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晋控电力侯马热电分公司刘月华:绽放在输煤战线的“铿锵玫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05

绽放在输煤战线的“铿锵玫瑰”

 ——记侯马热电分公司输煤最美主值 刘月华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司燕华

  在别的女同志用诗意和浪漫编织生活时,她正穿着灰色的工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整日忙碌着。她平凡,却在重要岗位上发光发热;她柔弱,却凭着一股钻劲、倔劲和对工作的热情默默撑起了输煤“半边天”。走近她——侯马热电分公司输煤主值刘月华,让我们一起感受那份芬芳和刚强。

  铁肩柔情展风采

  输煤程控主值,看似平凡,但在每天启动皮带,把煤输送到锅炉原煤斗的过程中,却包含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繁琐和复杂。仅输煤皮带就有13余条,还有许多的附属设备,从接班开始就要了解上个班设备的运行情况,哪些设备检修,哪些设备停电,煤场的配煤情况,斗轮机的运转情况,设备是否备用等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为了能让锅炉吃上搭配合理的“口粮”,主值刘月华对供应煤、市场煤多种燃煤的发热量、挥发份,早已如数家珍;大到厂用系统,小到除尘设备,更是了如指掌。细心监盘、精准操作、科学调整,使输煤设备发挥最大的效率。一组组变化的逻辑控制图,一排排闪烁的数据灯,一列列跃动的电流参数……她都要时刻关注、牢记在心。因为她知道,这些看似变化无常、冰冷微妙的数据背后,不仅关系到设备的运行安全,关系到机组的经济指标,更关系到企业的发电效益。

  在一次运行中,刘月华监盘发现输煤#3皮带机电流异常,出现堵煤迹象,如果不及时停机,大量堵煤会造成电机损坏同时影响整个输煤系统正常供煤,造成煤仓断煤危险。由于及时准确地操作,避免了堵煤事件持续扩大危险,保证了输煤系统正常运行。她认真过硬工作得到了部门领导及同事的赞许与肯定,为班组的安全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肩膀虽小责任大

  刘月华爱护输煤集控电脑,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细心维护,尽心竭力保障输煤程控系统安全使用。她在班组开展的“我为节约出力”活动,得到了全班女工的积极响应和部门领导的支持,有效控制班组办公材料开支费用。输煤使用的对讲机在她的手里能修好的回到修理室,不能修的保存好零件,分门别类回收复用,变废为宝。

  她紧紧围绕岗位服务要求,把职业文明标准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了“三心三声”,输煤监盘“专心”、班组建设“用心”、关心他人“真心”,来有迎声、去有送声、不足有谦声。她始终把自己的岗位看作是输煤安全的一道防线,工友们上带前,她会及时提示“大家带好对讲,保持联系。”现场归来,大家疲惫不堪时,她又会送去温暖的问候:“上来喝点水,休息一下。”为了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充分发挥第二道防线作用,她组织员工开展了“关注安全、平安是福”“情系安全、书香班组”等活动,进一步确保了安全协管做深、做细、做新、做实,增强了员工关爱生命、保障安全的自觉性,让员工切切实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就是这样的女性工作者,她们在艰苦的岗位上披星戴月守护着城市的光明和温暖,默默无闻擦亮着侯马热电创新名片,她们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她们是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