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曲靖供电局:高能女子鲍海姣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05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念红丽 张琼 杨博文 报道 “鲍海姣荣获曲靖供电局2021年四季度‘作业无差错’专项奖励”。当同事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鲍海姣时,她眼睛正直勾勾地盯着点电脑屏幕,此时,她在认真的审核着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发来的工作票。

  高挑的身影,美丽的面容,优雅的举止,若是平时遇到如此佳人,你一定不会联想到她曾爬过变压器、钻过电缆沟、一次次工作到凌晨,经常管控着一大群老爷们干活。她就是鲍海姣,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变电修试所继保自动化三班的A岗高级作业人员。2016年从校园毕业走上了生产技能岗位,从青涩少女蜕变成了一名善学习、讲责任、敢担当的高能女子,用心、用情驻守生产一线六个春秋。

  不断成长,做勤思好学的“奋行者”

  曾荣获曲靖供电局“优秀团青干部”称号,连续两年荣获曲靖供电局变电修试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六年来,在鲍海姣身上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一鸣惊人的事迹,但她立足岗位,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却让人感动和信赖。她先后参与了昆柳龙直流工程电源工程之一的500千伏龙海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保护调试;500千伏曲靖变电站2021年云南电网继电保护反措精益化检查“回头看”省公司专家现场检查;2021永丰区域稳控系统联调500千伏多乐变电站安稳联调配合等等重点项目工作。

  从学生成为一名电网人,从校园到不同电压等级的变电站,身份的转换、环境的改变,鲍海姣深知理论和实际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工作以后,很多东西只有靠自己去摸索。一个小姑娘,每次出差少则几天,多则十天半个月,穿梭在曲靖地区的每一个山川角落。变电站往往都在离市区、县镇偏远的地方,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喧哗闹市、没有五彩斑斓的霓虹,需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长时间出差,不能回家跟家人、朋友团聚,当看着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好朋友、好闺蜜们晒出各种游玩和美食照片时,她会有莫名的落差感,偶尔也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枯燥、乏味,但她深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电网人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常勤思好学,不断努力。

  后来她将这种孤单和寂寞换化为动力,于她而言再小的工作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都可以积累经验。每当遇到新设备、新技术、新难题时,她就主动学习、虚心请教,刻苦钻研、破解难题。在变电站利用等待的时间探究各种一次设备,从而延伸到其中的二次回路接线。当她和工作班成员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消除一项隐患,处理好一项缺陷,供电恢复时,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是无法超越的。六年的沉淀,鲍海姣对这份技术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

  风雨无阻,做铿锵有力的“逆行者”

  2020年2月,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曲靖供电局为了推进“昆柳龙直流工程”复工复产,变电修试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借助停电的机会对500千伏龙海变电站开展预试定检工作,以确保该变电站以最佳的状态为昆柳龙直流工程提供最稳定的调试电源。还未成家的鲍海姣和张琼两人,是变电修试所在复工复产期间,毅然冲锋在前的两名女性,成了铿锵有力的“逆行者”。

  预试定检的重点工作是对500千伏2号主变及35千伏侧母线设备进行检修。就在对该变电站2号主变变压器套管进行检查维护时,鲍海姣跟随着师傅桂续桐乘坐作业车进行高空作业。在这以前,她爬过最高的地方也只是500千伏电压等级的变压器,这是她第一次爬到主变CT的位置。跟着作业车斗臂缓缓升起的她,心中的紧张感加剧,单单站在离地面十米左右的地方都觉得害怕,更别说还要动手作业了。春天的风像是要把人给吹走一样,耳边的风声一刻都没有停过,虽然内心非常紧张,但是从不娇气的她大口大口地做着深呼吸,克服恐惧,最终咬着牙完成了所有的高空作业。

  此外,作为工作负责人的鲍海姣将各项工作都处理的井井有条,每次作业出发前,首先检查工器具、试验设备及图纸资料;作业前,认真熟悉二次回路以及阅读装置技术说明书,做足一切准备工作。现场主动承担起二次安全技术措施单的梳理及修改二次回路变更审批单等等一系列工作。在她看来,未来的电网肯定向更智能的方向去发展,以后好多机械重复、费力费时的工作都会被取而代之,所以现在的我们需要不断提升个人技能水平,将原理性的知识掌握牢靠,提升自己不可替代的能力,更好地为电网发展做贡献。

  勇挑重担,做安全生产的“执行者”

  在鲍海姣眼里,变电设备、装置从来不是冰冷的钢铁和芯片,他们有温度、有生命,是它们作为介质将电和光传到被需要的地方。她说,“平时工作,我们如何对待设备?设备就会在关键时刻如何对待我们。”所以在每一次作业时,她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检修规程规范落实,安全生产严把关、缺陷隐患严排查,尽量做到每一次检修完,安心又放心。

  说起鲍海姣,变电修试所的男、女同事都很佩服。2021年,全年出差193天,多个国庆、春节都主动参与值班。她是修试所出差参与现场作业最多的女性,哪怕是整个曲靖供电局也很难找到第二个。这一年,她获得诸多荣誉的同时也与异地工作的爱人创建了属于他们的幸福小家庭。为了不影响工作,结婚期间她没有请过任何一天假,就连婚礼仪式也是选择普天同庆的国庆节来举行。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她立足岗位、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一件件、一桩桩,一个作业现场奔赴另一个作业现场。

  2021年11月,变电修试所对220千伏陆良变电站展开220千伏曲陆线、陆青线预试定检及220千伏1、2号主变保护更换等工作,她作为二次专业的总负责人参与此项工作。第一次接到这么烫手的山芋,她既兴奋又负重,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她主动向师傅桂续桐请教。在师傅细心的指导下,她了解到二次负责人与工作负责人的区别,学会在一个技改项目中如何把控工作节奏,拆除老旧屏柜上的电缆时,应提前确认电位、核对接线。

  怀着忐忑而又坚定的心,很快就进入了项目二次负责人的角色。每天收工回到酒店,她都会对当天完成和遗留的工作进行梳理,分析第二天工作需要注意的风险点,并在第二天班前班后会告知工作班成员。根据每天不同的作业和不同的风险,结合实际情况把班前班后会补充完整,对施工方的安措单和拆接线表现场逐一核对,一一修改。

  12月,在110千伏翠峰变电站站智能录波器更换工作中,她担任起了总负责人。从图纸设计、确认物资、电缆敷设、立屏、接线、调试等,整个流程都是她亲力亲为。最后,在规定时间内圆满、顺利完成了此项工作,期间没有任何一次违章,没有任何一次返工。她得意地说,“通过努力,最后看到自己全程参与的一个工程结束,心里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

  经常会有人问她,“你长得这么漂亮,干其他工作肯定要比干技术活有优势,轻松、便捷的多。”而她总是目光坚定地说,“我觉得干什么都没有捷径可走,坚持最重要,我们一生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做重复单调的工作。对于我而言,就是要沉得住气,耐心钻研,在自己的领域尽力做好,认真负责的态度,精湛的技术、技能,一样可以让我的人生熠熠生辉。”

  仔细查看二次图纸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