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冀北文安供电高永刚:一颗红心 24年坚守

来源: 时间:2021-07-02 14:5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孙立娟 报道 6月17日,在位于冀北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西的新鹿35千伏变电站内,国网文安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班长高永刚正在和班组成员一起,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进行10千伏4号母线206电容器增容、10千伏5号母线207电容器增容工作。

  不远处,金黄的麦浪在风中翻滚,在收割机的轰鸣声中,饱满的麦粒被送进农户早早备好的谷袋儿里。

  “干好这行,让电输送到千家万户。”

  在变电一线坚守24年,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生产技能专家、本专业的“党员先锋”,高永刚的足迹遍布文安地区14座变电站的各个角落。

  哪里有检修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通过对设备的巡视,就能准确判断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就能对设备存在的缺陷和隐患掌握个八九不离十。

  “留镇35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增容及35千伏母线分段工程顺利完成,投运正常... ...”6月10日17时38分,随着高永刚的一声汇报,留镇35kV变电站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变电站是电能转换枢纽,接的是千家的电,连的是百姓的心。

  当日5时许,为保证主变增容早日投运,高永刚现场指导,各部门紧密协作,旧主变拆移、新设备就位、吊装、调试及验收,工作有条不紊。

  历时12小时,17时38分,留镇35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增容及35千伏母线分段工程成功送电,保障文安县大留镇、董村管区迎峰度夏期间正常用电。

  “保电的事儿,就是最大的事儿。”

  心中有担当,肩上有力量。白天,高永刚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注意事项等记录下来,晚上找出专业书籍,一一对照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进行总结。

  24年来,他的一本本工作笔记,工整地记录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打个比喻,我们的变电站相当于心脏,而一条条线路相当于血管。如果变电站这个心脏出了故障,就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在设备运行中,通过辨别设备异音,及时发现设备安全隐患,不放过发现的任何安全隐患,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制订整改计划。

  3月1日,兴隆宫35千伏变电站10千伏5号母线电压异常,如果不及时处理,该变电站10千伏5号母线所带负荷,计量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将会给供电公司带来很大损失。

  时间紧急,接到指令的高永刚火速赶到现场。他首先判断电压互感器熔断器熔断,在更换熔断器后,异常还在,他又凭着扎实的工作经验,判断电压互感器绝缘击穿,用仪器测量后发现,电压互感器绝缘为0。

  随即,高永刚等人利用曾获得专利证书的“一种升降器”更换了备用电压互感器。不到40分钟,故障就排除了。

  “每一份责任都是一束光”

  对于高永刚来说,守得住寂寞,守得住责任,让组织放心,让百姓安心,这是他一直坚守变电岗位的生动诠释,也是一名普通共产党人对平凡岗位的郑重承诺。

  2018年,高永刚荣获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廊坊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把本事揣到自个儿肚子里,就算24小时不合眼,能解多少难题?”作为班长,高永刚坚持做好班组成员的培养工作,努力做到让班里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高永刚所带领的变电检修班曾连续9年荣获廊坊公司“先进班组”荣誉称号。2014年,高永刚及其班组发明创造的“一种升降器”荣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广泛应用于实际操作中。

  他的“徒弟们”说,他传的不只是手艺,还有担当。

  高永刚说:“党员怎么能吃闲饭?!要有担当,还要带着更多的人能担当。要知道,每一份担当都是一束光。光聚得越多,老百姓的眼前就越亮堂。”

  灯光耀眼,城市璀璨。每当绚丽的灯光照耀着古洼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时,那璀璨明亮的灯光,凝聚着变电检修人至真至诚的担当与奋斗。24年来的辛苦,对高永刚来说,只换成了一句话:作为变电检修人,我很骄傲!作为共产党人,我很自豪!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