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湖南电力周顺:是光荣,更是责任!

来源: 时间:2021-08-04 10:06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玉程 报道 连日来,河南特大暴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号角。抢险!抢修!保电!7月21日晚,随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共产党员突击队先遣队伍紧急驰援河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网沅江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周顺就在队中。历经20个小时风雨波折,突击队终于抵达郑州市荥阳市。

  持续奋战,接力“爱的电流”

  在荥阳市,队员们来不及休整,火速赶往受灾最严重的汜水镇,那里已经4天没电没水没信号了。“我们必须打起12分精神,按照省公司党委要求,拿出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的精神,尽快为村民复电!”支援队伍集合完毕,作为先遣队的副队长,周顺不断为大家打着气。

  黄色发电车驶入汜水镇廖峪村,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受灾群众四面八方聚了上来,从家里拿来八宝粥、矿泉水纷纷递过来,表达着质朴的感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都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队员们立即行动,投入到紧张的现场察勘工作。查看变压器、断开高压侧、启动发电车……周顺使劲拖拽起电缆,向变压器综合配电箱的方向冲锋。车徒劳顿加之空气闷热潮湿,他工作服被汗水打湿,神情也有些许疲惫。“我们大伙也来帮一把!”附近的群众自发加入到放电缆的队伍中。

  晚上9点30分,在发电车轰鸣声中,廖峪村全村复电。看到灯亮起来的那一刻,周顺和队员们长舒了一口气,“老百姓的灯亮了,一切都值了!”

  师徒上阵,守护“本质安全”

  7月25日上午8点,周顺一行到达荥阳市汜水镇第三站——北屯村。

  暴雨期间,河水位瞬间上涨,冲破堤岸瞬间将村里漫灌,村民用水、用电全部中断,村里已经五天没有电了。

  北屯村5组变压器附近环境更为恶劣,污垢多、噪声大,且室外地表温度达到40摄氏度。周顺和师傅郭卫华立即动手,清理变压器周边淤泥,通风清污后,又用丙酮擦拭了设备表面,确保作业安全。

  “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我们会争取尽快为村里送电,大家放心!”师傅郭卫华郑重对村民承诺。

  在变压器的综合配电箱处接入电缆时,郭卫华有些体力不支,周顺担心师傅中暑,要扶着他去阴凉处休息会,却被师傅拒绝。“师徒俩搭档,安全又高效,我还能行!”凭借师徒二人顽强的毅力、娴熟的技术,北屯村顺利通电。

  心手相连,传递“湘豫情深”

  7月26日,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共产党员突击队在荥阳市汜水镇的保电工作全部结束,即将转战郑州市。

  听到电力员工要走,家家户户都村民走了出来,自发地帮忙收电缆,不到50米的电缆在20多人的双手中传递着,成为一条传递湘豫深情的纽带,汇聚成输送光明的洪流。

  发电车启动时,村民们自发在应急车旁夹道欢送,齐声呼喊着“欢送英雄”……听着群众的欢呼,周顺泪水模糊了双眼。

  抵达荥阳以来,周顺和先遣队员们已为2000余户用户复电,而他们的援豫之路还在继续。“我深感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我将全力以赴为投入下一场保电攻坚战!”周顺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