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陈巴尔虎旗供电王磊:执着追梦 踏实前行

来源: 时间:2021-05-07 17:08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叶忠祥 报道 在国网蒙东电力陈巴尔虎旗供电公司的施工作业现场,总能看见一个戴着安全帽的蓝色的身影来回穿梭,他手里拿着检查记录本,一会纠违章,一会监督工程安全质量,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确保整个工程零违章零缺陷。他就是王磊,国网陈巴尔虎旗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十四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执着书写着自己的踏实人生。

  光明的“守卫者”

  “每天24小时待命,越热越忙、越冷越忙,刮风忙、下雨忙、打雷忙”就是王磊的工作写照。

  在一次突如其来的风雪天气中,横跨草原的线路被狂风损坏,部分用户被迫停电,由于线路通道被大雪覆盖,车辆无法通行,王磊带领抢修队伍冒着风雪对线路进行徒步巡视。零下40℃的天气,积雪深达50厘米,每一步都十分艰难。一路不仅要当心脚下,还要对线路进行巡视。历经5个小时,终于查到故障点。王磊立即组织人员争分夺秒地对损坏线路进行恢复。

  “大家克服克服,我们一定要在天黑前把线路恢复上,不能耽误用户晚上用电。”抢修过程中王磊不断给同事们加油打气。

  当线路恢复上的时候已到了傍晚,看着陆续点亮的灯光王磊早已忘记被雪水打湿又结上冰的鞋子,冻得通红的脸上浮现了开心的笑容。

  “不管多苦多累,每当看见万家灯火亮起的那一刻我就觉得心里踏实。”王磊说,“十四年来,随时待命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安全的“急先锋”

  走进王磊的办公室,电脑上贴着工作便利贴,桌面上摆放着整齐的文件盒,整整齐齐、一丝不苟的布置跟他的性格特别匹配。

  “王磊有点一根筋,工作的时候不容有一丝差错。”提起王磊,同事们脑海中首先想到的词就是“执着”。

  2016年除夕夜,是王磊在工作岗位上过的第6个除夕。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年他有着更重要的任务。央视猴年春节联欢晚会呼伦贝尔分会场设在陈巴尔虎旗。春节联欢晚会是全国人民每年必不可少的年夜饭,这一年全国人民都通过电视、网络关注呼伦贝尔的美丽真容,因此保障春晚供电可靠十分重要。

  王磊作为安全机动组的一员倍感压力。面对如此重要的特级供电保障工作任务,他选择迎难而上。从接到任务开始,王磊对供电设备一遍遍排查,细致到每一颗螺丝钉每一根导线。期间,他反复与春晚内蒙古分会场工作组、央视导演组对接晚会现场的符合需求情况,针对需求详细开展勘察,针对极寒天气的特点不断完善供电保障方案。

  21天的坚守,每天天不亮就到达现场,深夜回到家中,到家还反复回顾全天的工作,生怕哪个地方做的不周全影响春晚直播。

  一天在巡视过程中,王磊发现配电箱上缺少安全警示牌,同事劝他:“这个问题不影响大局。”

  但是王磊不以为然,他认为只有事无巨细,才能万无一失。

  除夕夜当晚,王磊带领团队开展最后一次安全巡视,全天没顾上吃一顿热乎饭。当分会场主持人“我们明年再见!”的话音落下,王磊心里的石头才落地。整场演出顺利落幕,实现了供电保障“万无一失”,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得到了央视导演组的一致好评。

  此时的王磊才想起拿出手机给父母拜个年。

  “明年除夕我一定回家。”他是这么承诺的,但是第二年他又食言了……

  女儿的“坏爸爸”

  今年34岁的王磊有一个两岁的可爱女儿,工作繁忙的王磊对女儿陪伴不多,因此他的“小棉袄”对他并不“友好”。

  提起家人王磊满心愧疚,令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2020年初疫情暴发的时候,妻子手腕骨折,女儿年幼需要照顾,他却全身心投入到防疫供电保障中。

  15天的时间内,他顶着严寒不断在特巡供电保障第一线奔走,到当地定点隔离医院、疾控中心反复进行监控监测、特巡检查,全力保障陈巴尔虎旗疫情期间用电安全。

  “在那种情况下,作为党员,我不上谁上?”遇到紧急情况,他总是冲锋在前。15天后他回到家中,看见女儿张着小手向他扑来,他感到一阵心酸。女儿出生以来,他总是在忙,但是他认为比陪伴更重要的是做她的榜样。

  一直以来,王磊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作风。 2020年,王磊带领团队全面夯实安全基础管理、提升重点工作、紧盯全年安全工作指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保安全、力攻坚、促发展”凝心聚力奋战180天专项行动中再次交上满意答卷。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担起这份责任,把每一件事做好”王磊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