夏天,李杰在一次下乡工作时摔伤,左臂腕骨四分之三骨裂。老话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为了不影响算费,他在家歇了两周就回到岗位上,如期完成了算费任务。“4万户的数据不是小事,只要不断,挂着胳膊也得把电费算完!”李杰回忆道。

  李杰还负责永清公司的信息通信运检达10年之久,管理的180余公里光纤网络和500多台信息终端,哪里有问题,他会出现哪里。每年经李杰维修的计算机达700余台次,维修打印机200余次,解决同事技术问题2000余次。

  “从小到大,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很想把这份感动传递出去”。工作之余,李杰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开办了电脑培训班,教学生电脑知识、维修技术,为自己居住的社区群众免费上门维修电脑,将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几年来,李杰带出的徒弟不下10人,有的自己开了电脑店,成了小老板;有的去工厂上班,在单位发挥所学,成了技术能手。每逢年节,徒弟们如约而至陪李杰喝茶、聊天,让他解答他们工作生活中的遇到的问题,非常热闹。李杰说,每到这个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很幸福,很满足。

  “我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更加坚强地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李杰说道。(李刚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