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甘肃玉门供电总经理王舜帮:夯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来源: 时间:2021-07-23 15:22

夯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甘肃玉门供电经理、党委副书记  王舜帮

  坚守安全红线,是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员安全技能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实现“三杜绝、三防范”阶段性安全目标,切实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近年来,我一直给公司各级管理人员贯彻落实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要求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努力改善安全生产状况,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我们广大员工也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面对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带领公司员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公司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问题导向和目标管控为抓手。但由于很多部门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积极、不主动,对安全生产“说起来重要、落实起来靠边”,危机意识欠缺,侥幸心理上位,重效益、轻安全,为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祸根。因此,作为公司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有清醒的认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结合当前实际,全力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落实安全措施到位。措施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前提,没有措施,就没有安全。企业的各项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岗位,都必须有相应的安全措施,都必须在措施的指导和约束下进行。措施不仅要符合有关安全规程,做到科学规范,还要结合实际,充分考虑可能存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措施具有刚性,一旦制定,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不能随意更改,因条件变化确需调整,必须上报审批。安全措施,是先辈们用泪和血总结出来的,所以电网发生的每一起事故,都是违背安全规程,擅自更改措施的典型案例,所以必须将措施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确保每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监控现场管理到位。个人始终认为现场是安全生产要素的集合,是安全措施落实的归宿。生产作业在现场,隐患存在于现场,事故发生于现场,安全工作的关键就是现场。再好的措施,如果现场管理不到位,就等于一纸空文。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督查,充分发挥安全督查组作用,严格执行《安规》、“两票三制” “十不干” “十八项禁令” “三十条”措施等制度。

  做到安全培训到位。要做好电力安规考试培训常态化工作,在《安规》普学、普考的基础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通过案例解剖法,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事故案例,分析其事故产生的根源、危害及结合企业安全现状,总结出适合企业员工的经验教训;强化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反思学习,增强安全敬畏意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员安全生产示范岗和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扬“严细实”工作作风,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保障安全的浓厚氛围。邀请高水平培训师,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安全主题活动,落实“十不干”要求,不断强化红线意识。

  加强监督检查到位。监督检查作为促进安全措施落实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目的在于及时发现、整改、消除隐患。如果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查而不整,不仅不能起到应有作用,反而会造成没有问题的假象,使问题更加复杂。我们要坚持日常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全面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既要继承和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也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切实增强监督检查的实效性。同时,工作中要铁面无私,敢说敢管,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盯住不放,一查到底,直至最终解决。

  严格责任追究到位。责任追究是解决“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棚架问题,保证信息畅通、令行禁止的重要举措。从实践上看,对事故责任人,讲功劳,讲面子,拉不下脸,狠不下心,追究不力,就是对事故的纵容,对责任人的偏袒,十分不利于安全生产。因此,责任追究决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无论什么人在安全上出了问题,都必须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从严从重,深入追究,一追到底,从而警示教育大多数人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真正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同时,不仅对事故要进行责任追究,对发现的隐患也要进行责任追究。另外责任追究不能就事故论事故,必须综合分析,划清责任,全面追究,不仅要追究事故主体责任,还要追究措施执行不力、现场管理不到位的责任,追究领导、干部作风浮漂、带班不到位的责任,追究业务保安和监管不到位的责任。

  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五个到位”看似没有关联,但却是在同一个系统之内。措施是安全的前提,现场管理是落实安全措施的过程,中层干部带班是加强现场管理的核心,监督检查是检验措施、管理、到岗到位的手段,责任追究则是保证其他四个到位的举措。五者环环相扣,相互交融,任何一个环节不到位,就可能导致事故发生,只有“五个到位”,才能确保安全生产。“五个到位”看似不难,但坚持做到并不容易。成功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好,在某个时段、某个环节到位,不难做到,但要做到整体到位、长期到位,很不容易。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能有一丝一毫放松。必须对“五个到位”自觉抓、长期抓、超前抓、反复抓,努力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