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开封供电王磊用“三牛精神”谱写电力人生

来源: 时间:2021-05-19 17:23

  用“三牛精神”谱写电力人生

  ——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王磊

  国电力新闻网讯 孙京江 常强 谷红霞

  在国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的象征,河南开封供电公司经理王磊始终践行着 “三牛精神”,谱写着自己的电力人生。

  王磊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坚定“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和“拼争抢创、拒绝平庸”的信心,在实践中求索,在变革中提升,擦亮了开封古城的“百年电业”品牌,2019年任职第一年即实现公司年度考核首获A段的佳绩,第二年再次蝉联。2020年,王磊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有毅力、有耐力,脚踏实地、责任在肩——争当艰苦奋斗“老黄牛”

  该公司年度业绩的逐年提升、变电工程首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质工程金奖、第一批通过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设施布局规划评审等浸透汗水的成绩,浓缩着王磊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折射出他的毅力和耐力。

  如果说国网开封供电公司是一支部队,那么,王磊就是这支部队的“指挥员”。不仅如此,面对繁杂事务,王磊责任在肩、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甘作授人以渔“教练员”、身先士卒“战斗员”,团结带领公司上下不断创造新佳绩。

  责任在肩,当好电网发展的“指挥员”。2020年,在开封主网建设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王磊指挥若定,做到了“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配网工程建设高质量劳动竞赛、流动红旗创建评比、百佳工程评比中,成绩全部位居全省第一。500千伏开封东输变电工程提前3个月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得到了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表扬。

  在王磊的指挥下,该公司广大员工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开封基于一座特高压交(直)流落点、两类电源、三座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四个环网构架的“一二三四”主网网架雏形逐步显现。

  无私奉献,担好企业经营管理的“教练员”。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同事春风化雨。王磊倡导教练式工作作风,经常告诉同事们“只有用好焦裕禄十条工作方法,才能既找好本层级‘船和桥’,又对下级‘授人以渔’”。

  2020年,国网开封供电公司获得重大奖项数量成倍增长。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荣获全国总工会原创歌曲比赛个人最佳演唱奖,成为该省唯一的全国总工会品牌职工书屋示范点、获得河南省电力公司系统唯一的河南省五一巾帼奖状。各类竞赛捷报频传,荣获全国“信用电力”知识竞赛“基层单位优秀组织奖”,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台区降损反窃劳动竞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团体第四;荣获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战略落地演讲比赛一等奖……

  任劳任怨,做好踏实奋进的“战斗员”。他坚持不打招呼到基层一线,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地方调研,走访基层党员、一线职工、服务对象,做到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了然于胸。坚持依法治企,组织1441名供电服务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补充协议,明确私自承揽社会资产农排灌溉等解除劳动合同红线行为,从源头消除农排灌溉私自加价收费痛点。主导建立“五责联管承包项”,实行领导与员工同奖同罚。

  在王磊的带动下,该公司上下迸发出“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奋斗力量。

  怀大局、系民生,用心干事、牢记使命——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

  一枚枚亮闪闪的奖牌浸满了为了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的滴滴汗水。

  “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时刻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成为群众贴心人、知心人。”这句话王磊常挂在嘴边。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凝心聚力,落实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电力先行,面对开封农村地区电网薄弱、线路老化、供电能力差、安全水平低的现状,王磊积极争取改造资金,做好农网改造周密计划,将资金投向亟需解决的痛点问题,投资近2亿元实施贫困村电网二次补强,定点帮扶17个行政村,实现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助力开封市在河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最高评价等级。

  尽心竭力,服务地方工作大局。新冠疫情发生后,王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亲自拟定保供电、保民生、保员工、促复产等一系列措施,畅通“火速办电”绿色通道,迅捷落实6家疫情防治医院新增报装用电;全力保障火电厂供暖机组双机运行,消除全市疫情期间第二次暖气断供的重大社会风险;34项措施有效落地,落实降电价政策减免客户电费1.26亿元,利用“电e贷”等解决客户资金难题,有力保障了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得到开封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2020年,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项目水电暖‘现场一次联办’模式”入选国务院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真心实意,服务电力客户。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2020年,王磊主动向省公司请缨承担便民可视化项目试点任务,率先完成兰考20万居民用户HPLC模块更换,主动抢修准确率超过了95%;建成全省首家营销支持中心,开封城区实现全部24项办电业务“一次都不跑”;大力推动多个风电场项目提前并网投运;业扩报装时限达标率100%,“获得电力”指数在省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四,在市政府双月评比中常态保持企业单位第一。

  在王磊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引领下,国网开封供电公司营销服务水平扎扎实实进入全省前列,服务品质持续提升,赢得了市场一致好评。

  敢为先、善突破,开拓探索、不忘初心——勇当改革创新“拓荒牛”

  全国唯一的农村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国电力创新一等奖等金光闪闪的奖杯,镌刻着王磊敢为人先、善于突破的“拓荒牛”精神,每一个前进脚印都饱含着他的心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于企业创新发展,王磊有着真知灼见。

  敢为人先,打造战略落地兰考“示范田”。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建设兰考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为趟出县域能源转型新路子,王磊多次赴现场调研指导,转思路、求突破、谋创新,能源互联网兰考县示范区规划作为全国5个规划中唯一的县级规划,纳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落地能源互联网规划。

  经过两多的奋战,国网开封供电公司完成220千伏源丰风电场建设等25项示范任务,兰考本地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超过70%,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40%,初步构建起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体系,建设成效先后得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河南省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在县域落地“试验田”的成效初步显现。

  善于突破,争做创新排头兵。王磊带头参与“大容量多馈入交直流下的省级电网规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敢于打破固有思维,创新提出政企协同管理思路,提出发起的“服务经济转型省级的河南电网投资决策管理”项目先后获得国电力创新一等奖、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奖等多个奖项。

  勇于革新,敢为创新“先行者”。为激发队伍活力,他创新管理思路,统筹用好提职提级、绩效薪金、荣誉表彰等措施,制定“一册清”功劳簿,让有为者有位,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建立千万元“四锁定”奖励资金池,使奖励直接指向有贡献的奋斗者。“这些措施,有效杜绝‘滥情管理’‘撒胡椒面’等伤害奋斗者的行为,让各层级干部员工都保持了头脑清、方向明,目标清、进度明,问题清、责任明的精神状态,企业内驱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该公司党委组织部主任申文琰说。

  在王磊勇当改革创新“拓荒牛”的理念促进下,国网开封供电公司全体员工散发出创新活力。2020年,该公司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首次荣获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省辖市级供电公司荣获这一等级荣誉的空白。荣获中电联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实现行业级奖项“零”的突破,11项QC成果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实现连续5年获得国质量协会、国水利电力质量协会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奖项。

  沧桑砥砺,春华秋实。在王磊的带领下,“开电人特别有才干、特别能出彩”的公司班子自信已然建立,“我们能”的群体自信在广大干部职工心中正在萌发。王磊正满怀信心、干劲十足带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实干笃行、奋发向上,以实际行动为电力事业发展“添翼增力”。


  责任编辑:郭志宏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