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共产党员彭葛桦:耕耘农电战线二十载的“黄牛”

来源: 时间:2021-05-14 13:33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温先玲 报道 彭葛桦同志是国网江西赣州石城县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电力人。他夙兴夜寐、风雨兼程,不负韶华;他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不负重托;他在供电所岗位上磨砺奋斗了二十多个年头,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用执着书写精彩人生!

  彭葛桦2013年评为赣州供电公司劳动模范、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5年评为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获赣州市委“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暨“赣州好人”荣誉称号;2020年获江西赣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勤学苦练铸能手

  1999年,彭葛桦中专毕业就加入了农电队伍,身材单薄的他每天跟着师兄们走村串户、翻山越岭、立杆架线、装表接电……他谦虚好学,喜欢钻研,敢于实践,深得师傅和同事们的喜欢。几年下来他成为所里的一名业务技术骨干。2011年4月,他参加省公司举办的农电工岗位知识与技能竞赛强化培训班。这是一次提高自我难得的机会,彭葛桦非常珍惜,他一切从零开始,扎实学、刻苦练,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省公司组织的农电工岗位知识与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了个人三等奖,团体第四名的成绩,同时被授予“江西省电力公司农网营销服务专业技能能手”荣誉称号。

  2015年5月份,他刚夺得省公司举办的“乡镇供电所岗位知识技能竞赛营销服务专业”个人第一名,又被选拔代表省公司参加备战国家电网第6届农电工岗位知识与技能竞赛的集训。从第一天开始集训,他就立下誓言,一定要站在国网技能技术比武的最高领奖台上。为了这个目标,他每天坚持6点多起床,晚上12点多睡觉,每天学习训练时间长达14个小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9月,彭葛桦如愿登上了国家电网公司技能竞赛最高领奖台,取得国家电网公司团体二等奖,个人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并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农网营销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彭葛桦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名言。他作为省公司优秀兼职培训师,为全省培养了大批的兼职培训师和教练,带出了很多技术能手。他所制作的教学视频片在全省技师与高级工培训中被广泛推广。他教学的团队先后荣获了中华技能大赛暨中电联装表接电技能竞赛全国团体二等奖第三名,国家电网公司500kV输电线路无人机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2018年,作为主教练的彭葛桦继续为江西公司书写传奇,带领团队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第三届供电服务技能竞赛三等奖。

  阳光总在风雨后,精心培育的种子终将开花结果。从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农电工,成长为国网系统顶尖的技能能手和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专家,彭葛桦的背后不知经历过多少辛酸苦辣、曲折坎坷。在省公司抽调参与教学培训的几年时间里,他和家人聚少离多,有时几个月才回家一次。只有偶尔通过手机和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见面”,每次说到这些,彭葛桦总是豪气地说“我要当好我孩子的榜样”,内心却总带着一丝丝的歉意。

爱岗敬业显身手

  2016年的丰山供电营业站,员工思想涣散,营销基础薄弱,生产管理混乱,各项指标排名落后,当地政府和群众意见很大。彭葛桦临危受命接任站长,挑起了改变落后局面的千钧重担。报到的第一天,他就走进圩镇大街小巷,看线路、访用户,了解供用电管理情况。几个晚上他经常夜不能寐,思考如何尽快解决70多户黑户和20多万电费回收的问题。他晚上召集员工开会,研究解决的办法,白天带领员工上户做工作,征得用户的理解和支持。一位六十多岁的钉子户硬是被他软磨硬泡带头交了7000余元电费,他们后来还成为了忘年交。在当地政府和派出所的帮助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将黑户全部录入用采系统,20多万电费也全部归仓。

  管理松,必然人心散。他通过谈心谈话鼓励大家要振作起来,从夯实电网基础,提高供电可靠性入手,勉励党员、老师傅发挥带头作用,在“传、帮、带”中提振员工们的信心。一位员工因岗位调整,心里有怨气,工作消极怠慢,彭站长看在眼里,他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他加油打气,两人促膝长谈,员工的心结打开了,心里亮堂了,对站里安排的工作也欣然接受了。“只有人心齐,才能泰山移”这句话他始终记在自己心里头。

  10千伏湖丰线每年雷雨季节频繁跳闸,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一停电用户就投诉,历任站长形容它是一把悬在头上的“利剑”。彭葛桦对员工说:“这条线路的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工作就无法推进。”他决心与时间赛跑,他邀请运维专业人员到现场诊断,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终于确定了一套综合治理的方案,他和站里的五名员工足足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对湖丰线的线路廊道进行了彻底清理,新增了3台分级开关,全部更换了耐压瓷瓶,线路治理成效明显,线路跳闸率下降了90%。2018年35千伏丰山变电站投运后,丰棉线经常出现跳闸,彭葛桦心急如焚,他全然不顾湿滑寒冷,过沟壑、跨溪流,一走就是十多公里,沿线路仔细查看每一基电杆、每一个开关、每一个瓷瓶,对比分析原因,但都无果而终。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始终坚信跳闸一定能找出原因,他找到运维检修班长郑文彬一起认真探讨,通过重新核定开关整定值,合理加装避雷器等措施。2019年,该线路终于实现了“零跳闸”。

  丰山鳗鱼养殖基地老板是福建客商,因生产需要掌握停电信息。了解情况后,彭站长带领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对接,征询客商意见建议,双方各自留存了手机号码。每当有计划检修和突发故障停电,彭站长总是不忘第一时间电话告诉他,真诚地服务打动了这位客户,从此再没有拨过“95598”。福村等几个台区高低压线路陈旧,线径小,沿墙线老化漏电,很多表计异常,属于典型的高损台区,站里的员工都不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为了尽早解决这个问题,彭站长借助全省实施农网升级改造的东风,和乡政府协同积极争取整乡整镇改造示范工程率先在丰山乡落地。站里员工听到电网要改造的消息,摩拳擦掌决定要大干一场。全乡有几十个台区亟需改造,时间紧、任务重,作为站长,他与队员们不顾天气炎热,起早贪黑、跋山涉水协助施工队勘察测量,与民工一道拉线、拖电杆每天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近三百个日日夜夜,他带领员工自始至终奋战在施工一线,如期完成了改造任务。“这个年轻站长还真有两下子”,这是当地民工对他的评价。努力总有收获,2019年,丰山营业站首次实现了供电服务“零投诉”,综合业绩均排名前列。

  好钢用在刀刃上。2019年底,彭葛桦任城区供电所副所长,城区供电所多年积弱,停电多、线损高、投诉高发。他把这份重任扛在肩上。11月份,正值公司迎峰度冬和春节保电攻坚期,他立马投入到摸排低电压、高损耗台区、重过载线路的工作中。他牵头制定整改计划,申领物资材料,组织集中力量攻坚,两个多月他和同事们没有休息一天,连续啃下了新增11个台区、改造0.4KV线路7.2公里的二块硬骨头,为迎峰度冬和春节保供电注入了强心剂。2020年春节,城区的投诉由去年同期的25件降为0件,设备没有出现一台停运。供电所的工作转入了正轨,投诉风险也明显降低,本是一个轻松祥和的春节,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打响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副所长,又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县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和政府机关成为城区所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作为党员服务队的一员,他连续十多天坚持在一线,每日开展线路特巡、检查设备、测温测负荷、保供电。在他的脑海里,工作永远第一,正月十几天他没有和家人吃上一餐像样的团圆饭,在工作间隙他匆匆给乡下父母打电话拜了个年,便又投入到紧张的保电工作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的脑海里,工作永远第一,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他今生最大的追求。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