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吉林供电的“最美”老兵崔俊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24 17:17

吉林供电的“最美”老兵崔俊生

  通讯员 陶樱兮

  “爸爸,那个老爷爷好像生病了,你快来看看!”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位中年男子迅速冲上前,神色紧张,急忙赶到一位倒地老人身旁观察状况,对其展开急救。

  突发事件,英勇救人

  2021年3月27日周六,崔俊生像往常一样带着孩子去家门口的浴池洗澡,在准备离开时,发现一老人倒在热水池边上,双目紧闭,表情十分痛苦。见此情形,周围无一人敢上前搭救,而此时老人已面色苍白。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他未考虑太多,立刻施以援手。经初步判断,老人应为突发性心梗。崔俊生立即根据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为老人做心肺复苏,这时,他看到旁边有个年轻人神色紧张,经过询问得知原来是老人的外孙子。他立即让年轻人拨打急救电话,并让浴池工作人员准备速效救心丸。但浴池信号较差,打了几次都无法接通。

  经过十几分钟心肺复苏急救,老人慢慢苏醒。于是他便将老人小心翼翼地轻轻抱起,靠在自己身上,又让儿子在一旁帮忙扶好,一边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一边努力尝试着同老人交流,并将浴池工作人员准备的速效救心丸给老人服下。由于浴池温度较高,崔俊生怕老人呼吸不畅,便慢慢地搀扶着他到门口休息。此时老人的外孙已与120急救中心及家人取得联系,老人的神色也渐渐恢复,状态逐渐转好,可以正常与人沟通交流了,他终于松了一口气,默默地带着儿子离开了。

  后来得知,原来老人以前就发生过脑梗,这次是突发心梗,若不是崔俊生同志及时发现并给予救助,后果将不堪设想。事后,老人的家属以及浴池工作人员经多方打听,才知道这次见义勇为的无名英雄叫崔俊生,在国家电网吉林供电公司丰满区供电中心工作,还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的成员,家属为表示感谢特地委托浴池工作人员,将一面锦旗送至国网吉林供电公司表示感谢,吉林市级媒体江城日报官方澎湃号吉林乌拉圈、吉报江城等媒体也争相报道崔俊生见义勇为事迹。

  人命关天,义不容辞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此次见义勇为发生突然。然而,对于崔俊生同志而言,这已经是第三次救人了。在此之前,他还曾两次救助过老人。一次是在2020年休假期间,他返回榆树老家陪同父亲洗澡时,看到一位82岁的老人突然晕倒,无人敢上前救治,他毫不犹豫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将老人救起。另一次是在自家小区看到身体状况不佳,发病晕倒的大娘。他及时伸以援手,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据了解,老人孤身一人,儿女都不在身边,幸好崔俊生发现及时并无私帮助,才换来了老人的平安。事后,老人身边的朋友和熟人无不对崔俊生同志予以高度评价,邻里之间关系也更加亲密起来。

  对此,崔俊生同志却表现得很平静。他说:“人命关天,救人为主。大家若都袖手旁观,老大娘的生命安全怎么办?我若不救人,我的良心也会过不去,无法向自己交代。救人本就是我的职责所在,当时完全没想那么多,这些都是我的本能,是我应该做的!”几句平淡的话语,折射出的却是他美丽而伟大的形象。

  不忘初心,彰显军魂

  做好事反被误解的情况近些年来屡见不鲜,崔俊生同志冒着风险去救人难能可贵。崔俊生坚定地表示,作为退役14年的军人,或许在部队度过的那段日子早已离他远去,但从始至终,他从未曾忘记军人的本色和职责,始终保持着作为一名军人的初心,牢记自身使命,军人的出发点就是为人民服务。

  崔俊生的祖父在解放战争辽沈战役攻打其塔木时壮烈牺牲,年仅23岁。作为烈士家属,崔俊生深受爷爷的感染,将祖辈的崇高品质发扬传承,用实际行动诠释伟大的军魂。崔俊生身边的战友和队友们也对他予以高度认可,连连称赞他是大家心目中的“活雷锋”“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军人风范”。

  当我们问,如果以后还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不会像这次一样奋不顾身?崔俊生没有丝毫犹豫,坚定地回答道:“会,一定会!”

  言传身教,感染他人

  在日常生活中,崔俊生同志也是用一颗善良的心影响着身边的亲友邻里。他时常教育儿子要保持初心,积德行善,对需要帮助的人雪中送炭,不仅是造福他人,也是造福自己。

  此次救人事迹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崔俊生同志英勇救人的事迹不仅在丰满供电中心广为人知,也在社区邻里之间悄悄传播开来,感染了身边其他居民。这种以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好人所践行的“好人”精神,引领更多居民加入学习、争当像崔俊生同志这样的好人的行列,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和社会环境,推动形成“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扬好德”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好人效应”全面辐射到每个角落,在全社会形成巨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