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陇能公司周玮:投身公益献真情 热心助人举善行

来源: 时间:2021-12-10 17:31

投身公益献真情,热心助人举善行

——记“甘肃好人”、国网甘肃电科院陇能公司周玮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周鹏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善良的种子,只要你给予养分,好好培养,任何人都能成为志愿者。”这朴实无华的话语就出自眼前这位敦厚又亲切的中年人——周玮。

  12月5日,在兰州举行的2021年度“甘肃好人榜”“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云发布仪式中,周玮再度获得了“甘肃好人”、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甘肃“四个十佳”最美志愿者、甘肃“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对他来说,荣誉既是肯定也是激励,践行公益永远在路上。

  传承博爱,延续生命

  周玮与公益结缘是从一次普通的献血开始的。1998年国庆期间,他和家人路过献血车,看着一个个年轻人走进红十字会献血车,顿时心血来潮,决定把献血作为献给祖国母亲的一份生日礼物,首次献血400cc。从此,他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后,每年国庆节,他都要去献血,让每一滴鲜血流进最需要的患者身体,挽救生命,践行志愿者的诺言。

  “以前对志愿者不太了解,后来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到朋友们利用双休日做好事。在与他们的聊天中,我了解了志愿者的高尚情操,在他们的积极鼓励下,我也融入其中。”这是周玮参加志愿公益活动的初衷。“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随着参加公益活动的次数越来越多,周玮也越来越体会到应该将更多的爱复制和传播出去,于是,2015年10月,他加入了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生命的延续——无偿捐献器官遗体”活动。当时的宣传深深地触动了他,他没有丝毫犹豫,便加入了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的行列中。那一年他们组建了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周玮主要负责“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宣传活动。当时,甘肃省登记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人数只有28人,大家对于无偿捐献遗体器官还有很多不理解、不支持,但这并没有动摇周玮的信念,5年间,他带领志愿者在兰州市的29个街道和67个社区开展宣传活动86场,向市民宣传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相关法律法规176300余人次。截至2020年,在他的努力下,甘肃省登记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人数已经从2015年28人增长到29116人,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一,该团队和项目也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2018年10月16日,在他44岁生日的当天,他义无反顾地走进省红十字会,郑重地在无偿捐献器官遗体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后来周玮说,自己不做表率,怎么才能动员别人参与捐献呢倘若我生命走到尽头时,我身上的器官还能发挥一些作用,那我十分愿意把它捐出去,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去延续更多的生命。签字那一刻,他整个人的精神释然了,终于完成了多年的夙愿,对人生有了一种新的认识。他将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力所能及的善事。

  因爱而行,向阳而生

  2020年初疫情期间,周玮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兰州市的防疫志愿服务,冲锋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在这个过程中,他看见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出行极为不便,防疫物资无法及时送到需要的地方,就萌发了组建防疫车队想法,他联络了几个爱心车队的负责人,在爱心车队的基础上,吸纳了部分社会车辆,组建了应急保障车队。

  2021年疫情防控中,应急保障车队发挥了巨大作用。自10月19开始周玮就开启了24小时值勤模式,每天接送一线防疫医务和工作人员130余人次,仅10天就组织运送、装卸防疫物资近500吨70余次。受疫情影响,兰州市医疗临床用血保障形势严峻,周玮知道后,立即在应急车队保障群里发布消息,大家纷纷响应,11月20日,他组织了40余人的献血队伍,共计献血13400毫升,为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看到志愿者都吃不上热饭,他主动联系单位领导,由单位食堂每天中午和晚上提供100份热腾腾的饭菜。除此以外,要求车队每个司机主动询问运送的一线人员有什么困难,并汇总起来,千方百计地找人解决。

  至2021年9月,应急保障车队有固定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巴中巴、厢货微货、越野车和轿车等各种类型车辆364台,司机及物资搬送志愿者1700余人,每天至少有10台车辆参与值勤。2020、2021年两次疫情防控期间,他组建的爱心车队,共有12700人次参与接送一线防疫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运送防疫物资5400余次,联系爱心企业捐助核酸检测仪器及防疫物资117万元。

  献血一次是爱心,献血十几年是践行承诺,捐献器官遗体,更是博爱。面对殊荣,周玮“人要有两颗心,一颗向上,一颗向善。”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精通业务、关爱同事,是他的“工作照”,投身公益、扶贫济困、无偿献血、人道救助,是他的“生活照”,怀揣着“两颗心”,在从事志愿公益活动这条爱心路上,不仅要燃烧自己、照亮大家的蜡烛,更想成为可以不断充电,在黑暗道路上长久为人指引光明的手电筒,便是周玮这位最美志愿者的质朴追求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