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策:激扬青春理想 做脚踏实地的追梦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11 10:49

          激扬青春理想,做脚踏实地的追梦人

  ——记2021年度国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李策

高育栋 郭芳琳

   “脚踏实地,无论什么事情,从头至尾都反复思考几遍,感觉无论多难都必须完成的样子。”这是李策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平时除了工作,他大部分时间都坐在自己工位上,不是看书就是在写些什么,爱动脑、善思考、乐钻研,无论是信息化建设、系统运维还是数据分析,他都能说出一二,同事们开玩笑称他为“百事通”,这是刚刚在国家电网“五四”评先中获得“青年岗位能手”李策的日常。

  一个行囊,一种信念。李策,湖北孝感人,毕业后就留在甘肃成为了一名电力信通人,短短的五年间,他担任过信息系统运维检修工,也从事过信息化建设管理、大数据应用分析,无论在哪个岗位,李策都在学习实践中寻求新突破。从湖北到甘肃,他脚踏实地,“热爱”便是最好的答案。

  敢打敢拼,初生牛犊不怕虎

  2015年,甘肃作为推广单位全面开展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系统建设,涉及发展、营销、运检、调度等多个专业,业务复杂,数据质量差,线损指标全国倒数第二。2016年,原系统建设负责人因工作调整,线损系统建设任务交到了他的手中,他主动担当,面对困难没有退缩,积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强抓系统实施质量,开展数据治理,信息化分项指标多次位列全国第一,总体指标上升10位,个人获得省公司同期线损系统建设先进个人。

  2016年11月,国网系统爆发Oracle数据库SCN重大隐患,可能导致全网大量数据库系统不可用。那是李策上班的第3个月,他主动要求带队7*24小时开展分析排查,经过一个星期的艰苦奋战,最终本次SCN重大隐患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及时化解和避免了一次全网数据库停运的重大事件。有老员工感慨地说:“没想到新兵蛋子比我还能抗

  2017年5月,工作不满一年的他作为公司代表参加甘肃省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省级一类决赛暨信息通信运行安全技能大赛,面对17家单位118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他最终代表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并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的荣誉称号。

  善作善为,勇于创新拓先机

  2017年,甘肃电力公司创新开展全业务数据治理。此项工作为电力行业首次探索,无典型经验可借鉴,为确保甘肃此项工作能够顺利落地,做出成效、做出亮点,多次组织业务部门、国网专家、互联网专家分析讨论,形成三年规划及顶层设计,有效指导数据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工作成果获得国网公司信通新技术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秀成果二等奖。多位“技术大咖”都说,如果没有他的布局,我们这个工作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

  随后,李策被安排负责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也由此开启了他的快速成长之路。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发展进入新轨道,任务愈发繁重,当年总部下达信息化建设任务多达200余项,甘肃公司下达60多项,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保障所有任务的保值、按期完成,初任建设处处长的他,带领300多人实施团队抓实任务执行,严控时间节点,及时汇报任务进度,确保任务顺利完成,相关工作多次获得国网公司、甘肃电力公司书面表扬肯定。“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人只要敢于拼搏、甘于付出,一定会有收获,这是李策作为奋斗者的注脚。

  2019年,该公司信息化建设任务更加繁重,他钻研技能、总结经验、夯实业务基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横向协同、纵向贯通”3321项目管理体系构建,牵头编制《“3321”全生命周期标准化工作指导手册》等10余项管理规范及办法,对规范管理标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关注成效、勇于创新,获得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劳模等荣誉称号,同时作为主创人员相关工作成果获得国网青创赛银奖1项,国电力创新一等奖1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优秀软课题成果三等奖1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2项。

  一心抗“疫”,勇筑疫情防护墙

  2020年初,疫情形势严峻,大年初五起,该公司打响疫情阻击战。相比公司正式职工的管控而言,厂商数量多,驻场人员分布广,对他们的防疫管控尤为艰难,面对来自全国各地近260多名驻场人员,李策迅速进入紧张工作状态,建立起7*24小时“网格化”管控防线,迅速将强化网格化管理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厂商、每一个项目组、每一个人”,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管理单位-外委厂商-在建项目-实施人员”的群放群控格局,将各类政策、防控措施、管控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到最末端,及时收集驻场人员及家属身体及出行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助力公司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李策家乡湖北孝感作为重灾区之一,家中身患重疾的母亲无时无刻牵动着远方的心。由于工作忙碌,他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休过假,远在千里的父母也已经一年多没有见过他。这场突发的疫情,让他期盼已久的团聚落空,对父母的思念只能通过小小的手机传递,但他仍旧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兢兢业业,锻铸标杆班组

  成绩面前,有人裹足不前,有人难以突破,李策却有那么一股钻劲。2020年,为充分挖掘公司电力数据价值,落实国网公司关于数字业务的工作要求,公司作为省公司大数据中心,特成立数据管理中心开展数据管理、数据应用相关工作。在他的带动下,第一时间组建数据应用攻坚组,他亲自带队跑业务、挖需求、学技术、研产品、做宣传,带领班组获得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度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同时班组各项工作在2020年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向甘肃省政府、国网公司、企事业单位等提交监测分析报告87份,形成数据应用工具7个,总结数据应用典型案例11份;数据应用成果获得国网公司前任董事长毛伟明批示1次、甘肃省副省长批示1次、叶军董事长批示2次、甘肃省统计局书面批示3次、中石油金昌分公司感谢1次;于此同时,他也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围绕数据监测应用累计发布新闻稿90篇,系统内各级网站69篇,同时在主流外部媒体发布新闻20余篇。2021年,他作为甘肃公司青年员工的典型代表荣获国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动力。

  梦想无论怎么模糊,总潜伏在他心底,李策因为有梦,才敢打敢拼,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昂首阔步行走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