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华云电力工程总经理张浩:立责于心保安全

来源: 时间:2021-07-19 17:25

立责于心保安全 履责于行促发展

浙江华云电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浩

  “千里之行毁于蚁穴,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起跑点,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浙江华云电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各项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决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强化落实设计保障电网安全主责,在建党100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强基固本、铁腕治安,全力以赴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以更高站位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切实将抓安全生产作为践行政治担当的第一要务,始终保持对安全生产的忧患意识和戒惧之心,深入贯彻安全管理“五位一体”,深化落实安全工作“五同时”,全面夯实安全生产根基。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下二上”任务,统筹抓好“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完善“发现—整改闭环回头看”的问题整改机制,推进问题隐患集中攻坚。强化安全警示教育,深化组织各次事故案例学习,举一反三,时刻保持对“侥幸”“轻漫”“懈怠”的警觉,把严、细、实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以更大力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理清各岗位、各专业安全管理职责界面,滚动更新安全责任清单,切实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构建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向“全员履责”转变。强化《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新版《安全事故调查规程》宣贯执行,健全安全事件(事故)追责机制,拧紧安全管理责任链条。以“九杜绝、六防范、一完成、一减少”安全生产目标为导向,细化分解落实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压实各层级安全责任。完善安全和专业管理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十八项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做到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以更优服务支撑电网本质安全。充分发挥省管产业智库作用,直面“双碳”远景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带来的新形态、新挑战,强化“三高”形势下浙江电网未来形态及发展方式研究,深化支撑浙江“十四五”电网规划滚动修编,做好浙江新能源“倍增”形势下的风电和光伏发展规划及接入分析,有力推动碳电协同系列研究,助力优化浙江“十四五”电网结构。主动承接实施重大输变电工程DB项目,加强全过程设计质量管控,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加大内部设计质量提升十八项措施执行力度,完善配套制度,优化标准化设计流程、内控机制和考核机制,持续提升设计咨询质量,在源头确保电网安全可靠。

  以更实举措抓好总承包项目现场管控。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定级,严把外包队伍和人员“双准入”关,规范技术交底、施工方案审查等关键流程,常态化开展安全稽查,做到现场安全风险可控、在控、能控。切实履行总承包项目部职责,严格落实一线人员“三达标”(自有人员能力达标、分包人员能力达标、应急处置能力达标)、作业现场“四到位”(作业计划管控到位、装备机具管控到位、作业过程管控到位、应急抢险管控到位)。结合智慧基建平台建设,推动安全管理信息化转型,推进作业现场全覆盖、全时段、全过程安全动态信息化管控,提升安全管理效率与掌控力。完善现场隐患排查、评估、治理、销号全过程工作机制,加强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监管与“回头看”,深化问题成因与数据分析,切实降低问题重复发生率。

  以更强创新助力电网建设安全可靠。依托华云设计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建设,强化全员创新,进一步加快提升低频输电、直流配网、虚拟电厂、长距离GIL等关键设计技术能力,全方位做好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技术支撑。及时梳理、研究成果转化路径,以OEM为导向,加强谋划重大创新成果工程应用,大力提升创新效益。深化设计施工融合,结合电网基建机械化施工,开展基础形式优化等设计方案创新,从设计源头降低深基坑开挖等施工作业风险。积极应对新业务新业态带来的新风险,深入研究分析电化学储能电站、氢能综合利用等新兴热点业务领域的安全问题,优化完善设计方案,推动示范项目安全可靠落地。

  安全生产是一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的长期工作,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浙江华云电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及省管产业安全工作部署,坚持夯实设计主责,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抓牢风险防控,切实保障电网建设源头安全,为保障电网全寿命周期的安全稳定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