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二十一载,“老政工”的攀岩之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6-15 11:06

二十一载,“老政工”的攀岩之路
——记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侯国梅
郭庆楠


  她从事党建政工专业工作21年,是一名党组织管理战线上的尖兵,更是一名行家里手。她谦虚热忱,不遗余力地传递着党的声音,她精益求精,全心全意地丰富着党建载体,她探索求新,不断融通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的管理壁垒,搭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责任落实的新模式,夯实党支部基础管理,实现党建价值创造——她就是国网吉林电科院党委党建部党组织与统战管理侯国梅。
  抓学习 思想建设促引领
  21年抓党务的工作经历给了她更多的信心和底气,只有亲身投入进去,才能体会到党务工作是一块可深耕的沃土,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她总是第一时间逐字逐句研读中央精神、国家大政方针,反复琢磨党规党纪、规章制度中重点章节和重要内容,遴选贯彻落实中的关键点,每月推送至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安排中。
  “党内学习机制一直都有,但作用发挥到什么程度值得商榷,这也正是党务管理工作的关键之处。”侯国梅深有体会说。她抓住理论中心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完善学习机制,由一位班子成员领学,内容自选,领学成员可以带着大家读原文,也可以开宗明义,直接谈感想、谈启示。“别小看每个月的学习。”理论中心组成员丁伟说:“一年学下来,光是书就读了几十本,更别说其他文章。”
  通过中心发言、重点发言、交流发言,大家分享了自己认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大家学得也更“走心”,且常常自觉把学习延伸到研讨会以外,“会上读一小段,会后把整本书都认真看了”。渐渐地,“勤学之苗”长遍了整个企业。从班子到部门负责人,从党员到群众,读书学习蔚然成风;党员活动室里的“理论微角落”、网站专栏中的党建知识微分享、手机上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潜移默化地筑牢了党员创新发展的思想基础,实现以学正心、以学促行。
  抓质量 党建管理促发展
  党建工作繁重且细琐,作为党建管理专责,侯国梅在部门党建力量薄弱的情况下,长期高标准超负荷工作,一个人完成了部门职责分工确定的三个岗位任务量,最大限度地投入到“顶着星星出,伴着月亮归”的日常工作中。
  如何深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如何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对此,侯国梅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在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党委标准化、党费管理、党务培训、发展党员、党支部换届等重点工作上,倾注大量心血,对党建专业进行过程化、条目化、模块化整理,编制专项工作操作手册,使基层党支部能够准确掌握关键点,对标对表党建政工考核细则,提高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不仅如此,为促进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侯国梅牵头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对外与设备维护单位和生产企业搭建“七联七共”党建联盟以及“党建+新能源”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充分展示党建与中心工作双融并进的优势;对内以“上下级建联”“同层级并联”“专业间互联”“跨行业外联”方式,搭建党支部科技创新联创平台,以管理支部与专业支部“双走进”方式,把战略目标讲实讲透,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实践 贴心服务促提升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颇多,特别是在‘三会一课’工作流程方面细致地讲解让我感到脉络更加清晰,便于理解和掌握。”新任职的党支部书记刘秀在党务工作培训班中收获了“充电”的知识。
  为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抓党建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使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她坚持大党建思维,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协同。联合纪委、组织等部门以党建专业巡视巡察工作为契机,深入支部、深入基层现场答疑解惑,对新任职、新转岗党务工作者的培训需求进行调研分析,重点围绕组织管理、党员管理、组织生活、集中教育等,精心编制培训方案,高质量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及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维护工作。
  传播正能量需要有人做“领头羊”,在这件事上党员们自然当仁不让。她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名党员自身做好了,再带动一到两名群众,那整个企业会有很大提升。
  为此,她组织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安全,我是党员我争先”的主题活动,通过讲好“党员安全一句话”、晒出“党员争先一幅图”、高举“党员示范一面旗”,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在科技攻关、抗疫情抗冰雪、技术扶贫、保供热保民生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争做安全基石、技术尖兵和科技创新主力军。
  在21年的党建工作道路上,侯国梅如一个攀岩者,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前进;如一个登山者,不畏艰难,不言辛苦,在工作中不断向着新的高点挑战。她执着、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工作,用真诚、热情在所热爱的党务工作事业上留下了闪亮的青春足迹。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