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贵州金元西能电建黄华的“取证”往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11 10:49

  国电力新闻网讯 前段时间,一条朋友圈动态在公司同事圈里引发了热议,“虽然考试时老眼昏花写错位置,但只要游戏规则不变,依然可以以微弱优势‘杀出一条血路,同时,也致敬逝去的青春!”对于这股“老骥伏枥”的劲儿,大家纷纷在留言区竖起了大拇指,赞其凭实力出圈。

  发布这条动态的人叫黄华,是贵州金元西能公司一名53岁的员工,人称“黄大师”,从业30年来,先后参加过盘南电厂、安顺电厂、习水电厂、黔北电厂、鸭溪电厂等项目建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职工”“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是该公司工程管理领域名副其实的“技术大咖”。之所以在朋友圈有如此感慨,是因为他备考了90多天的监理工程师考试,4门一次性通过。

厚厚的学习资料

黄华利用午休时间复习

  在2017年初,西能公司根据自身的优势积累和发展现状,开始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走创新发展之路,然而却面临公司资质和人员持证方面不足的问题。在此形势下,该公司决定开始优化内部员工,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激励考核机制,鼓励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在职技能培训、职业资格认证及学历教育;另一方面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现场指导、学习交流等,深入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以切实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全面激发员工“新价值”,焕发企业“新动能”。黄华的故事,就是西能公司“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黄华为了这次考试,足足准备了三个多月,每每忆起,都历历在目……

  又是一个星期天,距离考试仅剩两周的时间了,到了复习冲刺关键期,他必须全力以赴地抓紧时间复习。

  上午,他以最快的速度忙完手里的工作,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上准备已久的课题,一页一页,反复默读起来!

  有时,为了论证一个观点,他搜罗几十个网页来寻找理论支撑;为了让案例情景重现,他带着疑问去项目现场求证;为了平衡好工作与学习,他常常利用午休时间去公园背书、见鏠插针手机刷题库。他一直保持着这股学习的“钻劲、拼劲、韧劲”。

  也许你要问,这个“监理工程师考试”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让他如此上心?

  “现在公司正在‘转型发展’,我们员工也要不断提升自己,适应公司发展需要嘛,我作为一名老员工,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虽然从工程管理到工程监理,从熟悉的行业跨越到陌生的领域,的确是一种挑战!”黄华说道,随后又别有深意地一笑:“50多岁了,再努力一把,就把这次考试当作是对我多年工作经验和能力的检验吧!”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12月初,监理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85、85、115、82……看着自己的成绩远远超过了合格分数线,黄华百感交集,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之后,趁着这股学习的劲头,他又紧锣密鼓的备考二级建造师了。

  而今,类似这样的学习情景,在公司新老员工中频频上演,特别是受到黄华“取证故事的影响,一帮年轻的90后们,纷纷开始了取证考试,随着“学习氛围”的日益浓烈,大家对公司打造“学习型企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有人说:“取证”是员工个人能力的提升及认定的有效方式,不仅能够让我们成长,更是企业资质升级、转型发展、做大做强的保证!

  有人说:社会不断发展,如何让自己更具竞争力,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就得靠学习,还得认认真真地学、与时俱进地学、持之以恒地学。

  还有人说:学习上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最根本的落后,学习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黄华说:“要感谢我们的企业,因为学习型企业的打造,给我们这些‘关键少数’创造了一个学习成长的新模式,让大家在‘教与被教’‘评与被评’的角色转换中,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境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直以来,贵州金元西能公司都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人才理念,强调以奋斗者为本,深入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倡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帮助员工掌握更多的技能和知识,让学习成为企业的“吸铁石”、工作的“助推剂”,实现企业和员工共赢的良好局面。

  “今年开始,我们在青年员工中提出了从一人一证到一人多证的要求,开展了挑战者、攀登者计划,并逐步制定75后员工的IDP。不久的将来,随着企业内部比、学活动的深入,一专多能、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企业的目标很快就能率先实现。”贵州金元西能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詹林介绍道。(刘琼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