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吴忠供电刘学飞:爱岗敬业,争做新时代的国网人

来源: 时间:2021-06-28 12:17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报道 他,也许并不起眼,但你在调度大厅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并不健谈,但你向他请教电网知识及业务时,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个其貌不扬小伙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就是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调度班值长刘学飞。

  20137月,刚刚踏出大学校园大门的刘学飞,通过了层层竞聘、面试,他被分配至国网吴忠供电公司。面对有点儿陌生的电力企业,还未来得及细了解,他已被分配进变电运维工区红寺堡运维站,成为了一名变电运行值班员。

  初入职场的他,每天和变电站各类设备、各类检修、施工人员打交道,倒闸操作、两票办理、安全措施布置等工作。虽然工作中单调乏味、枯燥繁琐,但他却见证着电网的更新换代、快速发展。刘学飞深感责任重大,工作起来不敢丝毫马虎。

  “我是新员工,只要能学到知识,苦点累点没关系,这句话常挂在刘学飞的嘴边。凭着一腔热情和干劲,刘学飞在完成每天的日常工作后,还主动研读设备说明书,熟悉当日操作中的疑点和注意事项,他希望尽快掌握设备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但凡时有检修人员前来检查设备,做各类传动试验,他就站在一旁观摩学习,逮住机会就询问工作人员,非要将自己不清楚的点逐一化解。变电运行,这份看似平凡的工作,却是电网设备安全运行的基础,一年多的变电运行工作经验,为他日后担任调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1月,他调岗担任调控员。来到新的工作岗位,他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利用自己原有的变电站工作经验,以丝毫不输于他人的执着,迅速地进入新的工作角色。然而,刘学飞深知:电力调度运行,虽与变电运维相通,但两者之间,仍然有不小的区别。调控运行,不同于其他工作岗位,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所以,每一项工作刘学飞都细致、严谨地对待,不懂就问、就查、就学。操作前,设备状态要再三跟现场运维人员核实,要亲眼在看看变电站主接线图实际位置。为尽快掌握调度员技能,他一有时间,就主动学习各类故障处置方案、事故分析报告、异常处置记录。即使到了下班时间,只要工作没干完,他就不回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技能水平的提高,刘学飞对业务越来越娴熟,工作起来也更加地游刃有余。岁月不待人,这一晃,七年便过去了,刘学飞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调控运行这份工作岗位,也正是这七年如一日的坚守,让他从一个普通的调度员成长为地区电网调控运行值长。

  面对日益复杂的电网及各类运行指标,刘学飞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关注电网安全与运行指标。他深知安全是任何工作的红线,作为一名电网调度值长,肩上的责任异常重要。他结合日常调控运行工作,对各类电网调度操作、事故应急处理进行严格把关,在潜移默化中积极接受安全教育。每逢倒休时,他总是加班加点,细致钻研变电站运行方式、事故预案、遗留缺陷及处置进度,就班组在开展调控业务中出现的问题也会积极总结归纳,积极协调沟通,提出合理建议。他常说,只有把书本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操作经验相结合,才能对设备异常、事故处理作出准确和快速处置,绝不给误调度、误操作留下半寸土壤

  吴忠属于典型的西北气候,每逢春、秋季,大风、沙尘、雷雨等剧烈天气变化相当明显,对吴忠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产生一定影响。每当遇到这类恶劣天气时,刘学飞都会情不自禁的想到今天电网运行的怎样?哪里出了异常?怎么处置的?这已经潜移默化成为他的一个职业本能。 每年沙尘暴后的降雨,各类电网异常集中出现,遇到当值调度员忙不过来时,他就会主动请缨,放弃休息时间,加入到班上进行异常处置。熟悉的调度台,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他立刻就能进入战斗状态:了解电网情况,核对方式、周密布置、及时协调,和当值人员一起研究故障处理方案,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线路、设备运行。正是他凭借着深植于大脑的电网图以及烂熟于心的各项应急预案,沉着思考,迅速判断,果断指挥,在每一场雷雨天气、每一次电网异常故障时,一次次将电网风险化险为夷。

  20184月,吴忠电网迎来当年首场春雨。一时间,瓷瓶污闪、鸟害、树枝舞动,设备密封不严等不利因素集中爆发,电网接连发生多条线路跳闸、接地、PT保险熔断故障,变电站装置直接系统接地等异常信号此起彼伏。电网异常即是号令,刘学飞寸步不离在调度台旁坚守十多个小时,双目紧盯跳变的遥测值及动作、复归的信号,转供负荷,排查故障线路,联系运检部门处理……在当值调度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电网正常、故障跳闸处理正确、负荷转供有序,故障线路及时恢复运行,受影响的用户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部恢复了正常用电。

  刘学飞在工作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在生活中,他常常是热心肠,不管谁遇到了麻烦,他都会尽力帮忙解决。一次,一位调控员的孩子却突发高烧,面对着医院无人照料的孩子,是心急如焚,左右为难。一边是孩子的陪伴,另一边是当日电网大型操作,事到临头,找谁临时换班呢?正当调控员满心焦虑时,遇到了正在单位加班的刘学飞。当刘学飞得知情况后,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我现在单身,家里也没什么事情,你先忙孩子的事吧。面对同事的家中紧急情况,他往往会不计个人得失,挺身而出。同事们也常常给予这个热心小伙子力所能及的专业指导和生活帮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七年坚守,一朝亮剑。多年的积淀,让他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他先后荣获2019年度吴忠公司先进个人2018年度吴忠公司、2020年度宁夏调控专业先进个人;他所在的调控班也是硕果累累,2017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宁夏电力公司授予企业文化示范点2020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责任编辑:郭志宏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