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岳西供电徐光发:电力发展见证者

来源: 时间:2021-07-19 10:43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汪炅 张云飞 吴金金 报道 从变电运行工到营销管理员,从小木桩改股线到智能化电网,从二十人的服务站到几百人的供电公司,他踏遍岳西的山山水水,经历数次电力体制改革,为岳西电力事业奉献了青春与年华。说起他的名字,国网安徽岳西县供电公司老员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国网岳西县供电公司退休职工——徐光发。

  出生于桐城农村的徐光发,从小有个当兵梦。1970年村里有两个招兵名额,徐光发体检合格,但最终由于年龄小没有如愿入伍。1971年大招工,19岁的徐光发被招进安庆电业局供电所,并被派遣到岳西供电服务站35千伏变电所实习。抱着对“电”的强烈好奇,徐光发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徐光发当时是学徒工,第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8元。“当我拿到18元钱,我心里非常高兴,自己能够赚到钱了,生活不用家里承担,我非常激动,这个第一桶金对我影响非常大。”徐光发说。

  对徐光发来说,由于文化水平有限,电气知识了解较少,就连电气设备上的字母都不认识,想干好工作充满了挑战。好在他热爱这个行业,有刻苦钻研的决心。在工作之余,他既学习理论知识,又去实践操作,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不耻下问,虚心向师傅请教。徐光发说:“当时我的班长张正发告诉我,知识来源于看书,书中自有黄金屋,技术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这句话让我终生受益。”

  1985年6月,徐光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老党员张同和则对他产生了深远影响。“我印象中他是我们公司第一个党员。上班时他永远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对工作非常执着,一直都是任劳任怨,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老黄牛’。他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是我工作中的标杆,是我学习的榜样。”

  由于公司改革发展的需要,徐光发干过变电工、外线工、抄表工、装表接电工、营销管理,每次岗位变化,都是对他的考验。但他深知,作为一名党员要服从工作分配,不用谈任何条件,哪里有需要就应该去哪里,更要乐于奉献。

  徐光发记得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只有自身的业务素质过硬,才能更好地服务千家万户。在实际工作中,要想看懂图纸,要想弄清工作原理,只有不断地学习。他经常看书到深夜,努力提高自身本领,最终在水电上网工程安装方面有了一技之长。

  “在公司无数个水电上网工程安装中,工程大多一次性并网成功,没有一例差错和闪失,看到投资人那种羡慕的眼神,给我竖起大拇指时,我内心特别具有成就感和快乐感!”徐光发介绍。

  19岁来到岳西,从事电力工作四十余年,参与了岳西供电公司的建设,见证了岳西村村通电、户户亮灯,徐光发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过“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目前,徐光发和妻子从供电企业退休近十年,他们的儿子仍接力奋战在岳西电力建设事业上,继续为岳西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用电需求作贡献。

  徐光发告诫儿子:“作为公司的中层干部,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身先士卒,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提升管理能力,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上不越位,也不失位。”.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